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在魁北克! – 加拿大法語區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新竹市曙光女中 朱安琪

大家穿著各式各樣的戲服(我的麻吉們)
自從看了《GO來去芬蘭上課》這本書後,就決定要去當交換學生,理由很簡單,我認為自己的生活太過於平凡規律,是個沒有起起伏伏的人生,於是,我想改變自己,增添更多的色彩在我的人生中。一切的不可思議都由這趟旅程揭開序幕。 第一次的長旅 第一次和家人道別 第一次自己搭飛機 第一次打耳洞…… 出發前往——陌生地 在出發前幾天,匆促地來回在台北跑辦手續,心情七上八下的;前一天晚上,更是忐忑不安,緊張到睡不著,因為要獨自前往一個陌生的地方——魁北克,我當時唯一的印象就是他是法語區;當天,在機場和家人道別後,努力擺脫沉重地心情,並獨自展開這趟長旅。
Homestay的外公生日(我的第一個寄宿家庭)
尷尬地相遇 第一次坐在機上超過十五小時之久,在窄小的椅子上翻來覆去,難以入眠,終於到了多倫多機場,為了還沒拿到簽證(study permit)事情,在移民局待一個小時以上,和局員雞同鴨講,最後請了翻譯員來,那時擔心怕趕不上飛機,加上大家都一臉嚴肅樣,我急得差點哭了。一路看著指標和問人速衝到登機門口,幸好有趕上,一上小飛機,就強烈地感覺到自己不再是在多倫多,因為大家都說法語,毫無疑問地我是——聽某。一到魁北克機場,忍不住到處拍照留念,一回神,大家早已在行李提領區等待,問題來了,我不知出口在哪?和大家隔著一排大玻璃,我開始急了,愚蠢地跑到樓上找出口,到樓下亂開門,結果是私人辦公室,最後發現有一對玻璃是自動感應門,才鬆了一口氣,一進行李提領區,就發現我的寄宿家庭在玻璃門外等我,我開心地向他們招手,我突然想到,我剛剛急著在找出口的情形不就被看的一清二楚嗎?好尷尬啊!我的寄宿家庭熱情地和我擁抱,說了一口道地的 ”Bonjour”,他們還送我一束花和有魁北克圖案的氣球。 第一句法文 我的HOME媽在接待交換學生方面經驗豐富,畢竟我是他們的第八位交換學生,雖然是第一位來自亞洲地區的。一進門,一隻強壯高大的鬥牛犬熱情地向我撲身而來,房子只有兩層卻有超級無敵大的後院及游泳池,剛開始來到這家,我以為最先學到的法文是基本對話或是些打招呼用語,沒想到我的的一句法文是「洗碗」,使我記憶猶新,home媽洗碗,我負責擦,他每給我一個餐具,我就學一個單字,擦到重複的就再練一遍,home媽說我記憶力好馬上就記起來了,畢竟我是文科出生的,每天背成千上萬個單字,早就練出一身好功夫了(臭屁)。 文化營 來魁北克的第一個禮拜,參加ASSE的文化營,對法語一竅不通的我,上起課來特別的辛苦,老師所說的,我頭上打好幾個問號?總是狀況外!幸好,我還能說英語來和大家溝通,這一個禮拜和大家相處愉快,最後還和大家都變成了朋友。
校外教學去打高爾夫球
學校新生活 第一天到學校,因為是亞洲面孔,再加上是交換學生,所以被大家以好奇的目光投視。而且在點名時,常被老師叫錯名字,我的名字對他們來說很難唸吧!雖然自己生性內向不主動,但還是鼓起了勇氣主動和同學打招呼,並開啟小小的對話,如果聽不懂就比手劃腳或微笑帶過,我想既然要來這裡改變自己,就不要再拘束害羞,勇敢地跨出第一步吧!在上宗教課時,我依舊靜靜地,這時有位和善的女生主動和我說話,並邀我和他們一起分組討論 (國外上課模式習慣分組討論),我超級感動的,後來我們變成最要好的朋友,她還介紹我認識她的朋友們,中午我也跟他們一起吃飯聊天,我好幸福,又增加好多的麻吉! 法文presentation 在學校沒待多久,法文老師就出一項令我傻眼的作業,就是「報告」,讀一本小說之後寫一篇報告,而不只是心得,並且在大家面前介紹這本小說。