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那一年,我在萊茵河 – 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台中市立台中家商 張若蝶

德國最重要的城市,柏林!
歐洲——一個夢想中的天堂,從小便憧憬著那裡的城堡,想像著每座城堡都住著公主和王子。偶然間,我獲得一個難得的機會,能夠前往那如童話般的世界,我的心就像裝上翅膀一樣,開心的飛上天空。於是,我帶著這樣的心情離開我生長多年的家鄉,飛往萬里之外的德國。
參加語言文化營,和來自世界各國的交換學生一起開始認識德國!
離開德國法蘭克福機場,搭上巴士,我看見一畝又一畝的翠綠農田和幾幢簡樸房子,那並不是城堡,雖然有點難過,但我還是期待著未來一年的生活。到達文化營的旅館,看見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我們抓緊時間互相認識,因為我們只能相處短短的一星期,我們在很輕鬆的氣氛之下,彼此摸索、適應,並互相扶持,因為,我們是為了同樣的目標努力著,我們都想深入了解德國文化並在這一年有所成長。
第一次和寄宿家庭出遊,我們開始認識彼此。
一星期過去,我也到達寄宿家庭。寄宿家庭的爸爸是個高大的德國人,不笑時看起來很嚴肅,其實是個體內充滿搞笑基因的大孩子。媽媽則是個活潑又賢慧的女士,另外兩個妹妹則成對比,一個十分文靜,另一個卻非常外向,還有一個年紀與我相仿的男生,因為他去了美國,所以我暫時住在他的房間,雖然他的房間比較男性化,但我知道他也很用心的想讓房間多些溫柔的氛圍,他特地像妹妹們借玩偶擺在沙發上,也請她們幫忙佈置。我知道時非常感動,因為,為了一個未曾謀面的人,他們竟然願意如此付出,我心中滿溢著感謝。
參加啦啦隊,為別人也替自己加油!
學校的戶外教學,不只在課業上學到許多也拉近和同學之間的距離。
德國的學校與台灣的學校有許多差異,在那裡沒有高大的圍牆把我們與外面的世界隔開,他們不用穿制服,也沒有冗長的學號將我們的名字變成數字,更沒有糾察隊在上學或放學時盯著我們看。同學們看起來也都很好相處,可是卻因為語言的隔閡,在我們之間樹立起一道厚重的高牆,雖然我們很努力的想了解彼此可是這是項很艱難的工作,但他們不曾放棄,我也很努力的學習。每天晚上比別人晚睡,不停地背單字、寫習題和跟上學校進度,我知道只有如此才不會辜負他們的用心及我對自己的期待。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我成功的融入學校同學並能夠用德語與他們交流。
最後一次的出遊,不再是朋友而是「家人」~
隨著我的德文日益的進步,我和寄宿家庭之間的關係也愈來愈密切,我們也會利用閒暇的時間一起出遊增進彼此的感情。某次我們去到了童話故事裡最重要的一座城堡,德國的新天鵝堡是所有童話裡王子及公主居住的夢幻園地。城堡主要是由藍色和白色漆成,遠遠的看,感覺它和天空將要融為一體,它座落於山頂,所以四周被茂密的樹林包圍著,呈現出一股神祕的氣息,使人產生許多幻想,想著是不是很久很久以前有位美麗的公主也走在這條路上,或者在下一個轉角會不會遇到屬於自己的白馬王子。站在這裡,我想像自己是一位高雅的公主在前世今生的際會中,我回到似曾相識的天堂。
選上參加德國的國際週,第一個晚上認識新朋友!
與其它交換學生一起快樂出遊~
最後一趟旅遊,我來到萊茵河,我坐在河畔的露天咖啡店看著騎著水上摩托車在水上奔馳的騎士,或是坐船遊湖正在享受溫暖陽光的遊客,我開始回想在這個年度裡我是否有所成長?不僅僅是德文的進步,我所希望的是心靈上的成長,這樣我才能很肯定的告訴自己這一年我沒有浪費。我用心的去尋找,我發現自己已不再是那事事需要媽媽關照的小孩,現在的我已經可以獨當一面,在遇到困難時懂得如何找到應變方法,為此,我感到十分開心,因為我知道自己成長了!
就要分別,他們成為離我最遙遠的家人,但我相信會有再相聚的一天!再見,德國!
萊茵河見證德國的歷史興衰,現在它也見證我在德國的成長,下個月就要離開,雖然這裡不是我的故鄉但心裡還是對它依依不捨,畢竟自己從人生地不熟到可以在這活得如同在自己家鄉一般,這過程中我付出許多心力,現在要與好不容易適應的環境分別,真是令我難過,但我還是很開心,因為我即將就要回到那我離開一年的家鄉。不管時間多久,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年,我在萊茵河的美好回憶。
離開德國,踏上倫敦的土地,呼吸著另一種空氣,看這不一樣的風景,體驗著不同的風俗民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