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也許都不會做了 – 芬蘭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國立新竹高中 陳聖元

幫hostfamily烤聖誕餅乾
其實從來也沒想過我會當一個交換學生出國去讀書。現在回想起來,只覺得這個決定發生的太突然也太瘋狂。為什麼說太瘋狂呢?只記得當初接到老爸來的一通電話,他說:『想不想出國唸書?』我回答:『哦,隨便。』過了兩個月我就被送上飛機了。只記得當初好像沒想這麼多,我好像根本連想都沒想過出國的動機,選擇國家的決定權也不在我,都是交給我爸一併辦理,我只負責執行。後來爸爸透過網路先是找到芬蘭的ASSE,但芬蘭的負責人要我們直接到台北的遠景安去詢問就可以了。通過了英文考試,我們便開始辦理相關手續,但當時的問題是,有史以來第一個透過ASSE從台灣到芬蘭交換學生的我到底可不可以找的到寄宿家庭?但還好最後在經過ASSE的努力下,六月底,最後一刻決定出不出國的時刻我們找到了。
清理接待家庭外的雪堆
至於為何選擇北歐的芬蘭,我到回來台灣了還不知道真正的原因。老爸的說法是我小時候突然有一天跑去跟他說:『爸,我要去芬蘭。』爸:『為什麼?你知道芬蘭在哪裡嗎?』我:『知道啊!因為書上說芬蘭有聖誕老人跟北極熊呀!』聽到這種答案,才知道原來是小時候的自己出賣了自己。不過這樣也好,如果想太多東挑西挑的,可能到最後還出不了國。很多人問我不怕會遇到一堆問題嗎?像是語言不通、文化衝擊、生活方式不適應等等。還有回台灣之後所要面對的升學壓力,經過這一年之後,我還有能力面對台灣這種有如戰場的高中生活嗎?我一開始也有些害怕,怕到晚上都睡不著覺。經過一段時間的掙扎,我也開始慢慢想通了。我必須說,猶豫也沒有用啊!年輕就這麼一次,現在不趕快出去闖闖,那過幾年後,你能把握有足夠的時間能做這些事情嗎?就像一部電影裡說過的:「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也許都不會做了。」未來的事就交給未來的我去煩惱吧!或許經過一年國外的洗禮,你的目標和人生方向也許會改變,也許會影響你一輩子。
在百貨公司裡遇見聖誕老人
以前只要是出國,一定都會有家人陪伴,但這次,我不僅要單獨一個人,而且還得跨過六個時區、往北將近四十度緯度,在距離台灣整整超過七千公里的北歐待上十個月。這是多麼遙遠的一個國度!其實我對芬蘭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情緣,更不知道它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但越是這樣,未知的旅程會越精采可期。
用芬蘭語介紹Taiwan
在芬蘭的日子裡真的是處處讓我驚艷,北歐自由多元的教育學風、完善的福利制度、冬季的銀白世界和難忘的桑拿浴的體驗、芬蘭人害羞內斂的個性還有喝酒醉可愛的模樣……如果要我挑出一項最讓我回味無窮的,我想我真的很難取捨吧!再來最親近的寄宿家庭一家人們真的很NICE,簡直把我當他們的親生兒子一樣對待。寄宿家庭的爸爸開玩笑的說他只有兩個女兒,能突然跑出一個兒子的感覺真不錯!經過一年的相處,他們就好像我的第二個Family,讓我身在異鄉卻感到無比的溫暖。 在芬蘭高中的課程對我幫助真的很大,在那邊上的英文課,雖然不像待在英語系國家裡一樣這麼流利,但卻也進步神速。不僅是英文,我課後也會去社區中心學習專為外國人開設的芬蘭語課程。到後來我不但芬蘭語能夠自由溝通以外,也順便修了一些簡易的法語。這不但啟發了我對學習語言的興趣,還讓我面對人群說話不再扭扭捏捏。也因為這一年在芬蘭的生活,我未來想朝外文系這方面前進,繼續修習相關的學科。除了在學校學到的東西,日常生活方面我也在體驗不同文化風情之時對發展人際關係和一些生活經驗有些心得,面對新環境的適應力也漸漸茁壯了起來。 當然出國讀書不見得真的處處都這麼順利,好像國外什麼都是像在天堂一樣。出過國,才知道台灣的食物有多麼好吃;出過國,才了解我們台灣人是多麼熱情的民族;出過國,才體會到生活有多便利!每個國家各有各的優缺點啦,沒有所謂完美的地方。就像我回來台灣後看到每個學生沒日沒夜的補習很感嘆一般,芬蘭學生能享受早早放學後的悠閒時光,我們卻得躲進書房裡準備考試;當我們在電影院、KTV、繁華的夜市遊樂時,他們卻只能窩在屋裡躲避暴風雪。
滑雪樂!Hostmom Jukka 與 聖元
做手工餅乾
在將近一年的獨立生活過後,我的心智想法不再像從前那麼盲目,整天只會做白日夢。成熟獨立以外,我覺得我最大的進步就是不再那麼「膽小」!今年夏季準備回國之前我還特地先離開芬蘭到歐洲其他國家自助旅行一個禮拜。真不敢相信,以前連自己到麥當勞點餐都會害怕的小子,現在能一個人不管是上天下海的到處跑到陌生國家去都不是問題! 其實我覺得出國讀書有得必有失,就看你怎麼在那平衡點之間取捨的恰當,讓自己更進步更上一層樓。
一日老師-用芬蘭語介紹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