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每個人都說我變成熟了! – 加拿大英語區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台南市鳯和中學 蘇茹儀

時間衝衝流逝,10個月感覺一瞬間就過去了, 想當初我媽媽和我很緊張地到處問出國要準備些什麼或是有什麼要注意的,一轉眼我就已經結束了我為期10個月的冒險。
我與轟表妹
回憶起剛出國的那份不安,和現在的沉穩大方,每個人都說我變成熟了。我以前是個比較驕氣的女孩,出國學習和很多的體悟讓我成長許多,因為要與轟家磨合,學習去配合他們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的習慣。剛開始真的很辛苦,因為我都聽不懂甚至1句話要講3次我才能漸漸聽出裡面的單字。那時我真的感到非常的挫折,因為無法與他們溝通,但是回想起當時時我的堅持和父母的期望和祝福讓我一次又一次的嘗試去與別人溝通和請教問題。 在出國的這段旅程裡我最要感謝的除了我的轟家以外就是我的輔導老師和廚房老師,他們都非常的有耐心的一次又一次的糾正我的發音和訓練我的聽力,由於我的轟家比較忙碌,我們幾乎沒有甚麼活動或度假,很幸運的是,老師和同學們都會約我出去甚至來我轟家接我再把我送回家,讓我的轟家不用因為要來接我而耽誤了他們的工作。我的高中是一間非常小的學校,全校加起來不到100位學生,所以並沒有甚麼特別的社團,幾乎都是運動社團。我參加了排球社,我覺得他們的排球社非常的專業,有排球衣和護膝等相關衣服規定,但因為一期只有4個月,所以我的用具都是與轟家借的,轟媽會載我和轟妹去學校參加社團之後在接我們回家。我在這所高中最特別的課是廚藝課,因為我的聽力不好所以學校安排廚房老師教我認字和練習聽力還帶我去超市現場教學,而我就跟他們分享台灣的文化和食物。我學習了很多元化的課程,因為那邊是非常偏僻的地區所以大多數人都會養很多的動物和種田,所以我會去看當地人打獵、釣魚、養馬、牛、羊等動物,當然最特別的是養水牛,這個動物我只在課本上看到,沒想到有一天我還可以去摸他和餵牠們吃草。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
輔導老師帶我去湖邊玩水+逛當地的商店
在夏天時,轟媽的妹妹買了一台超大超豪華的露營車並邀請我們去參觀,裡面就像是1個小型的家,有2個房間、1間廁所、還有客廳和廚房真的非常的漂亮。當天氣變熱時他們把露營車拉到湖邊並且在湖邊露營,轟媽帶我去拜訪他們並去那邊烤熱狗,在烤熱狗之前轟表弟和轟表妹非常熱情的要帶我去湖邊游泳,我從來沒在湖邊游泳過所以覺得非常的驚訝,剛開始我以為水質會很不乾淨,但到了湖邊我卻發現其實不會,他們的湖很乾淨甚至還有魚可以和我們一起游泳,但是因為是湖所以水有點深都要穿救生衣去游泳,感覺真的很特別。游泳之後,我們回去露營車旁換衣服之後吃晚餐,他們烤熱狗的方式很特別,有點像是野外求生的感覺因為他們是升一堆火之後拿著1跟很大的「叉子」把熱狗插在上面然後用手拿著在火上面烤,感覺真的很原始也很好玩。吃完飯我們一群人就坐在火邊聊天和欣賞風景有時還可以看到許多野生的動物。 除了語言外還有2種技能我進步的最快,第1個是廚藝,我從原本只會煎蛋和煮泡麵進步到會做蛋糕、餅乾還有當地的食物如:義大利肉醬麵、TACO、烤豬排、牛排等常見的食物。第2種就是美術,我的輔導老師除了教我學習英文外,她還問我想不想學其他的東西並且讓我多留1個小時教我做卡片畫畫等美術作品,每當我拍照給我台灣的家人和朋友看時,他們都說「哇~好美哦!」讓我很有成就感,而我的父母也無條件支持我買用具帶回台灣並且利用閒暇時間做卡片。