我想自己法文幾乎是從零開始,就給我這麼難的任務,老師說我選薄一點的小說來看(不是建議我不用做這作業嗎?),於是我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狂翻字典和上Google翻譯才看完的,並把報告從英文翻成法文,不會翻的就請熱心的同學幫忙,最後再請home爸幫我校正,另外,老師說在介紹小說時,不能看稿子,只能拿小卡寫關鍵字來提示自己,對我來說更是難上加難,於是我就硬把稿子全背起來,一直反覆練習直到最後一刻。在我介紹小說時,就一直有人在偷笑,後來幾個同學也開始默默地笑了起來,雖然老師制止,還是徒然,因此我更緊張了,但還是硬著頭皮說完,回到座位時,心裡很挫折,卻不敢在大家面前哭,後來有位同學主動在臉書上跟我說話,他跟我解釋大家之所以笑是因為我的發音,聽起來像唱歌,沒有別的意思,我很感謝他的體貼,這是最溫暖的問候,不過我覺得也因為這事情,可以和大家拉進一點的距離。
萬聖節做南瓜燈
萬聖節 來魁北克兩個多月,很快地萬聖節就到了,和home爸一起刻南瓜,做南瓜燈,我把剩下的南瓜肉拿來打成健康南瓜牛奶,不過home媽看了覺得很噁心,其實並不難喝。在學校,大家都打扮的很有創意,還有走秀時間,而我,跟home爸借衣服打扮成卡車司機的樣子,看到大家穿著戲服來上課挺有趣的,有些老師也熱情地參與其中,像是我的數學老師打扮成小丑,戴著黑框大眼鏡發糖果給大家,法文老師拿著蠟燭講鬼故事……等。放學後,四處都看到用南瓜裝飾的房子,街上充滿萬聖節的氣氛,我和朋友們拿著袋子到家家戶戶敲門要糖果,我們甚至還鼓起勇氣到商店要糖,印象最深刻的是,SUBWAY (潛艇堡店)還給我們店內賣剩的大塊手工餅乾,還可以自己選口味,店長真大方!我們在外夜遊到很晚才回家,本來以為home媽會介意,出乎意料地,他說我玩到凌晨三點回家都沒問題,我們的文化果真是大不同!
做蛋糕送給我的第一個寄宿家庭
賣巧克力賺錢 有一次學校辦了賣巧克力競賽,業績最高者就有好禮相送,而且我們可以拿一半的利潤,錢都存放在學校,用來支付在學校參加的活動、校外教學或是拿來買畢業紀念冊……等,學校會發給每個人一大袋巧克力,向鄰居、家人或朋友銷售巧克力,因為覺得這活動很有意思,所以也拿了一袋,不過,要和陌生人推銷產品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氣,而且我又怕被拒絕,不過我覺得還是值得一試,可以利用這機會多練習法文。剛開始緊張地講話結巴,後來經過幾家的推銷後就習慣成自然,說話開始變得流利些,有時和親切的鄰居多聊幾句,像是他們都會好奇我來自哪裡,來魁北克做甚麼之類的。之後越做越順手,一下子就把巧克力賣光了,我很有成就感,覺得自己有推銷的天分。其實,學校辦這活動的主要目的是讓同學們學習如何行銷?我覺得這種教育方法很實際,畢竟親自去體驗比在教科書上研讀來的有效。 瘋聖誕節 雖然魁北克的冬天很冷,都到零下四十度,對於我這來自副熱帶區的人來說,是一大挑戰,但聖誕節的來到,增加了溫度,國外的聖誕節就像台灣的過年一樣,是主要節日,必有很多家庭聚會。另外,魁北克很瘋聖誕節,一開電視,不管轉哪一台都跟聖誕節有關,走在街上,四處可見環繞在柱上的霓虹燈,掛在家門上的聖誕圈,和擺在前院的充氣式聖誕老公公或雪人,顯然大家都沉浸在聖誕節的歡樂氣氛中,我幫home媽大掃除,裝飾聖誕樹,佈置房子……等等。放假前,學校也會辦許多活動和表演,還有同學帶著聖誕帽或相關髮飾來學校上課,學校每年都會放慈善箱,主要以食物為主,慈善機構會將這些食物分送到貧窮人家裡,於是我放進一包台灣的麵條,並在便條紙上用法文寫使用說明貼上,希望收到的人會喜歡。其實不只學校會這麼做,還有很多大賣場或餐廳都會擺慈善箱。在聖誕節,我收到很多禮物,爸爸寄來的、home爸home媽送的、home媽的爸爸送的,令我驚訝的是,homestay的外婆送我紅包,有五塊加幣,好慷慨啊!接受這麼多人的愛待,此刻,感到非常幸福。另外一方面,我最期待的就是到同學家開派對、夜遊、跳舞、交換禮物之類的,我們大家對派對的定義就是high到天亮,那一天和朋友過得非常愉快,對我來說是非常真摯的回憶。
畢業舞會(我的第二個寄宿家庭)
