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立文華高中 楊捷淳
2013年9月9日,我從桃園機場與父母道別,展開我當交換學生一年的旅程。
國際生
到了當地的機場,差不多是當地時間晚上九點半,來接我的,是一個年近七十的老太太,她就會是我之後的轟媽,回到她的家裡,她告訴我我的床在哪,我實在太累了,也管不了那麼多,倒頭就睡。隔天起來,想連絡家裡報平安,之後才發現,原來她家裡沒有wifi,之前買好的預付卡也不能用,有點無奈下,就去吃早餐了。昨天太累所以什麼都沒有注意,這房子非常大,只有轟媽一個人住,房子好像很久沒有打掃了,大部分都是灰塵和雜物。早餐時間,我跟轟媽一起在後院吃,我跟她簡單介紹我自己然後我們聊了一下天,發現她人其實挺不錯的,也開始期待之後的日子。當天下午,地區代表帶我去參觀了我之後的學校,那是所私立的教會學校,而且是男校,而且這學校因為國際生非常多,所以有個專門的單位叫做world as one,所有國際學生的事務都是它管轄的。
第一天上學,也是我的生日,第一天我發現大家都對我非常友善。感覺這會是個不錯的地方,而且這學校的設備很完善,學生在這上課相當方便。放學後轟媽帶我去吃大餐慶祝我的生日,在學校的第一天非常快樂。過了一個禮拜,我有個泰國室友來了,雖然剛開始我有點不太習慣,不過之後我也慢慢適應了。我發現雖然生活差距很大,不過似乎沒有適應上的問題。但是這一切,開始在一個月後變調了。

烘焙
發生什麼事,在這也不方便多說了。那段日子是我這輩子從沒經歷過的。或許對我這種從小在台灣家中嬌生慣養的小孩,那樣的生活讓我覺得痛苦是很正常的吧。從十月一直到隔年一月初那三個月的時間,常讓我覺得我來當交換學生是不是錯誤的決定,甚至有過要直接回家的念頭。我不敢跟機構反應,因為每當我跟轟媽提到類似想更換家庭的念頭時,她的眼淚就掉下來了,那三個月發生的事,大概也不是她的錯吧。簡單來說,那段時間我並沒有感受到自己是被當做交換學生來對待。就這樣到了一月,我才脫離了那段日子,而之後我的運氣真的很好讓我遇到了非常棒的家庭也讓我在美國的生活跟多采多姿。
告別美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