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感謝有這麼一次驚奇的一年!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臺北市立中正國中 陳崇岳

第一次見到轟家
在2014年的8月30我踏上了交換學生之路,將前往以鄉村音樂著名的「音樂之都」田納西州。我搭的班機是從桃園-東京-底特律-Nashville(田納西州的首府),在底特律轉機有一點麻煩,因為美國海關規定如果飛機停留在美國本土,就需要在機場把行李拖托出來,並且還要檢查護照之類的,所以我在那段時間上就感到有點的小匆忙,而且還要找輸送行李的輸送帶在哪里,到最後我還是走錯地方,還好我在臺灣遇到的交換學生跟我一起到底特律,最後是他幫我們找到正確位置真是感謝他!在底特律往Nashville的班機上,心裏其實非常的不安,因為要碰到的是新的環境與日常談話中不太會用到的語言——英文。
去看MLB球賽
一下飛機到了機場,原本想應該是先拿到行李才會見到轟家,沒想到一下機走沒多久,就看到轟家以及地區代表帶著學校的學生們來接機,轟家甚至製作一個布條來迎接我!在機場往轟家的路上,我心裏還是有點忐忑不安,所以轟家在問我一些問題,我回答就有點支支吾吾的,其實心理在想著怎麼轟家離機場那麼遠?一到轟家,就被轟家的狗汪汪叫著,當天晚上鄰居也特別過來看我,他們做蘋果派還有一些食物帶去轟家,感覺像是一個小派對!在美國的第二天早晨,因時差的關係,我6點多就起床,跟著轟爸一起去溜狗,跟他分享了很多臺灣的事!在開學的前一天,轟家帶我去看學校,我當下的想法是:奇怪?學校怎麼那麼小,美國學校不是都很大的嗎?轟爸跟我說因為那是私立學校,私立學校的學生通常都比較少,所以學校規模當然會比較小。 我就讀的學校是Lancaster Christian Academy,入學的第一天,老師先發給我一張表,上面是學校裏所有的課程,然後只能選數學分級還有音樂常識或畫畫而已,我擔心數學會因為語言的關係跟不上進度,所以我就選最低階的,我也選擇音樂這個科目,接下來就是老師用電腦自動挑課!第二天上課就照著課表上,到了數學課時,覺得美國數學程度真的很低,因為當我走進教室時,看到的練習題是:分數的加減乘除,當然之後的數學課對我來說是非常的容易,但是還是希望上有一點程度的。 在第6節課,當我要接近教室時,我心裏想的是:我真的要走進這間教室嗎?因為那一節課學校幫我安排到合唱團,我一進去,老師就發給我一份美國國歌的歌詞,他邊彈鋼琴,我們邊唱歌;當時我心裡真的有點無言,想說怎麼會這麼慘選到這個課程?但上久了反而覺得蠻有趣的,因為老師有時候也會讓我們玩一下吉他,這對我來說是蠻新鮮的事。
homecoming與合唱團的朋友
另外在我學校也有一個很特別的課是Teacher Aide,就是帶小學班的小朋友,在我帶的時段,大概有20分鐘是他們的體育課,所以我都跟著他們玩,不是在玩類似鬼抓人的遊戲,就是跟他們打美式足球,真的很有趣!隨著10月的來臨,這也是美國學校homecoming的日子,每個年級都要選出自己心目中的國王跟皇后,然後再homecoming完成繞場的動作,當時場地是在橄欖球場進行,因為我是合唱團團員,要參加當天的表演,那個時候超級緊張,因為要在2000人的面前,跟著10人團員一起合唱美國國歌,當然最後圓滿結束,也看到人生第一場的現場美式足球比賽! 我一上學後就有申請加入棒球隊,也甄選上了,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每天放學留下來丟球,到了11月就開始做重量訓練,重量訓練對我來說是蠻辛苦,畢竟在臺灣沒有接觸過,而且他們做的都很扎實,不只是單單舉舉啞鈴,他們還要做更多更困難的重量訓練。在訓練的期間,我也要特別感謝轟爸每天早上6點將我載到學校,每天我都4:40起床,5:40出發,那一段日子現在想起來真的很像地獄般的折磨,在過程中有幾天真的很想直接跟教練說我當天要請假,但是又想到自己的重量訓練實力那麼差,再不訓練如何能在比賽中有好成績?