轉折點 從來沒想過會換寄宿家庭的我,結果我碰上了,因為某些因素,我的寄宿家庭不方便再收交換學生,於是home媽就介紹我到她朋友家住,於是我在一月底搬入另一個家,另一個鄉鎮。Home媽跟我說平時就只有我們三個人住(我、home妹、home媽),老公常出差,home姊在都市讀書。隔天早上,home妹就帶我到鄉鎮上走走,她非常親切地為我介紹四周環境,甚至帶我認識她的朋友,這個鄉鎮很平靜,有一座很美麗的大湖(Abenaquis),我時常到那散步,冬天的時候,湖上結一層厚厚的冰,大家會在冰上搭棚來釣魚,因此,成為名勝觀光景點;夏天到了,很多人會做些水上活動,像是划獨木舟、開遊艇、騎水上摩托車……等等,顯然大家都非常愛這座湖。我的home媽是個非常負責任並時常給我建議的人,她總是推薦我很多小說、繪本、雜誌來增加閱讀力,無時無刻糾正我的文法,在寫的方面也是如此,我的法文之所以能夠一直進步,也是拜她所賜。另外,她非常會做菜,利用簡單的食材、香料,變出一道道美味的料理,所以每次一吃飯,我都是第一個就座的。我時常幫忙home媽做菜,邊看邊學,也積極地抄下不少食譜,大多是home媽獨創的,所以我都叫「Caroline Speciale」。
在home媽的弟弟家騎馬
歡送會 出發前一個禮拜,和我的麻吉們辦歡送會,特別的是,由我主辦,我第一次辦party,憑著之前參加party的經驗來做準備,朋友看到我忙上忙下的,笑著說我太緊張了啦!home媽還很貼心的做杯子蛋糕當大家的飯後點心,而我也做了馬芬蛋糕當隔天早上的小點心,我選做馬芬的理由是自從來到魁北克後,我就瘋狂地愛上馬芬蛋糕,幾乎可以和他畫上等號,而且大家都非常清楚。那天是個非常難忘的夜晚,我們去夜遊、生營火、烤棉花糖、看電影……等等,令我吃驚的是,大家一起合送我一個禮物,一看原來是是本普通相簿,但直到我打開的那一刻,我哭了,裡面貼了滿滿照片,他們寫了好多想對我說的話,因此他不是一本平凡無奇的空相簿,而是塞滿回憶的無價之寶。 出發前魁北克市一日遊 出發的前一天home爸媽帶我到魁北克市觀光,像是我們去看了大瀑布(La chute de chaudiere)、走吊橋、逛老街和在市民公園散步,魁北克老街是非常有名的觀光景點,總是人山人海,一排排老舊的房子皆是珍藏的古蹟,小心翼翼地被保留至今,home媽細心地為我介紹這條老街的歷史,讓我更加認識魁北克的過去。那天剛好是加拿大國慶日,晚上,我們就在文明博物館前的大草地上看國慶煙火,一發發的煙火都好大好美,好不可思議的夜晚。
離開前一天和home爸home媽到魁北克市觀光
隔著0.5公分的距離說再見 終於這一天還是來了,要離開這熟悉的地方、我愛的地方——魁北克,到機場了,要入關了,和home媽一聊再聊,多麼希望時間能再多停留片刻,home爸在旁焦急地怕我趕不上飛機,真的要走了,home媽因為不想在我面前哭,所以沒跟我抱抱,我們就用擠饅頭(撞屁股)的方式,一入關,馬上跑到玻璃前和home媽進行無聲的對話,home媽拿了張紙出來寫說她會想我,後來她又說我長得很像水族館裡的一隻魚,雖然不懂,卻覺得很好笑,她還是這麼幽默,要登機了,我們隔著僅僅0.5公分的距離說「再見」。 時間過得真快,我不禁感嘆,我深切地覺得這一趟長旅彷彿一夜的夢,我發現自己改變很多:獨立、主動認識新朋友、懂得人際相處、法文進步、愛音樂、愛打扮、廚藝進步,還有遇到許多從未預料的事,我在這曾有瞬間的感動、委屈的大哭、挫折的淚水、不服輸的執著、不明的憂鬱、臨時的勇氣、期待的心情、快樂的幸福…….等,在腦中倒帶時,不是默默地流淚,而是牽起一絲絲的微笑,原來自己有那麼多的曾經,在魁北克體驗很多的第一次、挑戰無數的極限、盡力突破所謂的不可能後,我為自己開創新的人生觀,那就是 ”Je m’en fous” (我不在乎),我的生活要簡簡單單同時精彩,過去的生活因為有太多不必要的憂慮,而成了一種負擔。在魁北克,我學會簡單。 結束這趟旅程後,我更想瘋狂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