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x_banner height=”590px” height__sm=”460px” bg=”10467″ bg_overlay=”rgba(0,0,0,.5)” bg_pos=”19% 0%”]

[text_box width__sm=”78″ position_x=”50″ position_y=”50″]

英國

[/text_box]

[/ux_banner]
[ux_banner height=”96px” bg_color=”rgb(58, 15, 84)”]

[text_box position_x=”10″ position_y=”10″ text_align=”left”]

英國的教育體系

[/text_box]

[/ux_banner]

在英國,五歲至十六歲要接受義務教育,但是目前有越來越多的兒童在三、四歲時進入幼稚園就讀,而年滿十六歲的青少年繼續求學的人數也逐年增加,英國學校、教育機構也因此越來越多。

英國分為四個地區: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這四個地區教育制度與院校種類基本上類似,但是蘇格蘭的教育制度在某些方面則與英國其它地區則有較大的不同。

英國學校體系採兩個平行的學校系統:
‧公立學校系統 (State System)
‧私立學校系統 (Independent System)
公立學校提供免費教育,而私立學校一般則由學生自己負擔學費。在英國約每十三個學齡兒童中就有一個進入私立學校就讀。年齡在十六歲以下的國際學生一般進入私立學校就讀。英國有兩千多所私立學校,大多數為聲名卓著、歷史悠久的學校。

英國制定了國家統一課程 (National Curriculum):對所有的兒童在每一個學習階段所應達到的最低要求作出了規定。公立學校必須遵守此課程規定,但私立學校並不受此限制,不過有很多私立學校仍會採用國家統一課程來教授學生。

[accordion]

[accordion-item title=”幼兒與小學教育”]

英國很多兒童在三、四歲時便進入幼稚園就讀,或者在幼兒學校的幼兒班接受學前教育,然後通常在五歲時進入幼兒學校。

讀公立學校的兒童在七歲時,通常會從幼兒學校進入 Junior School 初級學校就讀。按照公立學校制度,幼兒園與低年級部往往合併為一所學校(稱為小學),讓五歲至十一歲兒童就讀。

就讀私立學校的兒童在七歲時,從幼兒學校升入Preparatory School 預備學校。如果是國際學生,則可能需要寄宿預備學校。在預備學校學習的費用一般包括學費、住宿費、餐飲費、文具費、教材費、體育音樂等活動所需的基本費用,另外如果學生使用電話,學校也會收取電話費。

[/accordion-item]
[accordion-item title=”中學教育”]

年滿十三歲的學生通常需要通過統一入學考試,方可進入私立中學就讀。不過有些私立中學也錄取年滿十一歲的學生,與公立教育系統較為吻合。統一入學考試是所有學校的共同考試,考卷是由學生自己報考的中學批閱。

很多英國中學認為統一入學考試並不適用於來自不同教育制度國家的國際學生。因此很多中學都願意調整入學程式與條件,好讓國際學生進入就讀。

學生在中學至少要唸到十六歲,才能參加考試,如果通過考試才能取得中學教育普通證書(GCSE),在蘇格蘭則是蘇格蘭教育證書(SCE)。上述考試需要大約兩年的準備時間。大多數學生學習五至十門科目。

※特別註解:有些私立中學亦被稱為「公立學校」(Public School)。這一名稱具有誤導性,因為這些學校不是公立學校,而是招收錄取自費學生的私立學校。這些學校在幾個世紀以前創立時起名為公立學校,並且一直沿用至今。

[/accordion-item]
[accordion-item title=”擴充教育”]

法律規定年滿十六歲的學生即完成義務教育,畢業後學生可以離開學校開始工作,不過也有很多學生選擇繼續升學。「擴充教育」(Further Education) 即是指在十六歲完成義務教育後,所繼續接受的教育與訓練,通常以簡寫「FE」代表。英國目前約有六百多所提供擴充教育的學院。擴充教育學院不僅收中學畢業的學生,也收在職但想進修的人士,或者單純想進修的人士。

完成英國義務教育的學生有下列選擇:
1. 學生可以留在自己的學校,繼續修習第六年級,或者到另一所學校就讀第六年級。在這個階段,每個學校都很專業化,所以也許學生原來的學校並無學生要唸的科系,這時就可到另一所學校就讀第六年級。

2. 進入一所由英國國家資助的第六年級學院就讀,這類學院通常稱為「擴充教育學院」。這類學院通常規模都很大,課程選擇也很多。

3. 或者進入私立的第六年級學院就讀,這類學校通常規模較公立學校小。

[/accordion-item]

[/accordion]
[gap]

[ux_banner height=”96px” bg_color=”rgb(58, 15, 84)”]

[text_box position_x=”10″ position_y=”10″ text_align=”left”]

英國的飲食文化

[/text_box]

[/ux_banner]

