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在德國的那一年 – 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桃園市立光明國中 吳宥錤

「欸欸欸,起床了!你猜我收到什麼?」早上8點鐘老媽慌慌張張的跑進我的房間裡「蛤?我好累餒,而且今天禮拜六餒…」我睡眼惺忪的隨意回答,—你的護照寄來了啦!我的故事也跟著從那個早晨開始了!
不瞞你們說我拿到護照的第一天就直接訂機票飛來德國了,那天真的很緊急又很搞笑,一開始我一直認為我應該是隔一個禮拜就能出國了,心裡面既開心又期待,媽媽跟遠景安聯絡時感覺也沒有大礙,中午還預約了期待很久的吃到飽餐廳(瞬間覺得整個人萌萌噠)早上起來刷牙還故意放歌來聽,想說經歷又2個月時間的等待,終於輪到我了!早上跑完步後也準備好要去大吃一頓了~
直到老媽突然跟我說「我發現今天機票比較便宜欸,你今天走好了」我停頓3秒後說,我行李還沒整理好欸!而且我還沒跟阿嬤說我護照拿到了。
「如果今天不走機票差3千多欸」
就這樣還是去吃了吃到飽,但吃飯過程一直跟媽媽再三確認「真的是今天嗎?」心裡面其實變得很慌又覺得害怕,沒想到我萬萬期盼的這一天真的來了,但心中比興奮多的是緊張跟畏懼,不知道的是到底自己真的準備好了嗎?這一去不是一兩個禮拜取而代之的是接近一年的時間。
回到家後我很快速的打給奶奶希望她晚上能來跟我說再見,之後就持續跟我的「兩大咖」行李箱奮鬥了一個下午。奶奶摸摸我的頭,哽咽的說「啊哩去拔郎家愛咖聽話欸!爸爸媽媽金架就愛哩,尬滴勒哇靠,要照顧好身體餒!」原來人總是到要離開的時候才會知道家人是多麼重要的存在,溫柔卻又堅固。
老爸老媽跟弟弟妹妹載我一起到了台中高鐵站,那是我這5、6年間第一次看到爸爸流淚,我抱著他,眼眶打轉著淚水,我跟爸爸不像跟媽媽之間那麼常一起聊心事,但我也一直默默明白著他是世界上最獨一無二且最好的爸爸,其實我弟也有偷哭我知道畢竟要有哪麼好的姐姐(?,算是他的小幸運啦!我啊因為是家中的老大,跟妹妹的年紀跟差了整整10歲,從小算得上獨立又比較成熟的小孩吧!很多事情都是只要能自己做,就不會麻煩爸媽,自己煮早餐、幫妹妹換尿布、洗澡,甚至自己坐高鐵出去玩,很多在其他「大人眼中」小孩不會自己做的事,我的爸爸媽媽很早就讓我們自己做決定了!這也是為什麼我願意在國三畢業後就選擇出國的原因吧!因為對自己有足夠的信心。出國後也覺得這是所有想交換的學生們需要有的自信!
出國的第一個月,外表上感覺好像一切都很順利、也很適應,但其實內心想得都是家人,離開前一直覺得9個月不算什麼,咻一聲就過了、但我不知道原來令人感到寂寞無助的原因,不是因為新環境、新語言,而是距離、而是夜晚..想念爸爸媽媽就是從坐上飛機的那個時刻起吧?學校有很多不同的事情必須和老師們核對,要自己主動交朋友,同時要學習新語言….都是在台灣沒有遇過的新挑戰.一開始當然也會覺得慌張,但經過老師和同學們的幫忙,也會漸漸放下心防、試著接近大家!
在德國基本上是在11年級時能夠自己選課,但可能因為我們學校比較大的關係,在10年級就能提前自己選課了,而在我的交換學年間,我待過9年級也待過10年級(正常來說只能待在同一年級、但經過跟老師們的討論,他們很好心的讓我在2月轉回了10年級)正常來說,德國小孩基本上在下午一點多到四點左右的時間就能回家(取決於你每天不同的課表)上課的方式也跟台灣完全不同,老師不會管你到底要不要寫作業,他們認為你有責任必須為自己負責,沒寫他們也不會生氣,只是會得到6(在德國最差的成績)上課時同學們會討論不同的想法及意見,我特別喜歡這種感覺,不是侷限於教科書內,而是自我的思考,也不用害怕說錯,他們提倡的是多發言,不怕你不會,只怕你不會還不願意問,浪費掉自己的時間!但相對來說,自制力不夠的學生也要自己兼顧好課業了,不會有像台灣老師出現,比你更擔心你的成績,整天提醒你要好好認真。
德國的考試,一個科目考5個小時,為的是讓你真正了解那些題目,不會有一樣的答案,就像是學生們不會有一樣的想法一般。強調的不是ABCD你寫了哪個「選項」而是你有沒有自我的想法!德國小孩也是很認真唸書的,也會有為了唸書熬夜的日子,但他們也非常強烈的認為「留給自己時間」也是相對重要的。
有「思鄉病」是很正常的!想當初我離開台灣後再荷蘭轉機時收到老母寄過來的E-Mai看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尤其是在秋天、或者是冬天的時候,因為夜晚來得特別快、天空黑壓壓的時間又特別長,有的時候也是會偷哭啊(畢竟人家也是個真性情的小女孩嘛~)但隨著時間流逝,很多事情都會變得不一樣,不論是語言也罷、與轟家的相處也好,好好的努力,老天爺也不會虧待你的!
