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放手,讓孩子飛! – 加拿大英語區高中交換學生家長心得分享

高雄市立海青工商 宋怡萱家長

聖誕節
三年前一個偶然的機會從朋友口中聽到交換學生的資訊,後續深入暸解後覺得這對孩子來說應該會是成長中一個不錯的體驗,便詢問孩子的意願,沒想到孩子毫不猶豫地表示想出國體驗交換學生的生活,於是101年的七月我們展開了一連串的準備過程,雖然過程很繁雜,所幸有遠景安陳老師的協助,一切事宜都能順利完成,因此很感謝遠景安和陳老師的幫忙,女兒才能如願去體驗國際交換學生的生活。 女兒從一開始選擇國家時,就一直無法抉擇,幾番考慮後決定魁北克,在準備資料時被告知魁北克不收交換學生了,而女兒想改選擇法國又沒名額,當她最後決定選擇美國時,遠景安陳老師來電告知經過極力爭取後魁北克願意再合作交換學生的專案,所以我們就回歸初衷選擇了魁北克。在申辦的過程中,又因女兒的年紀已17歲了,所以被告知可能年紀太大會被拒絕,如此反反覆覆的狀況已經快把正在準備推甄大學的女兒搞瘋了!身為父母的只能安撫孩子的情緒,告知一切隨緣!所幸經過這些波折後,女兒很快地接到有接待家庭的好消息,一切總算雨過天晴,就等著出發囉!
轟爸轟媽
畢業典禮&畢業舞會
猶記得在桃園機場滿懷不捨地送女兒出境,轉眼十個月已過去,當初在等待出國前的日子裡,總是對孩子千叮嚀萬交代,擔心女兒在接待家庭與家人的互動關係,更擔心孩子在外染上惡習,如抽菸、吸毒,所幸女兒這一年在外一切平安順利,並在轟家表現良好,深受轟家的爸媽及親朋好友喜愛,想不到平常在家不會幫忙做家事下廚的女兒,竟然在轟家經常掌廚做料理並受到轟爸轟媽的肯定,說女兒與其他轟家接待過的學生很不一樣,這也應證了父母放手讓孩子去飛,孩子會自己尋求生存之道並真正學習獨立自主。 當初讓女兒出國當交換學生,主要的用意並不是要提升她的外語能力,而是希望孩子到國外開開眼界,看看西方國家的教育體制及文化,期待能給孩子一些啟發,所以我們選擇了加拿大法語區的魁北克省,但意外地轟家的主要語言竟是英文,因此女兒的英文會話能力大大提升,記得她在台灣剛和轟家取得連繫時,一邊說著吱吱唔唔的英文、一邊還要查字典翻譯轟媽說的字語,而現在她與外國人士交談則是操著一口流利順暢的英文與人侃侃而談,而且還多學了一種語言~~法文。 每位親朋好友得知我讓孩子隻身到國外生活一年,一致的問我怎能如此的放心?其實天底下的父母怎麼可能不擔心自己的孩子在外的一切?更何況孩子遠在異國,只是有了ASSE機構的協助,讓我們放心不少,畢竟在我們之前已有許多家庭成功地踏出這一步,孩子回國後也有正面的改變,並且收穫滿滿。如今我和孩子也順利完成了,所以將我的心路歷程分享於此,希望對仍在猶豫擔心的家長有所幫助。
多彩螢光色party
畢業典禮&畢業舞會
畢業前Buffet 聚餐
男生扮女生&女生扮男生Party
轟爸轟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