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論你往哪裡去,全心全意的去!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高雄市立正興國中 蔡依璇

從小父母就曾跟我們提議到國外生活體驗不同文化也曾當過短期的接待家庭所以對這個計畫其實是相當興奮的。終於在去年的一月參加了遠景安的考試也在通過後一邊等待消息一邊準備會考心情是既緊張又期待。終於在我十五歲生日那天的夜晚我收到了一封很神祕的電子郵件裡面英文寫著祝我生日快樂並邀請我和他們一起慶祝十六歲的生日。當下的心情是既驚訝又納悶不知道對方是誰也沒有從遠景安收到過甚麼通知但為了感謝他們的祝福我在幾天過後也試著用英文表達我的感謝還再三向母親確認文法。
在多次的通信後我們對彼此終於有了些許的了解母親跟我確認了他們就是我未來要一起生活十個月的接待家庭。轟爸媽沒有小孩年紀也不小了我想他們願意接待我應該是希望有人可以陪陪他們。出發的日子很快就來了那天我們全家都早早就起床一起到機場給我送機一想到將有十個月見不到我最摯愛的家人們眼淚就不聽話的直直落下—從來沒有和他們分離過這麼長的時間整段旅程都要自己來頓時覺得很有壓力。雖然在去程發生了一些小插曲但感謝上帝的美好作為我最後可以平安到達俄亥俄州。
一到美國的機場我都還沒有反應過來轟爸就給我了一個大大的擁抱還立刻讓我跟台灣的家人視訊報平安。他真的超級興奮的我都還沒到美國他已經給我排好一大張的To-do list了。他在開回家的路上和我聊了好多好多一開始不習慣英文他們又講的超快讓我只能頻頻點頭附和一下他也很體諒我旅途的勞累所以後來就讓我休息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我發現我的時差轉換的很快隔天就跟著轟爸去學校參觀環境還去和其他的新生們一起野餐並且在家附近到處晃晃認識環境。
轟爸為了讓我更融入轟家才到美國沒幾天他就帶我去紐約玩逛一些平常只會在電影裡看見的場景或是一些超有名的店。我真的超級興奮的尤其是時代廣場、帝國大廈、中央公園覺得自己好像也是大明星一樣走在這夢想的城市。我覺得轟爸媽對我超級好我真的很感謝他們不只是去了紐約我們還曾開車到遙遠的Hilton Head慶祝轟媽的生日光開車就花了近13個小時! 可是那個海真的很美遊客也不會很多而且一到晚上整座島上幾乎沒有光可見他們真的很努力在維護這片土地。復活節的時候他們還帶我和我的朋友Elle去Washington D.C.去逛一間又一間的博物館或是紀念館轟爸還一直跟我們解釋政府的運作。Washington D. C. 的建築真的超美又很有歷史價值!我覺得他們真的很盡力想要給我一個非常難忘的交換生活而我也確實因著他們過了非常充實的十個月。
但偶爾還是會發生價值觀和文化及信仰上的衝擊:我讀的是天主教私立學校轟爸媽也都是天主教徒但因著我本身是基督徒與天主教在禮俗上有一些不同讓我很害怕也很疑惑。在和轟家討論與解釋過後轟爸願意做出讓步並讓我去家附近的另一間基督教會但學校的神學課或是Mass都還是得去。
但我真的很喜歡我們學校並以身為這裏的一份子為榮。雖然剛到的時候我真的超害怕很安靜但同學Wendy一看到我就和我打招呼並邀請我午餐跟她一起坐她也成為我最要好的朋友我真的很開心她主動跟我搭話並且帶我認識了更多人而我現在也最想念她。我覺得美國的學校有一點很酷那就是你的同學不會只侷限於同年級的學生所以每一節課都會有不同的同學可以認識很多人。還有啊平常日8點才要上學而且下午3點就會放學! 真的超讚的雖然一開始很不習慣下課時間很短(只有4分鐘)但久了之後就能拿捏走到教室跟去上廁所的時間明明這麼趕但跑堂的時候也不會看見有人在走廊上奔跑。放學之後大多數的人不是去社團就是去打工最棒的是你可以參加很多社團只要時間上不互相衝突就好。也很感謝當初轟爸一直鼓勵我去參加合唱團、戲劇社、甚至滑雪讓我有機會交到這麼多超讚的朋友因而有這麼多特別的體驗。
我很喜歡老師們的上課方式他們不會趕進度也不會一直小考但相對的每次考試比例都會加重。可是他們出的功課是真正能引發學生思考的常常要上台報告。是蠻辛苦的啦! 不過每次好不容易寫完後能得到老師們的讚賞真的很開心。美國的數學是真的真的真的很簡單大概是國二左右的程度我還是跳級上junior的課! 有些術語可能會聽不懂但會按計算機就不用擔心了!
