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與法國的緣分 – 法國高中交換學生家長心得分享

國立鳯新高中 盧思文家長

第一次接觸交換生資訊是妹妹高一升高二,當時聽了說明會,但一知半解最後不了了之 ,再次收到資訊是在妹妹高二下學期。這中間妹妹在學校的安排下去了幾個姐妹校,有日本、印尼、澳洲,經驗都非常得好,而他對交換的熱情也從未消退,經過和他仔細討論分析後,在他高三時提出了申請,最後決定前往德國,選擇德國的原因是德國是一個以做事嚴謹且先進的國家。迅速地將資料提出申請後,便全力衝刺學測,學測一結束即報名德文課程忙得不亦樂乎,就在德文課告一段落的同時,代辦處竟告知德國去不了了。因為政策改變,學生滿18歲者必須在學。即便有接待家庭,簽證也過不了。要我們重新選擇新的國家,當下雖有點失望但還是認真的考量了幾個地方,最後還是在代辦處的建議下選擇了法國。我心想妹妹和法國有緣吧!就在等待接待家庭的期間我們並沒有閑著,我們忙著南征北討申請大學,就在順利申請到大學的同時亦收到了代辦處通知,有接待家庭了。沒想到這麼快就有接待家庭(事後從轟家的口中得知,之前要選接待學生的時侯他們都得考慮再三,難以抉擇,但這次的接待卻一點也沒遲疑,就是妹妹了。我想是因為妹妹的一些特質吸引了轟家,讓接待家庭想要了解這個孩子)。

很快的就到了他要出國的日子了,送他到機場入關時他有如要和同學出去玩一樣頭也沒回一下,看到他那麼的勇敢,我也只能強忍淚水目送她出境。一開始到法國文化營的一個禮拜期間,妹妹就交到了不少各國的好友,文化營結束離別的時候還哭成了一團。

終於順利地到達了轟家,從未學過法文的她剛開始在轟家的溝通確實有點問題,但在接待經驗豐富轟家的帶領下,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倒是上學的第一天回來的分享是「法國人真的有點冷」,不免擔心了一下,但很快的她就交到了一些好友,法文也越來越進步。學校的課業老師的評語也令轟家非常的滿意。不多話的轟爸甚至有次還向陌生人說道:「我家交換女兒從不會說法文到現在成績令人刮目相看」似乎頗引以為傲。我們很慶幸碰到的轟家是一個經驗豐富且有耐心和用心的家庭,交換期間妹妹住院4天給他們帶來不少麻煩,爸爸事後笑妹妹說:你也未免體驗的太透澈了吧!連法國的醫院都要去住看看。再說為了讓妹妹參與不同的文化,帶她體驗了騎馬、滑雪、開車等她人生的第一次。在她接近要回國的5月還安排近10天中法城堡之旅。

為了感謝轟家無私的付出,六月時我們夫妻倆飛到法國阿爾薩斯的鄉間小鎮桑杜斯轟家道謝。住在轟家期間,除了每天自行安排的晨跑,轟家亦抽空帶我們體驗傳統市集、跳蚤市場、爬山和參觀無數的古堡甚至帶我們到萊茵河對岸的德國,也造訪酒莊,品嚐法國的三寶之一“紅酒”。為了感謝轟家的盛情,卯足勁的我煮了台灣的美食,其中油飯讓轟家讚不絕口甚至轟媽還向我要了食譜。此時我已真正了解妹妹是何等的幸運,在如此風光明媚,文化氣息濃厚的環境下生活了10個月,而轟家也在我們熱情的邀約下將於2021年來訪。妹妹的課程已於6月13日結束而他也意猶未盡的在歐洲多留了一個多月,週遊了荷、比、盧、德等國家,接受不同國家的文化薰陶。不論是在課業的學習還是生活的態度上,我們都覺得妹妹做了很好的國民外交並收穫良多。這次的交換真的是太美好了,所以期望有更多的小孩能參與這樣的交換,也感謝代辦處讓我們順利成行。最後願其他家長有任何問題我們都會不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