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當交換學生,不只是有錢子弟,或所謂 “好學生”,才能享有的權利!
任何人,只要有心造就自己、追求卓越,都可輕鬆成為交換學生!
交換學生專案的由來

緣起:
交換學生專案是在國際間,為增進彼此嘹解、互惠互助的思維下,所創造出的珍貴機會,而這個機會所以能順利產生,首先應歸功於瑞典與德國政府的政策 鼓勵,進而得利於民間為尋找花費較少、安全無虞、又能充分親身體驗異國文化的出國短期旅遊,所產生的home stay想法(家庭向世界打開,相互借住照顧)。這個想法,於是瞬間成就了成千上萬的人,前往不同的國家,成功進行了短期只有幾天的交流體驗之旅,隨後因為有了前人經驗的指導,增加了出國探險的信心,讓home stay的停留時間,逐步演化成較長時間的蓬勃狀態,時間長了,自然就涉及了停留簽證的問題,故促使政府不得不介入協助,在政府也加入對國際交流活動的之支持與配套措施後,國際間人民的相互交流就更臻健全了!

美國國會在1962年通過了一項國際交流法案,統稱為Visitor Exchange Program,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專案就是在這個法案的規範與鼓勵下而形成,這個法案,准許外國高中生,得前往美國進行文化交流活動,並可進入美國公立高中就讀一學年(一般而言,外國人只能就讀美國私立高中),也因為美國政府的立法帶動,因而衍生了國際高中交換學生專案。
共通原則:
在平等互惠的基礎下,各國政府都有成文或不成文的規定,准許國際高中生得以交換學生身份,入境其國內就讀公立高中,並發給一年居留證,以進行一學年之交流學習。以美國為例,美國國務院文化教育交流部門,是規範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專案的主導單位,其發給學生的簽證,是J-1交流賓客簽證,該簽證使得國際高中生,得憑以合法進入美國,並就讀美國公立高中,其它國家則大多以特別核准的學生簽證入境。

成為交換學生資格簡單

年齡限制:
在當年的7月1日以前已滿15歲,在當年的5月1日以前未滿18歲。
成績標準:
過去兩年在校成績,含英文,平均達70分以上,而英文成績也經檢定確認。

交換學生可自行選擇國家

可選擇國家不受限制:
交換學生選擇去那個國家,是基於自己對那個國家的語文文化歷史等有興趣
或好奇,因而所做的決定,故交換學生想去那個國家就去那個國家,選擇的
決定權屬於自己。
可選擇的國家包括:
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瑞典、挪威、丹麥、芬蘭、葡萄牙、南非、荷蘭、意大利、西班牙、捷克、土耳其、日本、泰國、墨西哥、巴西等。

交換學生與留學的基本差異

交換學生整體花費便宜:
交換學生因可就讀公立高中,且義務家庭願意提供免費食宿,故花費較少。
交換學生學習環境安全:
交換學生居住的接待家庭,基本上都遠離都會地區,是純樸的當地社區,學校的學生也較少有機會與都會少年接觸,故較單純。但留學的環境大多位於都會地區,加上來自亞洲有錢人的子弟特多,因此誘惑也多,ㄧ不小心,在生活與學習上,均易受到不良影響,風險高。

交換學生的學習展開較早:
交換學生申請時之語文能力需求,只需達到一般台灣學生的標準即可,之後可藉融入家庭生活及參加學校多元活動的協助,迅速適應環境並提升語文能力, 故在短時間內,跟上其他外國學生一起學習,並無困難。但留學因為是要以能在國外持續升學為目標,故一開始,在課堂成績上,就要能與同級外國學生競比,而台灣學生僅在語文能力上就已吃虧了,要如何競比?通常留學生都要先加強語文能力一段時間,等達到一定標準後,才可正式進入學科課程,然而在沒有正式課程及參與學校活動的輔助下,只加強語文學習,生活是很枯燥無趣的,期望要在短時間內就能學好語文也是不容易的!語文唸不好,就會造成適應上的困難,並對自已失去信心,這樣的負面循環,恐怕也是大多數高中留學生的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