秋季的運動有美式足球、足球、排球、女網球、啦啦隊、crosscountry、高爾夫球等等冬天就是籃球、游泳、滑雪、冰上曲棍球(我的學校沒有這一項)、保齡球、摔角春天有田徑、棒球、男網球、lacrosse之類的。我的學校對體育很重視但我本身不是個很愛運動的人所以才報了輕鬆一點的啦啦隊。說輕鬆其實還是挺辛苦的常常要幫忙畫海報、跑募款餐會最重要的還是不管球隊到多遠的地方去比賽啦啦隊都得跟著去。當然如果你沒有參加任何的運動社團的話就得要修一堂體育課。
我們學校雖然小(總共約400人)但我們的體育真的是超級棒。尤其是美式足球我們贏得了第五區的州冠軍!而且我當時也在現場!現在想起來又覺得熱血沸騰!因為我們已經連續三年都打到playoff前兩年都在最後一站遇上同個學校也都慘敗我們今年是抱著一定要贏回來的心情去比。即使一點都不瞭解比賽規則還是很容易被氣氛感染跟著大家大聲吼叫深深感受到運動在美國人心中的重要性。在第四局倒數4分鐘的時候對方來了個touchdown原本領先的我們立刻變得無比失落幾乎準備要放棄了。可是在最後90秒親眼看見了我們的球員抓著球飛快地跑著前來阻擋的敵方也一個個被撞倒然後…..TOUCHDOWN!!!大家都超開心的亂尖叫雖然那天超冷但因著欣喜勝利的感覺再怎麼冷也不怕!
冬天一到就到了大家最期待的—舞會! 我的學校辦了很多舞會我去了其中三個。全年級都可以參加的是homecoming比較不制式大家穿的都是短禮服。去舞會之前通常都會跟朋友先出去吃飯拍一堆照再一起去舞會。Homecoming有分Frolic(上學期)和Twirp(下學期)上學期的舞會通常是男生邀女生參加。另外在舞會前學校都會有一整週的Spirit Week學生們會穿符合主題的衣服有些同學的打扮真的很搞笑。反之下學期就變成是女生邀男生。我還有去過Father-daughter Dance主要是給年紀比較小的女孩子們和他們的爸爸去的因為我是啦啦隊員所以也要去幫忙。還有一個我沒去的就是Prom就是傳說中的畢業舞會! 因為我不是高年級生所以沒能參加不過畢業舞會就得要穿長禮服。
我很開心我可以在學校裡認識這麼多朋友而我的生日也剛好在期末所以轟爸就提議讓我辦一個 Sweet16 派對邀請所有的朋友來參加。從找場地、寫邀請卡、做小禮物到場地布置等等都是我和Wendy一起討論然後再請轟爸帶我們去採購的。因為有大家的幫忙我覺得我辦的超級成功大家玩遊戲都玩得很盡興。朋友們寫給我的生日卡或是送我的生日禮物都讓我飆淚。我真的很開心我可以交到這些這麼好的朋友
此外我們 Ohio State 的ASSE常會辦一些活動、一起出去玩或是大家互相交流常能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換學生。更因為大家有點像共患難的朋友所以很容易就能打成一片。這一路下來我認識了來自十幾個不同國家的朋友也曾一起到州政府參觀或是相約一起出遊。我覺得這個交流的機會很棒可以讓我學一些別國的語言也相約未來再到彼此的國家旅遊!
這十個月下來我學到了非常多也學會獨立自主了。我很高興我的家人還有遠景安給了我這個機會到國外體驗不同的生活也感謝在一路上陪伴和支持我的轟家謝謝你們包容我的任性還願意那麼愛我還有在美國遇到的每一個同學、教練、老師、朋友謝謝你們這麼包容我在語言上的不足細心的為我逐一解釋更要感謝上帝讓這一切夢想成真也保護我在整個旅程都很平安順利。最後和美國的家人、朋友道別真的很痛苦但我相信我們一定會再見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