學校活動(體驗原住民設計師所設計的衣服)
我有非常非常多的第1次在加拿大體驗,像是第一次看雪,第1次滑雪,第一次溜冰,第1次參加舞會等許多的第1次,學校雖然很小,卻五臟俱全,我們常常有許多很不同的活動,很多與原住民合作的活動,我們會看加拿大原住民的傳統舞蹈,還聽他們唱歌,甚至可以體驗穿原住民設計師所設計的衣服!真的非常的好玩,我與朋友會一起拍照並歡笑。加拿大有許多不同的節慶,他們也都會慶祝,只要有節慶大多數人都會布置家裡,並且與家人朋友一起慶祝。
廚房老師帶我去2天1夜的旅程,這是在加拿大曼尼托巴省與美國的交界處(PEACE GARDEM)
校外教學-美國旅行
在這10個月最大的旅行就是ASSE舉辦的旅行,我選擇去美國的加州玩,為期1個禮拜,我在那次的旅行收穫很多認識了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也學習了他們的不同的文化,例如:德國人吃薯條是加番茄醬和美乃滋等,我與他們也建立了很好的關係並且持續聯絡期望有一天可以去拜訪他們。我們去看HOLLYWOOD的雕像並和他們拍了許多搞笑照和模仿照,整個氣氛都很歡樂也讓彼此更為親密,因為我是個超級大路癡而且當時我還得了重感冒,所以我的朋友們都很怕我跟丟也很擔心我的感冒,他們幫我買了喉糖和泡熱茶感我喝並且出去玩時一直照顧我並且注意著我的狀況,他們的關心讓我心中充滿了感激與溫暖,我們還有許多不同的旅程像是去環球影城、迪士尼樂園、海邊玩水、動物園甚至還有自由時間讓我們去逛當地繁華的街道和看夜景,真的十分的美!在這1個禮拜我都非常的開心,這個禮拜也是這10個月我最難忘的體驗之一。
我與另外2個交換學生去滑雪
在學期結束後,我已經快要回台灣了,我既期待但又很不捨加拿大的那群朋友們和我的轟家,在學校的最後1個禮拜,我做了1蛋糕來感謝我的老師和同學們,他們每個人都給了我1個大擁抱,我也回報了他們,我很感謝他們給我的幫助和他們給我的溫暖,在最後1天時他們每個人都寫了1封信送給了我,我當時眼眶都變紅了,我真的非常的感動也很開心,他們還在最後1天的演講中做了2個影片送給我和其他兩個交換學生,影片中放了我們這10個月的經驗,和他們給我們的祝福,真的非常的貼心,這份友誼是我在加拿大最珍貴的收穫之一!  
轟家帶轟妹和我去萬聖節活動
轟奶轟妹和我要去參加婚禮
當我回台灣時,許多朋友都問我「你覺得休學一年去那邊值得嗎?」我都告訴他們「我覺得很值得,我也覺得我挑戰了以前一直不敢挑戰的事」「剛開始真的很辛苦,甚至還會流淚,但是我撐過來了,我也通過這趟旅程會艱難的磨練,並且交到許多好朋友。」我的朋友老師還有父母都覺得我的思想變得成熟,因為我堅持我想做的事,並且完成了!我告訴我的父母等我完成了我台灣的高中學業,我還想去自助旅行,並且拜訪我的外國朋友,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但因為我對我的語言有信心並且有許多不同國家的朋友們的幫助和鼓勵,讓我相信我是可以的,我也開始期待我下次的旅程!  
轟二姐的寶寶剛滿1個月舉辦BABY SHOWER(類似台灣的滿月酒)
轟大姊的兒子和我在車上準備去參加聖誕節派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