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一年,挫折與成長!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臺中市立文華高中 楊捷淳

2013年9月9日,我從桃園機場與父母道別,展開我當交換學生一年的旅程。
國際生
一個人出發到一個未知地方度過一年似乎是件很困難的事,做下這決定之前,我也猶豫了很久。不過最後,我還是鼓起了勇氣做了這個決定。從台北到美國俄亥俄州的Toledo市,一共要轉兩次機,還有二十六小時的飛行和轉機時間。那段時間,是最難熬的,我自己一個人要從台北、東京、芝加哥,一直到Toledo,那段時間,真的很孤單,無論是身體上或是心理上,我都感到很疲憊。只希望這二十六個小時,能夠趕快過去。 到了當地的機場,差不多是當地時間晚上九點半,來接我的,是一個年近七十的老太太,她就會是我之後的轟媽,回到她的家裡,她告訴我我的床在哪,我實在太累了,也管不了那麼多,倒頭就睡。隔天起來,想連絡家裡報平安,之後才發現,原來她家裡沒有wifi,之前買好的預付卡也不能用,有點無奈下,就去吃早餐了。昨天太累所以什麼都沒有注意,這房子非常大,只有轟媽一個人住,房子好像很久沒有打掃了,大部分都是灰塵和雜物。早餐時間,我跟轟媽一起在後院吃,我跟她簡單介紹我自己然後我們聊了一下天,發現她人其實挺不錯的,也開始期待之後的日子。當天下午,地區代表帶我去參觀了我之後的學校,那是所私立的教會學校,而且是男校,而且這學校因為國際生非常多,所以有個專門的單位叫做world as one,所有國際學生的事務都是它管轄的。 第一天上學,也是我的生日,第一天我發現大家都對我非常友善。感覺這會是個不錯的地方,而且這學校的設備很完善,學生在這上課相當方便。放學後轟媽帶我去吃大餐慶祝我的生日,在學校的第一天非常快樂。過了一個禮拜,我有個泰國室友來了,雖然剛開始我有點不太習慣,不過之後我也慢慢適應了。我發現雖然生活差距很大,不過似乎沒有適應上的問題。但是這一切,開始在一個月後變調了。
烘焙
記得是十月中吧,有一天放學後轟媽把我們兩個叫來,看她的表情,似乎是很嚴重的事情,她跟我們說,我們很可能要換家庭了,她說她有財務上的困難,接著她開始哭了,她說她會盡全力把我們留下來,因為她不想要我們走。她說到她的兒女不理她,鄰居不喜歡她,她一個人住,似乎非常寂寞,我心裡感到又震驚又同情。過沒幾天,地區代表突然打電話過來,叫我們一個小時內收好行李,搬到暫時的寄宿家庭。這其實讓我有點震驚,實在是太突然了。到了那個暫時的寄宿家庭,新的轟爸轟媽對我們非常友善,之後一個星期我們都相處的非常融洽。 他們跟我們說,他們願意當我們正式的寄宿家庭,問我們兩個人的意願,其實我很想留下,可是他們只有一張床和一個房間加上我想到上個轟媽哭泣的樣子,機構也說她接待一個學生是沒問題的,最後我做了回去的決定,而我的室友留了下來。可是,我沒想過,回去後竟然變成了痛苦的開始。 發生什麼事,在這也不方便多說了。那段日子是我這輩子從沒經歷過的。或許對我這種從小在台灣家中嬌生慣養的小孩,那樣的生活讓我覺得痛苦是很正常的吧。從十月一直到隔年一月初那三個月的時間,常讓我覺得我來當交換學生是不是錯誤的決定,甚至有過要直接回家的念頭。我不敢跟機構反應,因為每當我跟轟媽提到類似想更換家庭的念頭時,她的眼淚就掉下來了,那三個月發生的事,大概也不是她的錯吧。簡單來說,那段時間我並沒有感受到自己是被當做交換學生來對待。就這樣到了一月,我才脫離了那段日子,而之後我的運氣真的很好讓我遇到了非常棒的家庭也讓我在美國的生活跟多采多姿。
告別美國
這一年發生許多事,撇開那三個月,其他時候的體驗則是相當正面的。我認識了各國的朋友,也學到各國不同的文化。能知道世界其他國家跟我同年紀的學生他們的價值觀和想法,是非常難得的,也是我選擇來美國當交換學生的原因之一。那三個月其實也讓我學到面對困境的處理方式與態度,我很慶幸自己那時有打消放棄然後回台灣的念頭,雖然我那時處理上不夠積極,方式也不妥當。但我沒放棄則是讓我自己欣慰的。我想跟大家說,當交換學生會面對一些艱難或挑戰,不可能一切都是順著自己的,但能夠堅持住並面對問題才是難能可貴的。我真的很高興自己來當過交換學生,經過這一年,對於未來,我會有更多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