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五歲的奇幻之旅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臺北市立介壽國中 許瑞芫

到美國讀書,對以前的我而言,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因為我的姊姊而改變了我的想法。 我的姊姊因為看了迪士尼頻道的影集而對美國高中生的生活有了憧憬,在媽媽的支持和協助申請下,國中畢業那一年到美國當交換學生。雖然姊姊在美國期間過得非常精彩,但原本我也還是因為膽怯而沒有很大的意願去當交換學生。有一天,我突然想去看看地球另一端的世界是怎樣?那裏的人是怎麼生活的?他們的文化跟我們有什麼不同?他們的學校是如何上課的?再加上姊姊的鼓勵,於是我踏上了交換學生的旅程。
與第一個轟家出遊
離開台灣那天在機場,我們全家都沒有哭,也許是因為姊姊去過了,也許是因為知道十個月之後就會再見面了,而且現在通訊軟體非常的發達,隨時隨地都可以跟台灣的親友聯絡,所以我一點感傷都沒有。不過我還是非常的緊張,怕溝通不良,怕被排擠。但是這些緊張在我一踏上美國土地時,就完全消除了,一到了海關就有位很好心的女士協助我填寫入境卡,然後海關也很親切的跟我問好,讓我對美國產生了好的第一印象。 我的轟媽是菲律賓人,是個單親媽媽,先生幾年前過世了。我有一個念國中的轟妹和一個念小學的轟弟。單親媽媽是很辛苦的,白天要上班,晚上回家還要帶三個小孩,還有一隻貓和狗。雖然她很忙,但是每次我有需要幫忙時,只要是她能做到的,她都會盡力幫我。由於她是亞洲人,煮的食物很合我胃口,而且又超好吃的,她煮的飯我總能吃上兩份,所以變胖了不少,嘻嘻! 到了美國,熟悉一下住家環境之後,很快的就要去學校上課了,因為學校需要轟媽補交一些文件的關係,我晚了幾天才上學,所以錯過了自我介紹的機會。開始上學後,前一個月因為我非常的害羞,完全不敢和別人說話,所以我都是自己搭校車,自己跑班,自己吃午餐,什麼事都一個人。我印象很深刻,有一次吃午餐時,我以為我坐到別人的位置,整個身體縮成一團,不知所措,連吃從家裡帶去的水果,都是偷偷摸摸的拿出來。
過聖誕節
直到有一次歷史課,和我同一組的夥伴沒有來,有一位很好心的女同學問我要不要和她一組,我告訴她我沒有朋友,她就說她可以當我的朋友啊!還約我一起吃飯,我永遠不會忘記她,她是我在美國的第一個朋友。雖然後來跟她沒有很親近,但是因為她的友善,讓我開始敢和同學講話,非常謝謝她。 之後有個機會認識了來自俄羅斯的交換學生,因為我們倆轟家住附近又搭同一台校車,所以我和她成為非常要好的朋友,不過因為和轟家的一些問題,她換了轟家,也因為沒有相同的課,所以我們漸漸疏遠,不過我還是非常的關心她。因為她,我認識了另外一位朋友,他邀請我到他們吃飯的桌子一起坐,也讓我認識更多朋友,讓我覺得我並不是一個人。他的名字叫做Scott,他是我在美國一個非常重要的朋友,沒有他,我的美國生活應該會完全不一樣,他在我面臨到要換轟家時,幫了我好大的忙。
與學校的同學們合影留念
有一次練完舞,轟媽開車到學校接我回家的路上跟我說,因為轟弟甄選進了棒球隊,以後會有很多的練習和比賽,她必須接送轟弟並陪伴他練習、比賽,所以沒辦法帶我去很多地方玩,我想說沒有去很多地方玩也沒關係啊,我是來當交換學生的,不是來觀光旅遊,所以也不在意。沒想到,轟媽也寄了email給媽媽,說因為無法帶我到很多地方玩,而希望我能夠換轟家,在還沒有找到新的轟家之前,可以安排我住到區域代表家。一切來得太突然了,我並沒有想換轟家啊!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當時的我非常傷心,一直責怪自己,問自己是不是哪裡做錯了?是不是自己不夠有禮貌?是不是我在這個家該做的事沒有做好?