英國飲食是指主要流行在英國的飲食文化,包括英格蘭飲食、北愛爾蘭飲食、蘇格蘭飲食、威爾士飲食,以及由此派生的英式印度飲食。和其他歐洲國家相比,馬鈴薯在英國飲食文化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可視為英國人重要的主食。英國飲食雖然和其他歐洲國家相比較為簡單,但英式早餐和其他歐洲國家比相當豐富。和法國菜及義大利菜等歐洲國家的飲食相比,英國飲食的菜餚種類較少,食材和料理法的種類也較少,在世界上有「難吃」的刻板印象。英國人自身也常自嘲自己國家的飲食文化,但近年英國飲食文化在外國的印象已有變化。並且在英國,可以品嚐到印度、中國以及舊殖民地國家等世界各地的菜餚,使得英國成為飲食文化相當多樣的國家。英國的甜點文化特別發達。英國在過去一天只吃兩餐的家庭也不少見,取代午餐的是下午茶時間,而在下午茶時間時甜點的種類十分多樣。而下午茶文化也成為英國飲食文化的重要部分。

英國人對早餐非常講究!英國餐館中所供應的餐點種類繁多,有果汁、水果、蛋類、肉類、麥粥類、麵包、果醬及咖啡等。 時下所流行的下午茶(HIGH TEA)也是傳來自於英國,其較知名的有維多利亞式(VICTORIAN STYLE),內容可說是包羅萬象,包括各式小點、松糕、水果塔(TARTE)及三明治等。 晚餐對英國人來說也是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份,他們選擇的用餐時間通常較晚,而且都是邊吃邊喝邊聊,以促進用餐人之間的情誼,可想見他們是屬於極有自主性的民族,而一頓晚餐對他們來說可能要花上好幾個鐘頭!蘇格蘭威士卡或琴酒都是這些眾有皆知的酒均來自於它。在英國當地,會有許多愛好喝酒的人士,主要是因為:它本身也是個產酒國家。英國人在飲酒上的花費比起其它的支出還來的多。

過去那種在正規社交中常見的〝下午茶〞習慣,現在已不多見。但在家庭、辦公室、學校以及建築工地等場所。每天下午三點半左右都還少不了要喝一次茶。而英國人所說的〝tea time〞,是指那種比較正規的茶點小吃,多半是在下午主婦們有空閒時,邀幾位朋友一起度過一個輕鬆愉快的下午。一般都是客人們坐在舒適的椅子上圍成一圈,手捧茶碟和茶杯,飲著佳茗,佐以精緻的點心,這也許就是英國人翻版的日本茶道吧。這種休閒的飲茶方式在英國比較富裕的南方很是普遍,而在英格蘭北部以及蘇格蘭和大部分威爾士這些傳統的重工業、礦山、船廠以及農莊地區,就不那麼流行了。在北方,喝茶往往同吃飯一起進行。下午六點鐘左右,在外幹了一天活的人們回到家,全家就以一壺熱茶加一道熱菜、麵包、糕餅、或者水果點心來充飢。

[gap]

[ux_banner height=”96px” bg_color=”rgb(58, 15, 84)”]

[text_box position_x=”10″ position_y=”10″ text_align=”left”]

英國的氣候

[/text_box]

[/ux_banner]

英國氣候溫和,有時天陰。因緯度偏高,夏季黑夜較長。一年四季均有晴朗天氣。

日常天氣變化較大。夏季(6月-8月)較熱,通常為14-30°C ,冬季(12月-2月)較冷,通常為1-5°C 。蘇格蘭與英格蘭南部溫差顯著,通常越往南越暖和。

季節性變化及衣著須知

英國一年四季陰晴不定,因此如果您拿不定主意穿什麼,我們建議你攜帶數件輕薄衣物、數件保暖衣物(以便隨氣溫變化隨時增減)、至少一件保暖毛衣和一件防水外衣或一把雨傘。請參考下列英國天氣概況,以確認應攜帶何種衣物:

Spring flowers 春季(3月-5月)

春季通常陽光明媚,偶有寒潮及降雨,氣溫為6-11°C左右。5月天氣和煦,日間最高溫度可達18°C左右。

Summer on the beach 夏季(6月-8月)

夏季日間溫度偏高,入夜轉涼,氣溫為14-30°C左右,最高溫度可達35°C左右。

Autumn colours 秋季(9月-11月)

秋季天氣溫和,偶有寒潮,氣溫為7-18°C左右。9月較暖,至11月間可能出現溫度驟降。

Winter scene 冬季(12月-3月初)

冬季為英國白晝最短(約7-8小時)、氣溫最低的季節,氣溫為1-5°C左右。日間陽光明媚、天氣乾冷。

[gap]

[gap]

[ux_banner height=”150px” bg_color=”rgb(0, 152, 166)”]

[text_box position_x=”10″ position_y=”20″ text_align=”left”]

想獲取有關更多英國教育的資訊嗎?

[/text_box]
[text_box width=”23″ position_x=”90″ position_y=”50″]

[button text=”跟我們聯絡” color=”white” radius=”99″ link=”https://bfe.tw/faq-and-contact/”]

[/text_box]

[/ux_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