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個人!異國交換學生之旅,我,征服了!!! – 加拿大英語區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台南市南光高中 翁子昀

出發當天和ASSE執行長合照!!
在國三那一年,因為學校課業壓力大,時常嚮往如果能到國外遠離台灣瘋狂的課業壓力有多好,心裡突然想到:不如去試試看當交換學生。那時也因為看了芬蘭小子出的書,整個人超心動的,立即上網收尋辦理交換學生需要的資料。隔年,2011年的秋天,我已坐在飛往加拿大薩克齊萬省(Saskatchewan)的班機,開啟我這期待已久的交換學生之夢。 因為辦理簽證時的過程並沒有想像中順利,我十月中下旬才抵達位於薩克齊萬省南部的慕斯喬(Moose Jaw)。這時在那裏到處散發著濃濃的秋天氣息,楓葉隨著風緩緩落下,涼涼的微風帶著一絲絲甜甜的秋意,彷彿歡迎我的到來。我的接待家庭住在農場上,風景更是美不勝收,有時我會跳上稻草堆上眺望整個薩克齊萬省的大草原風光,想像自己無拘無束地奔向屬於我的天堂。
萬聖節時和妹妹做南瓜燈籠!
我的接待家庭成員有:轟爸、轟媽、一個哥哥、一個姊姊和一個妹妹。哥哥已高中畢業,目前自己一個人住在市區裡,姐姐跟我一樣十年級,其實她只比我大兩天呢!妹妹八年級,他們全家人都超好的!!讓我感到很溫馨。我很喜歡他們的農場,假日時,我很喜歡在農場上走走或坐在戶外的搖椅上,欣賞這美麗的農場風光。有時假日時,我們全家會一起看電影,外出吃飯……等。和他們一起住的感覺真的很好,感覺就像在外國多了一個家庭。轟爸很喜歡聊天,我常常跟他隨興一聊就是聊了半個小時,轟媽喜歡做手工藝品,在話劇中,她是負責戲服的,我之前提出我也可以試試看幫忙,起初他還不太願意,怕我會損壞她的傑作,呵呵!不過,後來,她好像還是相信我的手藝,請我當她的小幫手。在這一年中,和他們住在一起真的很愉快,他們好像把我當成他們的女兒似的,有一次,過新年時,他們發現我沒有打電話回家,其實,我這個人是比較不喜歡打電話或skype的,因為怕到最後會因為想家而哭出來,怕媽媽擔心,所以平常都是用臉書聯絡的。新年那天,轟霸突然把電話拿給我,說他已經打電話到我們家了,叫我趕快講電話,讓我大吃一驚,雖然到最後還是有哭,不過聽到家人的聲音還是感覺很好,很感謝我的轟爸不惜昂貴的國際電話費自動幫我打電話回家,真的讓我很感動!!
我們班十年級所有的同學!!
在學校,我是進入加拿大學制的十年級,約於台灣的高一。我念的Cornerstone Christian School 是小學校,從幼稚園到高中都有。我十年級那班,只有二十一人,班級上的氣氛都很和諧融洽。第一天去學校時,我因為不熟,感到很緊張,不過每一節課都有人來關心我,帶我去下一堂課的教室,下課時還會有人來陪我聊聊天,讓我不感到那麼陌生。體育課時,更是讓我感到感動的說不出話來,我有好幾次打棒球時,球怎麼打都打不到,但是同學們都沒有表現出厭倦的表情,一直呼喊”Good try! ” 或是”Go Bonnie, you can do it! ” 當我擊出球那一剎那,每一個人都歡呼叫好,讓我心裡很感動及感激不盡。在學校,也有很多課外活動可以參加,在四月中旬時,我參加了學校的話劇,我扮演了一個小角色及在話劇中以拉小提琴幫忙配樂,排演的過程中,我多認識了一些跟我一樣喜愛話劇的朋友,也學到了很多有關演出時的小訣竅。我們在比賽,拿到不錯的成績,也贏得許多觀眾的喝采。在加拿大,學校並不是讓你整天埋在書堆中尋找真理的地方,而是讓你多方面學習,找出自己未被發掘的潛力,進而找出自我,為自己的未來找到更有自信的方向。
馬拉松那天合照!!
在學校,我還參加了長跑社(running club),到Saskatoon(薩克齊萬省的另一個城市)跑十公里的馬拉松,一開始挺緊張的,因為在我短短的十六歲人生中,我從來就沒跑過長跑,最長的也只是國三時在學校比賽的一千五。剛開始時,從三公里的開始練習,慢慢增加到五公里,七公里,十公里!!每次練習,都有進步,讓我超開心的!參加長跑社而認識的Lilly 也因此成為我的好朋友,我們假日時會相約一起練習,在令人勞累的長跑之後,我們就會一起去吃冰淇淋消暑一下,感覺還挺不賴的!在馬拉松開跑那一天,我們彼此互相加油,連路上不認識的行人都看著我們的名牌喊我們的名字大聲地歡呼加油,心裡真的很感動!當我們衝過終點線那一瞬間,心情超high的!以前從來沒有這樣的經驗,當所有人為我歡呼時,超有成就感,心裡很高興當初有參加running club!!
學校舉辦的雙胞胎日!!!
這一年在加拿大,我有了與以往完全不相同的瘋狂經驗,不僅學了很多不同的東西,也交到了許多新朋友,更體會了加拿大獨特的異國風情。這短短的一年中,有些回憶其實是怎麼說也不太好描述的,親身體會才是最好的感受。有時,我只要看著相片,那些在那時發生的所有趣事就會通通湧上心頭,彷彿那些美好的時光才過沒多久。現在打開我的臉書,還可以和在加拿大交到的新朋友聯絡感覺真的很酷,雖然這一年的交換學生已結束,但是在網際網路上,還是有很多在世界的另一端的朋友們會關心我,感覺真的很不一樣。年輕時,我們都有許多夢想,把握機會,挑戰自己,畢竟我們只年輕一次!這一年在加拿大我真的成長很多,一個人前往異國的交換學生之旅,我,征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