||

謝謝這一年陪我走過的所有人!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臺北市立大安高工 胡劭勤

就在2013年的十一月中二阿姨和我媽提起了一個高中生的遊學計畫,想讓我弟和表弟一同去看看。還記得當時他們要求先做一個測驗,來看自己當時的英文程度是否足夠到國外遊學。而當時不知為何也在現場的我也一同被帶去測驗。當測驗結果出來發現三人的英文程度都還不錯,當下我媽就在想或許我也可以出國看看。 一直以來美國一直是個很吸引我的國家,當知道自己有這機會出國讀書時,心裡有種說不出來的興奮。但當時的我其實已經高二了,即將要面對的是一生中十分重要的考試。突如其來的選擇讓當時的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這時我想起五年級的暑假我去過一趟美國。當時的我十分的喜愛那裡的環境以及熱情的人們,然而當時的自己未曾體驗過那裡的教育,一直以來對在這片土地上學習有份憧憬。所以在最後我和我媽提出我的想法而他也同意讓我利用這一年的時間出國看看增廣見聞。 2014年的8月,終於到了這一天我就要出國了。這一次不再是短短的幾天假期,而是整整一個學年。心裡滿滿的激動,卻沒有想像的緊張,就這樣滿心期待地搭上飛機,踏上了這一年的國外學習之旅。經過漫長的飛行,我終於到達了田納西州。下了飛機還未拿到行李,遠遠的我便看到自己的轟家已經在那等著接我了。轟家有一個8歲的小妹妹和一個剛加入這家庭的小baby,而除了轟爸、轟媽以外家裡還有一個奶奶。回家的路上,坐在車子裡,放眼望去廣闊的平原,少了城市裡的高樓大廈,這裡的天空好像都比平常的大好幾倍,而這裡將會是我未來一年的家。經過一個小時的車程,我終於來到了home家,是一個很溫馨的平房。一進去他們便帶我去看我的房間門一開我的眼睛瞬間就亮了。這房間是車庫改造的,寬闊的空間不但放得下兩張床,甚至還有自己的小客廳,這是我作夢也沒想到的。
Oakland High School
還記得,由於在我到達美國之前他們的學校就已經開學。了所以才剛安頓好沒幾天,我便要來到學校報到。我覺得我的學校挺大的,但跟我以前的學校最大的不同就是這間學校就一樓,而且廣大的操場球場就好比台灣的大學。起初在這間學校裡,很奇怪的我並未感受到任何異樣的眼光,好像每個人都只是把我當作轉學生來看,很多朋友都是我說了才知道我是交換學生。這間學校大約有2000多的學生,跟台灣的分班制度不一樣,這裡你要選自己的課。每節課結束,下課6分鐘便要跑班,沒有甚麼休息時間。我有七科英文、數學、化學、歷史、美術、體育和樂團。其中數學是我最吃香的科目,由於數學沒有語言的限制,加上台灣對數學的嚴格要求,所以上這門課對我來說可算是如魚得水。然而七科中,最令我頭痛的就是英文。在這裡英文不再是背一背單字記一記句型那麼簡單,而是實際的去探討一篇文章,去了解並分析解釋。這對我來說是一大挑戰,單字量不多的我,每一句都可能遇到不會的字,這更增加了這一科的難度。其中的樂團,是一個我蠻喜歡的科目。但在這所學校裡只有管樂,而只會拉小提琴的我,成為他們唯一破例入團的弦樂,而這也因此成為我參加過最有趣的樂團。 還記得在學校還不到一個月,便聽老師說今天是pep rally day,沒有prime time,最後一堂課全部到體育場集合。當時的我很不解的合同學一同去集合,後來才知道原來是homecoming football game。在美國football是一個很夯的運動,而且我們學校的football team又是這區域裡數一數二的。現場很熱鬧不但有樂隊的表演,甚至還有啦啦隊的精采演出。現場學生的尖叫聲,每個人顯得都很熱血、很有向心力,可以看的出學校的每個人都以這football team為榮,而身為這所學校的一份子我當然也是與有榮焉。
Oakland High School
在美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這裡的節日了。在美國,他們特別重視節日,在大大小小的節日裡都有者他們獨特的傳統。我的轟爸之前是一個社區的管理員,雖然搬家了,但每到了萬聖節他便會在那個社區做一個鬼屋,讓附近的居民來玩。身為家裡的一員,這種大事我當然要來幫忙。在這搭建鬼屋的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他們有多重視這節日。為了把單調的房間格局重新改造,我們甚至去買木頭,自己做隔牆。牆上的壁紙和各種的道具,順時把一個普通的房間搞得有模有樣。當然一個鬼屋怎麼可能只有單單的裝飾,鬼屋當然要有鬼阿,而我就是其中一員。為了扮演這些鬼,我們全家還特別去買了服裝。我扮演的是一個殭屍,說真的那衣服還真不是人人都敢穿的,從頭到腳的連身衣,要不是我本身常運動,要不然說甚麼我都不會穿的。 過了萬聖節,接著就是感恩節與聖誕節。其實在我看來跟台灣過年很像,就是一群人聚在一起大吃大喝。在感恩節那天,因為轟爸很會煮吃的,便在家裡開了一個party。我記的很清楚,當時不大的客廳,硬是塞了好幾張長桌,當天那個客廳更是整整塞了50個人,整個家裡好不熱鬧。過不了幾個禮拜,聖誕節也到了。我們開著好幾小時的車來到了北邊的密西根,轟媽的老家過節。我記的在那裡特別的冷,雖然沒有下雪,溫度卻是零下的。我轟家也是厲害,好似各個都很會做菜,這幾天下來除了吃,還是吃。當然聖誕節不是只有吃,我們還到了商店買了要裝飾聖誕樹的裝飾品,除了這些還有大家精心準備的禮物。到了布置完,看到占了半個客廳的禮物,這真是太瘋狂啦。 這一年中因未參加樂團的原因,有機會參加他們mid state弦樂團的競選。經過了一翻努力練習,還真讓我進了。這弦樂團很有趣,他們集結了整個州優秀的人組成一個團,並用兩天的時間練習,然後便出來演出。雖然時間很短,但在這裡我遇到了許多志同道合的人,我們一起練習、一起進步,並一起享受完成這件事帶給我們的成就感與快樂。 除了樂團,到了下學期我還參加了track and field。還記得當時第一天練習時,我還不適應他們的練習,前面跑操場的練習是勉強跟上了,但到了要出去慢跑時,還沒出學校我便抽了筋,非常痛的那種,把旁人都嚇死了。之後在不斷的練習下,我很快地跟上了練習,並且跟著出去比賽。我一直覺得參加了這個讓我收穫了很多,不單單只是體能上的進步,更是心理上的精進,努力不懈的精神。在這當中我交了許多的朋友,我們一起練習,彼此激勵,變成無話不談的好兄弟。參加這track and field是我這年中覺得最值得的事。 在這一年中還發生了許許多多的事,遇到了很多不同的人,而這些都將會是我一生的回憶。經過這一年,我看到了許多學到了許多。雖與轟家多少有些摩擦,但我知道在這裡我也有一個家,他們都是我的family,朋友也是永遠的朋友。我很謝謝這一年陪我走過的所有人,我知道將來我們還可能遇見,我會永遠記得你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