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夢想成真,在美國一年的心路歷程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國立花蓮女子高中 林宥瑭

小學六年級時的一場英國旅行,啟發了我對於英文的熱忱,自此之後,我只要有空就會多看美劇,喜好歌單也開始出現了許多英文歌,漸漸的我開始嚮往能到英語系國家學習,希望有朝一日能到當地親身體驗不同的文化以及學習更多課本上學不到的,常聽人家說機會只給準備好的人,以這個夢想為動力,也讓我越來越努力讀書,希望自己能隨時保持最好的狀態。國二的時候偶然發現了縣政府提供的留美計畫,但很可惜那時的我年齡未達報名標準,於是我決定接下來一年要更認真學習英文,並等待下一次的機會。皇天不負苦心人,國三的我順利爭取到這個難得的機會,而我也珍惜出國前的時間。更認真的訓練自己的體能、語言能力;伴隨著高一新生的忙碌生活,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八月,我帶著興奮、緊張、焦慮等複雜的心情與朋友們一起來到了美國,一同在紐約度過了五天後,便分離到美國的各州,那時獨自一個人搭機飛往愛達荷州的心情,深刻到就好像是昨天發生過的事。

剛到轟家後的隔天我便馬上加入了學校泳隊的夏日集訓,出國前,我從來沒參加過學校跟體育相關的校隊,因為自知自己體能不好,所以一直對這方面不太有興趣,但想著難得有機會體驗不同的生活,便鼓起勇氣的與學校泳隊教練聯絡,教練雖然知道我沒有相關經驗,但仍然很歡迎我的加入,甚至連泳隊的人也都很熱情的主動與我互動,更令人感動的是,整個泳隊在我生日當天幫我辦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場生日派對!其實在這之前,我本以為今年生日要自己孤單的國外度過了,沒想到當天練習快結束時,教練突然說有重要的事情要宣布,接著大家便一起開始唱生日快樂歌,轟家也將為我準備的特大蛋糕拿出來,真的讓我又驚又喜。游了約半個月後,我開始上學、交朋友,起初一直很擔心老師上課會跟不上進度、害怕無法加入美國人的生活圈成為彼此的朋友,但是,在我經歷了第一次數學考試,不僅風光的拿下了全班唯一的滿分,也在教同學數學的時候,結交了許多朋友,從一開始的膽怯,到現在的有自信,剛到美國的這一個月我就已收穫滿滿,也讓我對剩下的一年感到更有信心!

順利地交到許多朋友後,也讓我的生活變得豐富許多,印象最深刻是萬聖節,轟家住的社區大多以老人居多,小孩比較少,所以轟媽告訴我可能沒辦法讓我體驗要糖果的感覺,沒想到我的朋友主動提出讓我和他一起到他的社區玩trick or treat!那個晚上我要到了滿滿一整籃的糖果,甚至還在朋友的陪同下,有了第一次進鬼屋的經驗。不只是萬聖節,聖誕節時,轟家知道這是我第一次過一個正式的聖誕節,即使家裡只有我一個小孩,但聖誕樹下的禮物卻堆得滿滿,好像是要準備給一整個家族的一樣!人家總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因為有這麼用心又善良的轟家以及同學,我在美國的這一年從未感到無聊,也真的體驗到了很多不同與東方文化的事物。除此之外,我也很怒力的讓身邊的人認識台灣這個寶島,每當同學問道台灣是個怎麼樣的地方,我就會拿出家鄉的照片給大家看,讓大家看看台灣的青山 、鄰近的大海,有次我更自己動手做了道地的珍珠奶茶給大家喝,沒想到大受好評,很快就被分光光了呢!

在學校的生活,也因為與同學們變熟後而更加有趣,一開始我就像個小迷糊一樣,總是東問問西問問,雖然覺得不好意思,但還好老師和同學們都很有耐心地幫助我、教我,我是個自尊感很強的人,因為在台灣的學業成績不差,因此也希望能在美國的學校獲得好成績,一開始,我常常讀書、做作業到半夜兩三點,但是或許是因為還不太熟悉不同的教育體制,成績只能稱得上普通,在與老師多次討論以及修正我的方法後,我的成績總算開始進步,並且從一個不太會分辨資料的好壞區別、聽到要寫論文就頭痛的小朋友,變成了能快速找出有用資訊、也不再害怕要打長篇論文跟上台報告的小大人。其中,讓我成長最多的就是視覺藝術課了!在台灣因為比較注重主科,因此從小到大都對藝術不太感興趣,對我來說,藝術課就像畫畫課一樣,但是美國學校這邊的課讓我重新認識了甚麼叫藝術!不僅要為每一個作品寫報告,詳細交代自己的靈感來源、製作過程、自我心得⋯⋯,老師特別注重藝術品想傳達的事物以及其象徵性,除此之外,只要有想法、敢提出,很少會聽到老師否決同學的意見,以往可能我用幾堂課能完成一幅簡單的畫,現在反而像真正的藝術家一樣,耗時兩三個月來完成一件有靈魂、有意義的藝術品,因為這樣特別的經驗,讓我再度對藝術感興趣,也激發了我的創造力。不僅是藝術課,其中的全球政治課對我來說更是一門全新的課,在這一年裡的學習,我學會更關心了解國際上各地發生的事,並且能探討不同事情間的關聯性,本來很害怕會因為政治敏感議題而與身邊的人發生爭執,但是在大家和平的討論,以及學習用不同角度看待事情之下,真的讓我收穫良多,這堂課也使我的國際觀又變得更完整了。除了這兩堂比較特別的課之外,其他的課也都與台灣的上課方式不太一樣,甚至連上課的時間都不大相同,學校的每一堂課都是上一個小時半,下午三點就放學,因為能早早回家,所以我也有了更多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我利用這個時間給自己安排了運動,所以回國時,不只體重變輕,連媽媽都說我氣色看起更好了!

隨著時間的增長,我與轟家也從一開始還不太熟悉對方,變成了真的像家人一樣緊密的關係;在美國的這一年,我曾因為害怕、壓力大而獨自在夜晚哭泣,也曾認為自己無法堅持下去,那時我天天看著手機的日曆倒數著回家的日子,看著時間從三位數變成二位數,再從二位數變成個位數。隨著時間流逝,我變得越來越勇敢、主動、有自信,也從本來天天說著想回家的小孩,變成能獨當一面處理事情的小大人,甚至開始有了捨不得離開的念頭。在這段完成夢想的期間裡,我不敢說自己做得有多好,但是每一件事我總是盡了全力去做,也不敢說我的英文進步了多少,但我總是用盡辦法想告訴大家我的想法,一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回頭看看自己做過的事,雖然覺得一開始的自己有點笨拙,但也謝謝那時候的自己願意勇敢地跨出每一步來超越自我。就像一位曾出國留學的學姊告訴我的,在這裡,有好多好多第一次,不僅是日常生活的經驗,也包含了很多心境上的新體悟;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我很感謝我的父母對我的放心,也很感謝身邊的人的支持讓我有堅持下去的動力,還要感謝遠景安在過程中提供的一切協助與幫忙,因為有這個機會,才讓我得以完成我的留學夢,也讓我也在這段過程中學習、成長了很多,這一年寶貴的經驗,將成為日後滋潤我變得更好的養分,也會是我一生中難以忘記的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