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感謝爸媽辛苦打拼,讓我圓了出國的夢!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國立新莊高中 陳宜敬

過去的十個月感覺就像一場夢,一場很長卻又無比真實的夢。 當初之所以會選擇當交換學生,單純的只為想看看外國的文化、風俗民情以及體會一下截然不同的生活,而第一個想去的國家為芬蘭,但因全年幾乎都是寒冬的天氣讓我忍痛放棄而選擇了美國,但也讓我做了一場很長卻又無比真實的夢。
交換學生共同出遊(最左邊的不是)
我還記得離開台灣的那天我哭得很慘,一個人過海關、一個人等飛機、一個人踏上未知的旅途、那種心情真的很複雜。總共17個小時的飛行時間,轉了三班飛機,途中在底特律轉機時還蠻擔心錯過班機,最後班機終於平安抵密西根達特拉佛斯城,剛下飛機那種「腳踏實地」的感覺我永遠都忘不了。來接機的只有轟媽一個人,因為轟爸在工作,而轟姊轟妹則有排球比賽,我的寄宿家庭離機場大概兩個小時的車程,途中就和轟媽一直閒聊和傻笑,剛到家轟媽便問我餓不餓想不想睡,照理來說17個小時會讓我精疲力盡,但意外的是我精神卻意外的好,而且我完全沒有時差的問題,晚上終於見到與我未來相處十個月的家人~轟爸、轟姊、轟妹,我很喜歡我的寄宿家庭,轟爸很健談、幽默,轟媽人很好,因為我只有哥哥,所以來到寄宿家庭和轟姊轟妹相處是個很特別的體驗,她們人也都很友善!
西班牙語課校外教學
我的Locker
美國的學校很不一樣,感覺有點陌生,我的學校是基督教學校(私立的)而且是個小學校,所以人不多,但是很溫馨,和老師的距離也比較近,這裡是跑堂制,早上八點上課下午三點放學,沒有午休時間,下課只有四分鐘,雖然有些地方不太適應但是跟臺灣下課還須補習的我來說,還是覺得來到了天堂,我們學校有兩個德國,一個斯洛伐克五個韓國交換學生,以比例來講我們學校的交換學生人數算滿多的,同學都還笑稱說學校總有一天會被外國學生佔領。學校的上課內容並不算太難,只是因為英文並非我的第一母語所以還是造成了ㄧ些困難,而且因為我讀的是基督教學校所以還要多學一門聖經,對於我這種完全沒接觸過教會的我來說確實在是有點辛苦,我在第二學期還選修了西班牙語,雖然很困難但是我很開心。在這裡我認識了許多朋友,一開始覺得每個人都差不多而且重名率很高,但是後來漸漸熟悉之後就完全沒有問題了,他們也都說亞洲人長得都一樣。
籃球隊合照
學校每個季節有不同的運動社團,我有參加冬季的籃球和春季的高爾夫球,學校沒有強制規定要參加,但是這個也可以算在學分內,但是還是要兼顧成績,如果成績不夠好就會被禁止出賽,這兩項運動都給了我很多不同的體驗,我也和隊上的朋友更加熟悉,彼此之間也更有默契!我們這裡的ASSE 聯絡人就是我們學校的老師(嚴格說起來是輔導員),她家裡也有兩個寄宿學生,初期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我都是問她,她還辦了交換學生聚會,讓我們更加熟悉彼此。因為是基督教學校,所以春假(Spring Break)的時候有Mission Trip.,就是到比較貧窮的地區或國家,幫助他們,我去的是一個叫Flint (離密西根大學很近)的地方,我們在那裡做了很多工作,漆油漆,整理後院之類的,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很累,整理庭院還要把很多樹砍掉,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被樹枝劃傷,但是我覺得很有趣。學校還會有一兩週是Spirit week,那兩週會有不同的穿衣主題,我覺得最特別的就是 snow day day,snow day 就是下雪雪下太大放假的日子,在家當然就是穿睡衣,所以那一天大家都穿睡衣去學校,真的超好玩的!學校每年都有Award’s Night,也就是頒獎之夜,我有得到一個GPA平均3.5以上和西班牙語表現優異的獎狀,真的很開心!
