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一年,我已不再像往日那般害羞沉默!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宜蘭縣慧燈中學 曾彥寧

在我國中時,常常聽到某某人遠赴國外留學。當時的我對於異國十分好奇,而在國三時,我的父母向我提起交換學生專案,我便欣然答應。在基測考完後,我與父母便商量要前去的國家,而我對美國最為嚮往,立即拍板定案。再來便是尋找良好的代理機構,在經各方推薦後,便選定遠景安。 經過一連串的手續後,我便慢慢地等待美國來的消息。當時我懷抱雀躍的心情等待,但過了2個月,到了八月底還沒接到通知,我當如熱鍋上的螞蟻忐忑不安,便打給遠景安確認。在經過與TONY的一番談話後,知道近年美國經濟不景氣,接待家庭意願不高,我當時便有些擔心。然而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我已到了新高中,也逐漸忘卻交換學生的事,但在我新學期的第2個星期,一通陌生的號碼,這號碼便是給我帶來希望的福音,我在最後一天被選上了!!
這是轟爸家的草泥馬農場
9/27我出發前往美國,當時遇到轉機一些小挫折,但都安然度過。到達機場時,轟爸給我一個大擁抱,我當時好感動。雖然被冷冽的強風衝著但心都是溫暖的,而我們也往我的目的地Houston City前進。Houston City 是位於以狩獵聞名的Missouri州的一個小城市,Houston City 充滿著綠意,雖已逐漸入秋,但卻美麗盎然,而在轟爸的家裡,竟然有超可愛的草泥馬,也就是羊駝,別看他們溫馴,踢起人來可是很痛的。剛開始進入學校時,發現學校就跟電影上一模一樣,處處充滿自由的風氣。而第一次見到同學,有點害羞。但在同學大方地邀請我參加活動後,我慢慢敞開心胸,也體會到美國人的熱情。 在星期日時,我與轟爸一家常常前往教會做禮拜,教會的Sunday school讓我了解基督教千年文化,也讓我感受到基督徒的慈悲。而往往在教會結束後,轟爸總是邀請他的子女與孫子到他家吃中飯。這時便是我磨練球技的好機會,我常與轟爸的孫子打了一整個下午的籃球。而在學校,我加入高爾夫球社。自那學習高爾夫的技巧也認識高爾夫,可惜技術不佳無法代表學校出賽,但卻認識許多的球友,常常一群人聚在高爾夫球場。還記的有一次我太晚請同學載我,同學們都以為我有辦法自行回家,就都先行離開,幸好轟爸得知我的消息後立刻前來接我,讓我不用走上幾公里的路回家,在我搭上車時,我立刻向他道歉,但他接下來說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George, This is what a father should do.
我與我的朋友
而說到美國總不能提起他們的運動文化,如在台灣廣為流行的籃球與棒球外,還有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運動。美式足球就是一個在美國廣為流行,在台灣卻名不見經傳的特殊運動,而美式足球正如美國人熱情的個性,充滿著肢體的美感。這是我在美國最熱愛的運動之一,常常為此熱血沸騰。 而在美國我最愛吃的不是漢堡而是Taco。taco是墨西哥美食但在美國卻廣為流傳。而taco bell也變成我最熱愛的速食餐店之一。事實上美國好吃的東西很多,像是我大力推薦hardee的漢堡,他們的漢堡是好到地的美式風味。肯德基也是不錯的選擇,而且特別的是,肯德基是自助式的!!對於喜愛炸雞的我是天大的好消息。
我與可愛的小羊駝
在這一年,我學會了純正的美語,也了解更深的美式文化,並且融入美國獨特的生活文化與想法。 在這一年我品嘗異國美食,也體驗不同的運動,雖說美國食物不健康,但那只是我們對國內速食餐店的誤解。事實上,我還從原本過胖的體重降為標準的身材呢。 在這一年,我不再像往日那般害羞沉默,也體會到美國人的熱情,也不再見識短淺,也不是拘束在井底的青蛙了。而我這趟旅行我,不僅要帶來美國人待人的態度和公平自由的精神,也希望能讓他們了解台灣人的美與台灣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