我想了很久,想不透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我當時非常崩潰,還好我有身邊好朋友的安慰。直到有一次在和轟媽談話的過程中聽到了一些關鍵字,我猜想或許真正的原因是轟媽經濟上比較拮据,無法再繼續host我吧!那時我才放下心中的石頭,不再否定自己。要不然我真的會不停的責怪自己。 後來我透過視訊跟媽媽商量,媽媽也聯絡了遠景安的湯先生,透過湯先生協助聯絡美國的ASSE office。同時我也想到Scott,他知道了這個狀況,二話不說就回去問他爸媽,隔天他爸媽就要我到他家去討論如何安排我的房間,兩個星期之後,我成了他們家的新成員。
與第二個轟家看NBA球賽
參加舞會
Scott是一個非常好的朋友以及轟弟,他會打爵士鼓,會彈鋼琴,還常比賽三鐵,成績很好,人緣很好,也因為他,我常和他的朋友到公園玩,因而認識了更多不同年級的朋友。他為了我做了很多事情,我生日當天他和他的朋友們為我辦了驚喜派對,那是第一次有人為了我準備驚喜派對,我感動得掉下了眼淚。我永遠記得那一天,我開心的和朋友分享生日的喜悅,並且送給他們巧克力,但是卻沒有收到任何一個人的祝福或生日禮物,他們為了讓我傷心,一整天不斷的跟我強調,我十六歲的生日應該要做點特別的事情,但又非常成功的讓我覺得我的16歲生日將會糟糕透了。我的轟家也聯合起來瞞著我,我的轟爸帶我去買晚餐的材料,而那些東西就和平常吃的沒兩樣,在挑選蛋糕時他還問我說要不要選杯子蛋糕當生日蛋糕就好了。當我回到家門口時,心情整個down到谷底,正想要衝回房間和媽媽視訊哭訴時,車庫的門一打開是一張好大的慶生海報,而當我再打開另外一扇門時,Scott站在我面前,倒數三二一,我全部的朋友一起大聲的喊”Surprise”,我傷心的淚水轉變成開心的淚水流了下來,而那天也從一生中最爛的生日變成了一生中最讚的生日。 我也很幸運的遇到好幾位很好的老師,我的英文老師體諒我是交換學生,所以對於功課總給我充分的時間準備,這對我幫助非常大,因為這樣我可以把功課好好的準備,充分的學習。而且她也時常問我功課有沒有問題,常常關心我,當我遇到不如意時,她也替我難過,且非常熱心的幫助我。
我所參加的社團-Dance team
參加畢業典禮
而在高中一定要參加的社團活動,我也沒缺席,因為喜愛跳舞,我選擇參加舞蹈隊,在舞蹈隊中我認識更多的朋友,也因此認識了我最要好的朋友之一Andrea。舞蹈隊一個星期練習三次,我們的練習是為的三月最重要的州賽。有時候我們也會在籃球賽中場休息時表演,也因為這樣,讓我開始瘋狂愛上看籃球賽。參加舞蹈隊還有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就是Fund raising,Fund raising是美國小學到中學特有的文化,學生為了賺取自己的旅費,要去賣餅乾果醬汁之類的東西。我在放學後和幾個朋友一起去敲鄰居家的門推銷,有時候運氣不好會直接被拒絕,但是也有運氣好的時候,有一戶人家她說她不想買東西,但是直接贊助我們十美金的支票。除了賣東西之外,我們還有不同的募款方式,有一次我們跟修車廠借場地去洗車賺錢。我們大家分工合作,有人畫海報,有人負責招攬生意,有人負責洗車。我記得那天天氣很冷,但是為了自己的經費,和朋友一起奮鬥,就忘記了手中的寒冷。最後我為家人省下了五十多塊美金。雖然我們州賽沒有晉級,但那些日子成為了我最美好的回憶。 常常有人知道我出國當交換學生就會問,這樣子你不就浪費了一年?我都會說:完全不會!我在這一年當中所得到的超乎想像,我得到的是一個別人在十五歲時無法擁有的經驗,做人處事的道理,學會獨立,學會如何釋放壓力,學會如何和思念做朋友。 如果有人猶豫要不要參加交換學生的program,我一定會鼓勵他,勇敢的去吧!它將成為你一生中難忘的一年。
機場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