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讓孩子多一點思考、多一點刺激、創意才會找到出口!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家長心得分享

國立新竹高中 劉尚青家長

超冷,(左)尚青,(右)德國友人
尚青就讀新竹中學1年級,當時我們家的爸爸在想:孩子的讀書為什麼要這樣辛苦,每天天一早就去學校,晚上大半夜才回家。他想讓孩子能休息一下,讀書這件事不用那麼辛苦;不需要一氣呵成的學完,讓孩子多一點思考,多一點刺激,創意才會找到出口,交換學生或許可以滿足這樣的期待。 當時就先跟孩子溝通,是否想要休息一段時間到國外看看增廣一些視野,孩子於是去學校查訪一番,結果發覺學校有一部份的同學都已經有過這樣的計畫或美好經驗,他的個性外向,勇於嘗試。於是聯絡上遠景安機構,經過充分了解,其目的與我們的想法相去不遠,一系列的考試、諮詢、寫自傳、最後終於有接待家庭的接待,這個過程在遠景安的協助下順利完成。
我們和熊的合照
在這一年美國的高中生活,尚青在美國適應的很好,接待家庭給予心裡上及精神上的支持,尚青能夠在短短3個月後完全適應當地習慣與生活。更幸運的是同在一個接待家庭中還有一位德國同年紀的孩子,朝夕的相處讓尚青結交了德國的朋友也對歐洲文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在這一年中,尚青的生活多采多姿,8月底到,9月開學,因為白天較長就加入了他們學校的country run(路跑)11月夜長,結束路跑活動接下來就是上山打獵,在山上獵獲了一隻黑熊和幾隻鹿,讓尚青有一個非常非常不同的生活體驗;12月聖誔節,及接下來的冬雪,在5大湖上破冰釣魚,都是台灣無法體驗的生活,當春天來臨驅車2天2夜到達美國東南部的佛州迪士尼,感受到世界的寬廣與多元。半年後英文能力大幅提升,學校成績也突飛猛進,可以名列前茅,真是令人驚訝。
尚青與他的舞伴
躲在樹上的兩位「獵人」們
美國高中的生涯在不捨中轉眼間結束,很感謝Host family的悉心照顧,我們送出故宫國寶(彷真字畫),尚青的德國好友則以黑森林咕咕鐘回送我們,大家都分外珍惜這份友誼就如同國寶一樣,值得細細品味與珍藏。 有感於Host family的協助,今年我們也準備好,將要接待一位美國的交換生,相信這又是另一個令人難忘的生活體驗,世界文化的交流與傳承,熱忱與動,讓我們的未來,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