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推動的緣起動機!

我們謙卑的相信,孩子不會輸在起跑點上,輸在起跑點上的,其實是父母的觀念和格局!

幾年前,就在我家附近的巷子邊,一對年輕刻苦的夫妻租了一間不到10坪的房子,房子雖是獨棟的一樓,但極為老舊。兩夫妻為了生活,把房子隔成了上下兩間,上面作為住家用,下面則用來經營快餐及小炒。夫妻共育有兩個子女,老大是個男孩,當時還是小學二年級的學生,試想這間10坪不到的空間,每月能有多少營收?他們所面對的經濟壓力及生活困苦,不言可喻。有一天,我們仍照往常般刻意的走進了他們的小吃店,作為我們食用晚餐的去處,因為我的內人總是會以實際的行動,對這對夫妻的打拚精神予以默默的鼓勵與支持,我們也就自然成了他們店裡的常客。

這一天,父親及小男孩還沒有回家,我們的晚餐是由小男孩的媽媽為我們準備的,大約是在 7 點半左右,小男孩回來了,沒有笑容,一臉疲憊,緊接著父親也進來了,閒談中,我們知道這位父親剛才是陪同他的孩子在一所著名的英文補習班補習英文。按照這個補習班的規定,孩子上課,大人也需要在旁一起陪同,以協助秩序並督促孩子學習。這位父親述說著這個補習班如何有名,凡是參與這個補習班的學生如果成績達到標準,三年後看懂一般電視影片,應該都沒太大問題,學費則是每3個月一期,每期 25000 元。孩子三年後也許真的能看的懂電視影集,但做父親的可能從來沒有認真地衡量過整個家庭因此所付出的代價。這三年期間,孩子的童年生活變的無趣,孩子與父親的關係也必然會因為學英文的壓力而衝突不斷,更別說金錢的花費了,而本來必然會伴隨孩子一起成長的電視卡通、漫畫、電動玩具、戶外嬉戲,甚至繪畫、音樂等,都可能被英文錄音帶及書籍所取代,使孩子受到課堂外的多元啟發與試煉,相對減少。三年下來,孩子在英文課堂上所學的英文充其量也只是稍多於一般生活中的英文用語而已,對知識的累積、智慧的增長及人格的養成等,則幫助有限。艱辛—-卻對孩子不一定是好的學習與成長過程—-由全家人來承擔,但榮耀卻歸於那間只需要簡單設定一個高結業標準的補習班,讓孩子犧牲了童年應有的天真與好奇而日以繼夜的為這個補習班的業績拼命,這樣的結果值得嗎?

其實,期望孩子的英文在三年內就能達到可看懂電視影集的水準,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而有無必要給孩子這樣的壓力則更值得商榷!畢竟大家都明白,要學好一國語文,最經濟有效的方法,就是直接融入他們的生活一段時間,藉文化體驗及相互交流的機會,來達到充分學習及運用的目的,倘若不嘹解他們的文化,不知道他們平日所關心的事,也從來沒有去過他們國家的任何地方,那麼雙方又如何能夠有良好互動的交談基礎呢?許多學生很懊惱,為什麼學了那麼多年的英文,一旦遇到外國人還是難以啟齒,誤以為是自己的英文不夠好,說錯了怕遭人笑所使然,但真正的原因,恐怕是因為想不出能持續跟對方談什麼話題所導致!顯然,想學好英文的同時,一定也要豐富人生閱歷,增廣國際見聞,否則所擁有的語文能力,終究會是徒然而無以為大用的!

在偶然的一個機緣裡,我非常興奮的發現了美國國務院教育及文化交流部門所推動的國際教育交流計畫,這個計畫為全世界的外國人,不論學生、青年、老師、教授或專業人員等,開啟了一扇可花費較少赴美國文化體驗及交流學習的機會之門,這扇機會之門,對非英語系國家想要學好英語的青年朋友們來說,真是天大的喜訊,例如其中的高中交換學生專案,只要是15歲~18歲半的在學學生,就可以享有到美國就讀於美國公立高中一學年的特許,且會經由合法的機構來協助安置住在美國的自願接待家庭裡,這不正符合前面所說的,要學好一國語文的最好方法嗎?美國國際高中交換學生專案的目的,是在提供給非英語系國家學生一個赴美國學習的機會,所強調的是文化體驗等多方面的學習,而並不是要學生去跟國外學生作個競爭,比比高下,所以學生根本不必需是一個在現有價值標準下所認定的優秀學生才能參加,任何一位有心向上的青年學生,只要活潑進取、有企圖心、英文成績達一般標準,就已經具備了充分的資格!

除了高中交換學生專案外,美國國務院另外還提供了包括適合年齡18歲~26歲間的美國安親天使家庭安親工讀專案,適合大專學生的美國暑期旅遊打工專案,以及適合20歲~35歲間的美國企業實習有給薪資專案等,都是協助非英語系國家的青年認識美國文化,增長見聞,並提升英語能力的絕好機會,參與其中的任何一個專案,就效果而言,都足以大大抵減在台灣學習英文所耗費的時間,且花費亦相對大為節省。

試想,前面所提到的這個家庭,如果父親能夠事先知道有這樣花費較少且效果良好的機會,在孩子心智已臻成熟的階段時,讓他到國外去一段時間,則孩子不但在語文能力上會大幅進步,對於獨立性格的歷練,見識的增廣,智慧的啟發及人際關係的建立等,亦必然都會有實質的效益,那麼這位父親就一定不會急於在孩子還處於童年成長的階段,就跟著自己一起來盲目的背負一定要把英文學好的沈重壓力,何況正如前所述,缺乏海外閱歷、國際視野、文化體驗、所學出來的英文,終究是難登大雅之堂的。

我在求學時代,對英文極感興趣,可是那時候的學習環境相當匱乏,電視裡沒有英文影集節目,想要聽聽英文錄音帶,又沒錢買錄音機,出國那更是一場奢侈的幻夢,所以即使我非常努力,但當需要與外國人用英文溝通時,卻仍是一樣詞窮懊惱,要不是後來領會到,原來想要學好英文,如果不付諸實際行動從吸收國外知識,體驗國外文化方面同時並進,則是不可能的!在補強了以往所匱乏的層面後,也才使得過去在英文方面的投資努力逐漸顯現了應有的成果,否則那段辛苦努力的過程,豈不反而變成了一種打擊自我信心的懲罰,多冤枉啊!
因此,當我看到了美國國務院所提供給國際青年的這些交流機會時,我非常的感動,立刻決定要把這樣的訊息廣泛地傳達給我們的家長及年輕人知道,於是成立了遠景安國際教育交流顧問有限公司。我的女兒、兒子,在國三畢業後,我都毫不思索的也安排了他們去參加美國國際高中交換學生專案,一年的學習,他們的英語發音及流利的程度,比較起來都相對超越了我這位父親,我和其它參與交換學生專案的父母一樣,親身見證了這個專案所帶給青年學生的益處。

國際文化教育交流的活動,在國外是極為普通的活動,在活動中看到其它國家的學生說著一口流利的英語,活潑大方的談吐,充滿自信的眼神,以及健康青春的體態,多麼希望我們的年輕學子也都能像他們一樣!既然求學也是一種投資,投資就要講求效益,讓我們一起學習真正放手,相信自己孩子的能力,願意欣賞孩子的優點,勇敢的給自己孩子一次成長歷練的機會,相信一年後,您也會像其他父母一樣,感激這樣的機會,也一定會為您所作的決定感到慶幸與驕傲!誠摯的祝福所有看到此機會的父母、學生們、都順利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