朋友送我我投球時的照片
到了3月,棒球賽季終於展開,教練把我的位置排在右外野,在前幾場外野守的都還不錯,原本還想說能不能沒有失誤的結束這個球季,沒想到有一場比賽,我失誤不只發生一次,要是我沒記錯的話我個人就發生了3次失誤,而且還有一球,因為前一次的失誤很自責,所以就沒有盡全力去撿球然後回傳,變成白白的讓跑者多跑了一個壘,雖然這不構成失誤,但是那時教練就從休息區對我大吼,也自從那次的事件之後在我每次練習時,要是漏接的話,我都是盡全力去撿球。 我也謝謝教練在球季的最後一場比賽時,給了我最想要的位置­­­­-投手,我在那場是擔任先發投手,雖然我隊友在我投的時候就發生了5次失誤,但是我自己也沒有把球給控好,那場就投了4次四死球,其中3次還是觸身球,最後投了1.2局狂失4分(雖然自責分很少)用了46球,就被換下去,非常感謝那群觀眾們,在我被打爆之後還能不吝嗇的給我鼓掌,雖然他們有沒有起立鼓掌我不知道(因為我下場時是低著頭!),但這也代表美國人真的很有包容心,就算我表現再差,他們仍然給我一個鼓勵!球季結束後,就是頒發獎項了,教練頒給我一個最佳進步獎,也謝謝教練給我的一個肯定!
雪人
在美國,我也體驗到雪景,在那幾天,感覺自己像回到7、8歲的時候,就整個超興奮的!我還和轟哥以及轟哥的朋友一起做雪人,那時候還放了整整1周的雪假,雪景真的很漂亮! 隨著舞會以及畢業典禮的到來,代表交換學生這一年也接近尾聲了,在舞會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男生必須付女生的錢,雖然對我有點不利,而且一張票要65美金,但是轟爸一直要我去,他說這是讓我在美國交換學生這一年有個美好的經驗!舞會當天,看到大家都打扮得很正式 / 漂亮。舞會時是真的有點無聊,因為只是放一些流行樂然後大家就跟著節奏動來動去而已!
舞會前的拍照
畢業典禮時,我們學校是每個交換學生都要參加,因為典禮中有一段是專門給交換學生的,當司儀說Chung-Yueh Chen from Taiwan時,我就上台接受大家的掌聲,學校也贈送我一本”繁體中文”的聖經,感覺還蠻特別的!在我離開的前兩天,轟家也特別幫我辦了一個派對,我的朋友還有鄰居和教堂一些人都來參加,那天,我跟我朋友也玩了我最喜歡的棒球,我們就在轟家的後院打小型的全壘打大賽!而我跟轟家最不想看到的日期5/30終於來臨了,當天前往機場的路上,整台車的氣氛都超級沉重,最後終於到了機場,也就是要分開的最後一刻了,跟他們做完最後的道別之後就要準備搭上班機了!
與轟家的道別
在這交換學生的一年真的收穫良多,從一開學同學對我說what’s up dude的聽不懂,到最後變得跟他們做一樣美式的握手/擊掌,並且也跟他們一起聽嘻哈歌曲。在4月時學校也為交換學生辦一個西雅圖之旅,我在那裏也看到MLS(美國職業足球)!5月時,轟家特別載我去俄亥俄州看MLB(美國職棒大聯盟),非常的謝謝轟家,而且我們還坐在很好的位置看球,我在那場比賽也得到了3個人的簽名!最後要謝謝遠景安給了我這麼驚奇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