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寫給女兒的一封信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家長心得分享

花蓮縣海星高中 黃琳真家長

在遠景安的安排下,我們家女兒順利到美國高中留學,這是她人生很重要的Gap Year,但沒有任何人料想到會發生這樣的全球災難——新冠肺炎…而台灣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許多家長希望能想盡辦法把孩子送回家,就在那時咏恩及其同事穿梭在各個群組、機場、網路中給我們各種安排與安定的力量,他們是一群合作團隊,在世界各地幫助孩子突破各種考驗…。而我也在當時紛亂的情緒中,寫了一封家書如下:

在這個全球爆發肺炎的恐慌局勢下…

一位曾在美國作研究的外科醫師,寫給正在美國高中留學的女兒…一封家書

難親赴 要自渡

現在國際的情勢非常的險峻,爸爸的醫院早就限制我們出境,你媽媽要出國也不容易,因為還有兩個弟弟要照顧,我們要去帶你回家,幾乎是不可能,你長大了要學習照顧自己啊!

夜閉目 晨則甦

媽媽希望你能夠回來台灣比較安全,她是想念你,是一種關懷是一種慈悲,這個是對的,人家說母親像月亮,在夜晚當中關心你,跟你FaceTime,在台灣每天新聞數著美國又新增多少案例,她當然擔心妳,眼看著這個超級病毒恐怖的傳播到全球,自然而然妳也是憂心,但是要記得天黑請閉眼,好好的休息一下冷靜的關機把記憶體先清除掉,當天亮時請睜眼,開始計劃自己的未來並且去把它實踐出來,希望我能像太陽一樣,給你信心給你勇氣,讓你像鐵人一般突破各種困境,也像馬拉松一樣隨時給你補給,讓你順利完成任務。

願力篤 恐懼無

其實台灣也有大感染的風險,也有地震、戰爭、颱風的危機,而各行各業都有他的風險,在醫院裡頭我們就工作在病毒與細菌當中,例如爸爸今天在開刀的時候,因為手術的刀口很小,在做深層縫合的時候,那縫針距離我的手指頭不到5mm,此時護理師提醒大家說病人有BC肝哦!唉,大家都怕針扎,這個工作風險非常大,但是病人已經麻醉了,我是要擔心害怕,想說拒絕不做這個手術嗎? 或者是讓手害怕的發抖,這樣子更容易被扎到!事實上在當下我是沒有想到要害怕的,我只能夠堅定一個信念,就是相信我可以把手術做好,心中只存一念:希望病人能夠得到治療,很專注地做下去,無形中害怕擔心就不見了。 在風險壓力中,磨練出毅力,安逸中的享受分散了我們的專注力,專注力可以開發我們的潛能,這個潛能可以治療我們的擔憂,專心一志就能發掘奧秘,你的成長及學習,其實就是在訓練專注力。

甜食毒 身要顧

韓劇的劇情有心情不好的時候就吃甜點心情可以變好,但不要忘了你剛去美國就胖了5公斤在短短的兩個月當中,你所吃的卡路里高過於你身體所消耗的,就會產生肥胖的問題,而肥胖會生出百病,過多的甜食是一種無聲無息地讓人生病的毒藥,爸爸媽媽不在身邊,你自己的身體就要自己照顧,要知道怎麼做對你身體才會有幫助,學習自我負責,就是不讓自己生病,相反地會生病的事情都要想辦法去避免,甚至想辦法去治療它。

幸福屋 感恩路

你現在的環境就是一個幸福的家庭,在這一躺美國留學之路,開啟了人生一扇美妙的窗,要很感恩,感恩你的父母,感恩美國的家庭與老師,也要好好記得這是花蓮縣政府的鼓勵與資助計劃,你才能有機會到國外學習,活在感恩中,你的信念與希望才能存在,也才有今天的一席之地,否則就會無地自容,也才能活在幸福的氛圍中。時常感恩,你的生命才會豐富,哪怕是遭受挫折與考驗,也不忘記感恩,你的初衷就會顯現來提醒你做對的事。

運動足 也吃素

提升免疫力的方法不是要吃什麼補品,而是要有充足的運動來增加身體各個地方的血液循環,健全機能,人體的構造非常的奧妙,自己就有很好的修復與保護能力,所以一定要多運動,多多的跟你的姐妹到戶外去運動。從小你就堅持吃素,不隨便殺生,這是你與生俱來的信念,當別人挑戰你的想法,例如說吃肉也蠻好的很有營養,這是在幫助你更進一步了解吃素的真實含義,你要感謝他,使你加強了吃素的信念。但也不要以為只要吃素有信仰就可以不受感染,這是不科學的想法。

作防護 風險除

在醫療工作中,只要做好防護就可以大大的降低風險,帶好口罩勤洗手做好防護,這些防護措施要善用,降低風險另外一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遠離風險,盡量少接觸危險的環境,這都可以降低疾病的風險,危險的地方,危險的活動要避免參加,不要尋找刺激,留得青山在,才會有機會,也才能打造美好的命運。有些人會說戴口罩增加風險,或是口罩是給生病的人帶的,諸如此類的話,要有智慧去判斷他錯誤的地方。

信念足 無畏苦

到美國留學是我們的心願,去學習成為一位對社會更有幫助的人,這是一個信念,信念就是一種有信心的想法,是一種盼望,是一個在腦海裡一直浮現的願望,就像在你的內部安裝的APP,內定的,無法刪除,它會經常跳出來執行,鼓舞著你要去做的原動力,這個信念要你成長,去幫助別人,不斷形成心念,轉動著你的身體去做,這樣利己利他的信念,不要被私心欲望考驗與困難所改變,因此就算犧牲自己的好處,也會勇往直前,就像鴿子返巢,不管刮風下雨也要完成願望,即便中途受挫,一個信念的堅持就已足夠證明你人生的意義與價值。

智慧悟 成長路

最便利又好的醫療在台灣,但是最先進的醫療技術與藥物在美國,因為保險的不普及,民眾就醫難以普遍與方便,但是美國接納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提供教育與創造發明,因此,很多在歐洲及其他國家的美國人很多都想盡辦法飛回美國,也正因為你有醫療保險就不用擔心。美國是你的第二個家,你已成為美國的一份子,要以此為榮,相信美國,相信政府,融入美國人之中,善於把握美國的優勢,忠於目前所處的環境,不可見異思遷,你悟出這個道理,就可以走在康莊的大道上,你要長大了,眼前的懸崖,讓你義無反顧的打開翅膀飛翔,不這樣你就會永遠像溫室中的花朵,要記得在風中的羽翼才能得到訓練,這不就是你要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