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態 + 有目標 = 充實的美國生活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國立暨大附中 顏士欣

「心態 + 有目標 = 充實的美國生活」— —這是我在美國10個月生活的總結。 我覺得在這十個月裡我成長許多,我想是因為一個人在完全陌生的環境生活以及室友們、轟爸媽給我的影響以及不服輸的心態。 其實會參加ASSE的交換學生計畫只是因為父母幫我報名所以我才去,那時候執行長有問我說:「你為什麼要去美國?」,當下聽到時我說是為了學英文,但其實我根本沒想過會在高二升高三這個階段當交換學生。我還記得離出國前的那幾天,我心裡真的很忐忑不安,根本沒有期待或感到興奮。到機場準備跟家人道別時,我的心裡真的很不安和緊張,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出國。但是其實搭飛機很簡單,我只有在美國海關入境檢查時問警衛而已。
和朋友在前院挖的洞和雪人
在機場來接機的是我的轟爸媽和一位墨西哥室友,轟爸媽已經七十幾歲了,家裡只有我和室友兩個小孩子和三隻狗加一隻鸚鵡。剛開始的那幾天因為我還不太會講英文所以就被轟媽唸了一頓,其實心裡面真的很委屈,因為大部分的時候我都聽不懂也根本不知道怎麼講所以沒有說很多話。起出的二三個月每天真的都很緊張很有壓力。開學第一天雖然就交到朋友,但是因為語言能力真的不行外加室友拒絕和轟爸討論她的學校情況,所以每天都是我和轟爸聊天。我想是因為轟媽在家是扮演著比要嚴肅的角色,所以我總會覺得她沒那麼喜歡我。這讓我覺得壓力很大,我到後來有打電話給我的輔導員和我的父母。那時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因為種種的問題而哭。許多時候轟爸會主動告訴我很多他的想法有關我和室友。因為室友完全不想和我們分享她的學校生活和她的任何感覺,所以其實我們一家看似十分融洽但基本上我們都不知道室友的想法和她的學校生活。對我來說聖誕節是一個讓我轉變的關鍵點,這段期間是我感到最艱難的時候,因為室友她太想家外加轟媽認為她有厭食症(她4個月就瘦了9公斤),所以轟爸媽決定送她回家,我還記得她離開的前一天我哭了8次,我真的很害怕沒有她的生活,因為她總是會在背後幫我。我覺得我是個挺會自找麻煩的交換學生,我很努力想把 ” 優秀的交換學生 ” 這個角色扮好,所以其實我給自己很多的壓力。室友離開後,其實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我得比以前更努力,我必須讓轟家覺得他們選擇我的決定是對的,我不能讓他們失望”。所以我比之前還要主動,像是幫忙煮菜以及每天都和轟爸媽聊天。之後來了第二位韓國室友,但是因為她不停的惹轟爸媽生氣,所以轟爸媽就和我變得更親近。
萬聖節派對
在學校,第一學期對我來說是很辛苦的,因為都聽不懂在加上我有上美國歷史和小孩照顧孩還有Maine English ,所以有很多報告和作業要打。但是因為老師知道我是交換學生所以對我都特別照顧,歷史老師還特別給我一本課本。第二學期的時候我有上化學課,雖然每次上課都快睡著,但是回家之後我都很認真複習,我覺得美國的小考幾乎都是簡單的基礎題只有一二題是有點困難的加分題。而且就算你不會也可以去問老師,他們都會講解到你懂為止。放學後我有加入art club ,在這社團認識了很多人,我發現他們每個都好有創意。在這社團裡我有嘗試用陶土做碗也有用沾墨式的鋼筆作畫。此外,我也有參加學校的舞會和畢業典禮。在畢業典禮的前一個禮拜,我們有一系列的活動,有zombie run 、game night 、senior picnic …甚至還有抽獎。當然,在四月初我有參加ASSE的交換學生旅行,我選擇的地方是加州,在旅途中我發現他們都把相似地區的人排在同個房間,所以那六天我的室友們是二個泰國人和一個中國人。我們有去迪士尼、環球影城、比佛利山莊、洛杉磯…最後一天我們還有坐加長型的禮車穿梭在洛杉磯的市區欣賞美麗的夜景,真的每天都好HIGH!!
畢業後與轟爸
因為畢業後就不用去學校了,所以都見不到好朋友們,所以特別難過,最後一次見面時我還抱著我朋友哭好久。在我室友離開後的當天,轟爸媽帶我去吃了很有名的 ” FRIED CLAM ” 還有傳說中的 ” MAINE LOBSTER ” ,龍蝦真的超好吃的,我一次就吃了3隻。他們還在我去看美國前總統老布希的別墅,那幾天老布希正在那裡慶祝他的生日 。在機場的時候,轟爸抱著我跟我說了很多話,而轟媽在一旁也受不了一直哭,最後大家依依不捨的哭成一團送我離開。
加州-環球影城
我覺得這趟美國之旅真正有意義的不是學到很多英文(雖然那是最初的目的),而是和不同文化的人相處所得到的知識和經驗,因為文化不同所以對事物的想法也不同。我覺得轟爸媽給了我”溫暖的家庭”這種感覺,他們都很關心我也會把他們真正的想法或很隱私的事情告訴我,我們會一起吃飯、一起看電視、一起漆油漆、一起打雪仗,就是真的把我當成他們女兒在看待。所以在我離開之後,轟家因為轟媽太難過所以陷入低氣壓中。因此除了現在會通信和視訊之外,我決定以後還要去美國小住一會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