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勇敢「追夢」,現在的我不一樣了!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宜蘭縣慧燈中學 張景翔

離開美國的那一天,有同學對我說:『在我們的心中,已經為你留下了一個位置,我們將永遠不會忘記你這位「特別」的台灣朋友,隨時歡迎你再回到這個地方』,聽到這,那種莫名感動,讓人永難忘懷。 回想民國100年9月,當時我才15歲,剛考完基測,我的媽媽獨具慧眼想讓我到國外走走「增廣視野」(其實是嫌我礙眼,整天無所事事,成天打電腦,與其這樣不如騙我到外地,讓別人教教,能否長進些),當時我還是一個未成年的孩子,對於未來的世界雖然充滿好奇,但也有許多的疑慮,到國外走走,我行嗎(我自認不行)?在媽媽一直努力的勸說下,我只好硬著頭皮到遠景安參加英文檢測,很不幸的二次過關門檻都沒過,怎麼辦?好糗好糗‧‧‧但我的媽媽超厲害的,他竟然能說服遠景安讓我參加此次的「追夢」之旅(這是我定的),就這樣我的人生跨出這重要的一步,卻帶給我往後的「獨立」、「堅強」、「不畏困難」的個性。寫到此,我應該說聲:「媽媽謝謝妳,我愛妳」。 很榮幸能夠參加遠景安交換學生活動,讓我的人生留下美好的回憶。在遠景安的安排下於100.9.14帶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獨自一人乘坐聯合航空經過二次的轉機來到了「美國」(厲害吧)。在美國大家都叫我「Jing」,在台灣雖然學英文,但是台灣的年輕人「包括我」都沒在使用,都只是死背單字應付考試而已,也因此初到美國,我跟個啞巴沒兩樣,很害怕說英文,因為怕發音不標準跟說錯話,但是其實不用害怕,不會就問What’s that mean? 不會有人笑你,也不會有人不理你,因為美國朋友都很願意幫忙你。 我寄讀的學校是「CENTRAL HIGH SCHOOL」,因為我是交換學生對我們那個學校算很稀奇的,所以剛去時被問了很多很多的問題,我剛開始還蠻害羞的,因為大家都講英文很怕聽不懂,但是我對我自己說那不是我的個性,所以我下定決心跟朋友多交談、多玩,說真的,過了1個月我的英文就感覺有進步,由於學校同學大家都很friendly,因此我參加了許多的活動,而且也交了很多的朋友,人緣也極好。我喜歡打籃球,我參加籃球隊,雖然在體質上身高有差異,但是我的技巧不輸他們,好不容易進入了籃球校隊JB Team,我們學校這個season打得還不錯。我也參加很多的舞會winter formal,剛開始唯一困難的地方就是找一個date(舞伴),因為在台灣完全沒有這種東西,在美國國中就有舞會的存在了,對他們來說舞會只是一個大家一起玩的party,但是對我來說你要邀請一個date是要對她有好感,那時我才剛去2個多月,所以對我來說有點困難,但是來美國就是要學他們的文化,「神啊請你幫助我!」我鼓起勇氣問一個很漂亮跟我又不錯的女生,然而她欣然答應了 ,此時我的一顆心整個飄浮在半空中一樣的快樂。舞會真的很好玩,你不用擔心不會跳舞,因為大家都亂跳XD,只要你快樂高興就好。
張景翔傑出事蹟01
記得有一天我去locker拿東西,上面貼著一張紙寫著Central high school talent show(才藝表演),那時我第一個念頭就是想參加,但是我想「唱歌」又想吹我在台灣學過的「中國笛」,於是徵選時我問負責的老師,我可不可以唱歌跟吹中國笛表演,她說不行因為很多人都要表演,被徵選上的人只能表演一個,所以我徵選的時候就唱歌跟吹中國笛給他們聽,沒想到徵選完,老師跟我說因為我唱歌跟表演中國笛都很棒,所以中國笛是主要假如有時間可以讓我唱歌,那時我高興得像會飛一樣!!哈哈哈。緊張的時刻終於來臨,比賽那天整個會場是人山人海,加油之聲此起彼落,表演項目有唱歌、跳舞、吉他、還有各種的樂器等等,我是唯一一個中國樂器”中國笛”的表演,彩排的時候學校有派學生來採訪我,他們問:為啥麼我有勇氣參加這次的才藝表演?又問為啥麼我會選擇中國笛?我回答;因為我不想單調的過完這一年,我更想讓同學們分享中國笛聲音的美妙跟西洋笛的差別。
張景翔獲得學校榮譽獎狀
比賽終於開始,真的很緊張,全場1000多位觀眾都在等著看,輪到我上台時,我大大的深呼吸先讓自己平靜,接著就是我的中國笛表演正式開始,笛音裊繞於整個會場,觀眾頓時鴉雀無聲,表演完只聽到很多的尖叫聲。我一下台,我Home爸跟我說全場的觀眾都站起來拍手!!我整個很驚訝,因為我不知道一個他們都沒看過的中國笛,他們會有怎樣的評價,這讓我很訝異也很高興。比賽結束,所有表演者都到台上,唱名是從第3名開始往上,那時我壓根沒想過我會得名,當第2跟第3名都有人時,我就想說沒關係 盡力就好,我剛想完,評審就說: first place Jing Zhang!! 我整個下一大跳,我竟然得到第一名咧!!這是我最快樂也最難忘的一次經驗。 美國的教育體制和台灣是有很多的不同,因為是跑班制,每堂課的同學都不同,而且也有許多的空堂,一天有時還只有兩三堂課,7點25上學,2點放學,同學之間的感情沒台灣朝夕相處來的深厚,但他們對我的熱情與照顧讓我終生難忘。不管在學業上、語言上都幫了我不少的忙,在美國應勇於「參與」、勇於「表現」,勇於「交朋友」因為你是來自異國「台灣」的交換生(如果你想「特別」請照著我的話做)。 時光飛逝,一年就這麼過去了,我真的學到很多,不管是在語言上、文化上,都讓我大開眼界也吸收很多的知識,更難得我認識了許許多多的美國朋友,我很高興參加了這趟旅程,為我的人生增加了許多的色彩及回憶,啊:「天下無不散的宴席」,雖然離別在即,大家還是依依不捨,但是我相信總有一天我還是會回到這美麗又充滿歡樂的地方。 現在的我,再度置身在台灣這塊充滿競爭的地方,抬起頭湛藍的天空美到萬里無雲,台灣依舊沒變,而我卻改變了,在美國度過的時光,我發現了不一樣的我,也改變了我的一生,我相信再過幾年,我將再次起飛尋找我自己的「夢想」。同學們「追夢」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