我的寄宿家庭(+外公、外婆、阿姨)
我的家庭是基督教家庭,所以每個禮拜天都會上教堂,我沒去過台灣的教會,但是聽說和美國的差很多,我的教會是從早上十點到十二點,第一個小時都在worship,也就是崇拜、朝拜的意思,但是是用唱worship song的方式,這裡的worship song並不是那種死版的聖歌,而是有吉他、貝斯、鋼琴、爵士鼓、主唱、和聲的那種,很好聽也很琅琅上口,例如: Jesus Culture- You Won’t Relent 、Hillsongs- Lead Me To The Cross、Kari Jobe- You Are For Me、Revelation Song,第二個小時除了牧師外還會有人講一些生活上特別的事(例如一些神蹟),或者生活上受到哪些幫助之類的,我們教會還有 Youth group 就像是團契的團體,我也有參加,我覺得很有去而且認識很多人。對於美國人聖誕節和感恩節很重要,教會也都會有特別活動,大概11月中會放將近兩個禮拜的假,我的寄宿家庭今年自己去砍聖誕樹,然後掛聖誕裝飾的時候,他們還跟我說每一個裝飾的故事,例如哪一個是轟媽的第一個聖誕裝飾,哪一個是外婆送的,哪一個是自己做的,每一個,都代表了一個回憶,那種溫馨的家庭凝聚力讓我好感動。
滑雪場和交換學生合影
高爾夫球隊合照
北密西根是個滿冷的地方,台灣有颱風假,那裡則是有因為下雪下太大所以隔天放假,我也有嘗試滑雪,只是一直摔倒就是了,我還看到很多爸媽教自己5、6歲的小孩滑雪。這裡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休閒娛樂,除了去電影院之外,最常做的事大概就是hang out,就只是很單純的去朋友家打發時間,或者會有bonfire,很類似營火的東西,每家的後院都會有個地方可以生火,大家會邀請朋友就坐在火堆旁邊,聊聊天吃點東西,烤個棉花糖之類的,其實我覺得滿有趣的,冬天圍在營火旁邊最舒服,可是要不停的翻面,不然就會正面太熱背面太冷。 那裡有一所小學有兩個中國來的小孩子,分別是小二和幼稚園的年紀,他們因為爸媽工作的關係而移民過來,但是他們的英文程度並不好,所以老師很難和他們溝通,他們學校聽說我會講中文,所以跟學校連絡請我去幫忙翻譯,我有去過兩次,主要是跟他們講一些學校訂定的規則,還有問他們對學校的想法,並且協助他們在課業上的學習,我和他們一起去上美術課,他們竟然在畫中國的龍,很讓我驚訝,他們上課就一直盯著我看,有三四個小朋友還畫了一幅畫送我呢!音樂課坐在地上看影片,每個人都想坐我旁邊,還想牽我的手,美國的小孩真的相當可愛又很不怕生。
畢業典禮和同學合影(中間穿暗紅色的才是畢業生)
因為轟姊是今年畢業,所以我得以參加畢業典禮,今年畢業生有18個,雖然跟公立學校200多個比起來算很少,但是以我們學校來講算是滿多的了,我這個年級只有12個人左右,我們學校的畢業典禮有兩學生代表致詞,應屆畢業生還會選一個人致詞,最後畢業生會排開來,大家會排成長長的隊伍擁抱每個認識的畢業生,這裡的畢業生通常都會辦一個叫做open house的活動,大概在畢業前後辦,會找場地準備很多食物,然後邀請很多人來,來的人都會帶禮物或者在卡片裡放錢 ,通常是10-25美金,當然也有那種100美金的,只是比較少而已,因為我是11年級,很多課都是和12年級一起上的,所以當他們要畢業的時候我真的很難過。
和其他韓國學生的合照,有兩個今年畢業
這一年我學了很多,看了很多,也交了很多朋友,我很喜歡我的寄宿家庭,這裡的學習環境,跟臺灣比起來壓力少了一些,讀起來也更開心,經過一番的考慮和爸媽的支持,我決定明年繼續回來就讀12年級,自己一個人雖然會想家偶而會有些寂寞,但是也可以令自己成長,我很慶幸有這個機會,感謝遠景安給我這個機會,也謝謝我的寄宿家庭把我當成自己的家人,最重要的是,我很感謝讓我出國的爸媽,因為有他們辛苦打拼在財力上支援我,我才得以圓我出國的夢,我會加油的!
我的獎狀
我的獎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