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請問我如果今年已是高三是否還有資格申請?
問高中交換學生都是就讀公立高中嗎?
請問如果要申請法國高中交換學生應注意那些事項?
請問你們有辦日本高中交換學生嗎?要如何申請?
請問英文SLEP檢測是什麼?
請問一般交換學生在國外就讀高中的課程安排是如何?
請問參加各個不同國家交換學生的出發時間為何?
請問你們也會提供給台灣父母孩子在美國的定期表現報告嗎?

問: 請問我如果今年已是高三是否還有資格申請?
答:

如果你現在已經是高三學生,但在將畢業的當年五月一日後,你的年齡才滿18歲者,那麼你就仍具有參加的資格,這只是指美國而言,你也可以考慮去法國、義大利,但其他國家諸如加拿大、紐西蘭、英國、日本等國家就無法申請了!

問: 請問高中交換學生都是就讀公立高中嗎?
答:

在美國公立或私立都可以,其他國家則以公立為原則。請瞭解,因為你是交換學生,才可享有就讀當地國家公立高中的權利,故如果沒有特殊目的,在無須多花費的考量下,就讀公立高中是符合交換學生宗旨的安排,但如父母或學生另有考慮,希望在交換學年後繼續在當地就學,或希望取得畢業證書,那麼就可考慮選擇就讀私立高中,我們也有交換學生專案但就讀私立高中的特別安排,只是需另再多繳私立學校的學費差額。一般而言,私立高中交換學生專案費用要比公立高中交換學生專案費用多出約7000多美金。

問: 請問如果要申請法國高中交換學生應注意那些事項?
答:

法國很歡迎外國學生到法國交流學習,學生可不必具有法文的基礎即可申請,當然學生已有選修過法文課者,則更表歡迎。申請到法國當交換學生,英文基本能力仍會須具備的條件之一,故同樣需先作SLEP英文檢測,成績則須達40分以上。

問: 請問你們有辦日本高中交換學生嗎?要如何申請?
答:

是的,ASSE國際組織在日本也有代表,而且規模龐大,經驗豐富,可接受來自世界各國的高中交換學生。至於申請程序,則和美國的程序完全一樣,申請日本交換學生可按自己的規劃選擇出發的學年時間:夏季學年班→自每年的八月十五日左右開始,至隔年的六月八日止,申請的的截止日期為每年的四月一日。春季學年班→自每年的三月二十日左右開始,至隔年的元月十二日止,申請的截止日期為每年的十一月一日前。

問: 請問英文SLEP檢測是什麼?
答:

SLEP(Secondary Level English Proficiency Test)中文直譯是「中學英文程度分級測驗」,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中學生英語水準考試。SLEP是由位於美國紐澤西州普林斯頓市的美國教育測驗服務協會ETS(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設計命題,因為該單位也是托福等測驗的命題單位,因此SLEP考試又被稱為“小托福”。這項測驗適合於國小四年級到高中三年級的學生參加。SLEP的難易度較適合於中學生的程度。測驗內容主要在測驗以英語為非母語(第二語言)的學生進入美國中學10年級到12年級而設立的,也是美國國務院選擇高中交換學生的標準。
考試分兩部分 — Section 1:LISTENING TEST聽力測驗; Section 2:READING TEST文法閱讀,兩部分的基本分數是20分,滿分是67分。
第一部分聽力測驗有75題,滿分32分,測驗時間為45分鐘,形式為一邊看圖,一邊聽錄音,然後選擇答案;
第二部分語法、單字及閱讀有75題,滿分35分,測驗時間為45分鐘,形式為各種閱讀理解(圖表/對話)類型。S LEP可使用於升學管道,包括適用於中學生申請進入美、加地區的公私立中學,以及國內的高中與大學多元入學,做為推薦甄選或申請入學的輔助文件,因此許多教師都很鼓勵學生參加,一般美國中學學校顧問都採用SLEP成績,來決定國際學生是否需要參加美國教育測驗服務協會的課程,以及必須被安排在初級、中級或高級程度的英文輔助課程。

問: 請問一般交換學生在國外就讀高中的課程安排是如何?
答:

課程安排一般是要看個人的喜好而定,以美國為例,美國的高中教育制度是以學分來考量的,這對交換學生而言,最為有利,因為交換學生在學校只有一學年時間,所以在選課上,並不需要去考慮如何搭配高中其它三年的學分,當然也就不會受到高中整體學分的影響,因此除了必修的英文、數學、自然科學、歷史等課程外,學生是可以完全自由選修其它自己有興趣的、好奇的科目的。
問: 請問參加各個不同國家交換學生的出發時間為何?
答:

交換學生學年期間,歐美國家為每年8月下旬至次年5~6月,紐西蘭為每年7月至次年4月,日本為每年8月至隔年6月。申請截止期,美國、加拿大、紐西蘭為每年3月15日前,日本為每年4月1日前,歐洲則為每年4月15日前。出發時間,美國、加拿大為每年7月中下旬,紐西蘭為每年7月15日左右,日本為每8月中旬,歐洲則為每年8月下旬。
問: 請問你們也會提供給台灣父母孩子在美國的定期表現報告嗎?
答:

由於在交換學生期間,家長要跟學生聯繫是很方便的,因此家長對於自己孩子在國外的情形,事實上要比任何第三者都要來的清楚,所以除非學生的行為違反規定,或在校成績差到要遭退學的程度,需要告知父母協助改善外,否則要第三者作什麼樣的定期報告呢?如果孩子表現好,父母早就透過與孩子的聯繫得知了,況且除了接待家庭外,其他任何第三者都不會跟自己的孩子每天生活在一起,又要依據什麼標準來論自己孩子所謂的好壞呢?如果父母仍需依賴第三者的說三到四來掌握對自己孩子的瞭解,是不是也說明了父母仍然沒有放手讓孩子成長,仍對孩子沒信心?那這樣送孩子出國又能期待有什麼好的成果產生?對親子關係又能期待會有什麼好的重大改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