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自己主宰!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桃園市立大園國際高中 呂尚恩

人生就像分成三集的電影,為了能讓電影能持續地吸引觀眾必須在第一集就吸引到別人的目光,譬如做很多驚奇並超乎異邦常理的事情。再來就必須增加電影裡的內容,如此一來第二部才會更加有看頭。只要前兩集能夠做好,縱使最後一集沒有一個特別吸引人的結尾,觀眾的評價一定不會低的。那電影是如何跟人生沾上邊呢?其實只要把人生分成青春、壯年及老年三期就能很快地了解其中的秘密。在我們還是一個懵懂得孩子一定做過許多現在想想是可笑或大膽的事,但也在轉瞬間就已經是個成年並必須學習獨立自主的社會新鮮人了。這也是第一集的結束,第二集的開始。而我就是抱著希望在我人生的第一個階段結束前能有一個非常特別的經驗,加上我剛好收到了相關的資訊所以決定自己獨立體驗國外的生活。
和轟家拉斯維加斯度假合影
對我而言要做一個國際交換學生的這件事是我從來沒想過的,更不用說在高中畢業前能花10個月的時間增廣見聞了。其實要當個交換學生並不難,在國外結交新朋友或接受不同於台灣的思維也不難,反而難在是否能下定決心說我要出國看看。說不定對某些喜愛嘗試新東西的小孩會覺得我很奇怪,但我真的是花了蠻長的時間才表示我想去的意願的。因為一想到我身邊的家人跟同學都會變成金髮碧眼而且鼻子又尖尖的「阿逗仔」我就渾身不自在。但現在回想起來或問早我一年出國的學姊們沒有任何一個說出覺得後悔出國交換,因為真的是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給那些放不下心的家長們,如果說將貴子女養到現在是您們最好的投資,那麼讓他們出國交換一定是第二好的投資了。還在猶豫不決的孩子們就去吧,我不能跟你們保證甚麼,但我確定你一定會獲得的比你想像的多。
和轟弟看球賽
在我的同班同學們一一都收到了通知說有轟家願意接待他們時我卻還在等消息,等待一個家庭願意接收一個從台灣來的男孩。直到某個禮拜天的早晨我媽在六點的時候不知道甚麼原因打開電腦看email有沒有好消息。當我在睡夢中聽到我媽喊著我的名字時我就有預感會是一件好事,果不其然是一封通知我有轟家的信。我很興奮但跟我想像的有一段很大的差距,因為我的轟家是一個越南家庭!我當下的反應是很驚訝、很開心。但我必須老實講我一開始是有些失落因為剛好他們是住在內華達(Nevada),簡單的來說就是一個荒涼的沙漠。
和轟家家族度假合照
在出國前的行前說明會Tony跟在場的其他六個準交換生交代一些事項,其中包含早餐可能要自己準備、衣服要自己洗何要自己起床等剛開始我們可能要去適應的地方。但我覺得最有用的就是一見到轟家第一件事就是給他們一個大擁抱,真的不用害羞因為那非常有用!我在飛機上想這件事想了很久因為我的轟家畢竟是個亞洲家庭啊,不過當我一抵達Reno/ Tahoe International Airport我就告訴我自己來這裡就是要克服我心中對任何事的恐懼。而且第一個恐懼就在我看到我轟家的瞬間所五我就照Tony講的做就好了。可能也是那個原因我去哪裡吃飯轟家他們都會幫我cover掉,所以我就說超級有幫助的吧!
交換學生春季郊遊
然後不像在台灣,午餐是要跟同學在教室吃,因為你其實沒有一個真正的編班同學,因為美國人都是跑班的。就是跟大學生一樣沒有一組人每一節都跟你一起上課,所以我剛開始的一到兩個月最怕的就是吃午餐了。不過別擔心,因為還是有跟交換生馬上就交到好朋友了。我也奉勸各位不要像學長我樣閉俗,因為當你要開始體驗許多好玩的事情時,你就已經是在打包的行李了。而且美國的學生是可以在午餐時間離開學校覓食的,所以如果你早點交到能開車的朋友就不用每天花一百塊想念台灣的午餐了。在我都已經差不多適應好的時候,其實大概都拖到了大概聖誕節前幾個禮拜了。這也沒甚麼不好的,因為畢竟還是會怕生或聽不懂美式的幽默。
和轟家居家合照
跨年的那一個晚,我轟家帶我到世界知名的賭城(Las Vegas)去遊玩。雖然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已經有去過,但是我還是的一次在美國跨年而且又是在這麼大的城市裡,所以我是非常的期待。而且去了才能體會到在美國的跨年跟台灣的差異。我在樹上看到許多人而且幾乎是人少一瓶酒精飲料。大家都會很瘋狂的到處去跟不認識的人一起大聲歡呼,有的會在大庭廣眾下跳舞。我看到最不同的就是我一直沒看到舞台或螢幕,後來才發現不是沒找到而是真的沒有。而且我以為煙火會集中在一個酒店施放,反而是每個飯店各放各的,所以整條大道都變得跟白天差不多亮,很特別。 跨完年大概過了三個月我又準備好我的行囊朝著佛羅里達州邁進,準備好要跟我高中同學一起參加機構辦的5天的旅遊。我非常喜歡那趟佛州之旅,因為我在那裡不僅見到台灣人,更認識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國的交換學生。而且我那次旅行團的團員也不多所以讓我也跟某些團員變成好朋友。因為我們只有五天然後又要把在奧蘭多市的名勝景點都走過一遍,因此我必須說那幾天的行程天天都讓你「直的進來,橫的出去!」我們幾乎是睡不到七個小時的,但我真的玩得非常盡興。雖然我錯過了高爾夫球隊的前兩場比賽跟很多功課要補,但在我結交到來自瑞典、法國、韓國、德國、日本及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我是真的蠻感動的,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我的交友圈能那麼廣。還有許多當時僅由短短五天所交的朋友還是跟我有聯絡,我就決定一定要把這個活動推薦給接下來的交換學生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