而我最可愛、最好的轟家,則為我這趟旅行增添了一些溫馨及感動,我們家中有轟爸、轟媽,轟姐則是住在我們隔壁,轟哥也住在附近,所以我們常常一起聊天、吃飯,我有兩個轟妹,一位是7歲的小女孩,ㄧ位是今年六月才出生的小女嬰。因為德國星期天是「全部」超市、百貨公司都關門的,所以每個禮拜天我們都會聚在一起,夏天吃冰、冬天喝茶配蛋糕。
對德國家庭來說,家人是很重要的喔!所以不管工作再忙,大家都會抽出一天的時間見見面、聊聊近況!我很喜歡德國人對家庭那種重視的感覺,也很真心的珍惜這種文化。另外,偷偷告訴你們一個小發現,德國人對於「美感」也是很重視的喔!家中的小擺設、料理的擺盤…他們都很喜歡加上一點小巧思,所以像聖誕節、復活節…來到這邊的交換生都有機會一起佈置喔!想到是不是也覺得很口愛呢?出國前也能準備一些台灣的特色小禮物給他們唷!
我很幸運,我住的城市——Wuppertal,還有其他兩個交換學生,我從地區代表那邊得到了她們的聯絡資訊,從我們第一次去的巧克力節到後來科隆聖誕市集,甚至一起去了柏林,Emma——一位來自澳洲15歲的活潑女孩、Sofia——來自巴西16歲英文很厲害的女孩,我們三個一起創造了好多回憶。
10月的時候我吃著披薩、挖著南瓜,度過我們第一次在德國的萬聖節。12月白雪靄靄,我們搭著火車到了柏林,摸到了那座充滿故事的牆,嘴裡甜甜的熱巧克力、聖誕市集..印象中12月過得很快,因為大家都沈浸在歡樂的氣氛中。到了1月我們去了phantasialand,跟名字一樣,既夢幻也很有趣,到了那,感覺大家又回到童年了呢!
但是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我們也在那個月說了 再見。短短5個月,我們說好要一直保持聯絡、未來一定要再見面,我永遠忘不了最後一次我們吃的那頓晚飯,我們邊笑邊流淚的道別, 第一次交到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第一次建立了那麽不可思議的友情。因為同身為交換生的角色,很多時候當我在和她們聊心事時,也會覺得被安慰很多,一樣身在一個陌生的國家、一樣學習著新的語言,遇到的瓶頸、困難有時也會很相似,但想著身旁還有其他夥伴,也會繼續加油、繼續堅強的走下去!
德國因為假期很多,所以我常常會在假期中安排去別的地方,有的時候跟轟家出遊、或跟著其他代辦參加短期旅遊、或拜訪其他交換學生。聖誕連假我跟轟家去了Nordsee,去了六天,天天都吃到很新鮮的魚,在那邊跨了17年到18年,那時候望著天上的煙火(沒錯德國人也放煙火慶祝新年)心裡面也是覺得暖暖噠!
3月的我則是在慕尼黑,在那裡我遇到一群同鄉人,那次我們總共有11個人參加報名,但總共有10個台灣人,可以想像我們那三天玩得多瘋了吧,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能認識到這群朋友,我們一起談心、一起吃好料、一起偷講德國人壞話…
Ostern 則是到了義大利跟紐倫堡,我們開著露營車一路從Wuppertal 到Füssen 第一天坐了將近10個鐘頭的車,雖然屁股真的差點爛掉但很值得,高山搭上白雪,差點以為自己是阿爾卑斯山上少女(?,沿路也經過了奧地利,轟爸租了一台很大的露營車,是那種可以煮飯、上廁所、睡覺..(吃喝拉撒全包!)
在義大利慢跑的時候因為右手邊是山左手邊是海,差點沒以為自己來到仙境,中間還去了奧地利跟慕尼黑,還有在這邊提醒一下大家去義大利點披薩真的點小分就好!料多又足夠大!而紐倫堡我則是去拜訪其他交換學生,那四天我們還去了符騰堡、班堡…在符騰堡還遇到很多來旅行的台灣人呢!還準備了其中一天的晚餐給德國轟家吃!我們4個人煮了韓式拌面、水餃、味增湯…這都是我們在台灣不會做的事,完成之後除了開心更多的是覺得不可思議跟成就感,很多時候你會發現,出了國以後不只環境會變不同,連自己的個性也會隨著時間變不同!
到了最多假的五月,Pfings Ferien 的我則是在西班牙,沒錯,我跟著德國的青年旅行團坐了16個小時的巴士到了西班牙!陽光、沙灘、比基尼…一樣都沒少呢!巴塞隆那的港口、美味的海鮮燉飯、威武的歌德區…到現在想起來還是歷歷在目,因為是運動營的關係,我們天天都有不同的體育活動能夠自己報名,16公里的腳踏車、風帆、划船…大概黑了5個色階吧但能夠在海灘上慢跑、健身,現在想起來還是意猶未盡!雖然每天都很累,但還是留下了很美好的回憶呢!
出來這9個月中,很多人都認為「交換學生」是出來度假、出來玩的。但我能很肯定的說,沒有一個人是真的輕鬆、真的開心的度過這幾個月,我們學到的不會是教科書上有的、不會是老師能告訴你的,很多時候要自己走過那一段路、過了那段時間,你才能真正知道自己學到的是什麼。在德國的這9個月,其實有的時候我覺得學得最多的不會是語言,而是你每個月下來對自己、對不同國家的感覺與在別人身上學到的待人處事..好的也好不好的也罷,讓自己多看看、再慢慢的去總歸出哪些是自己能學習哪些事能用來警惕自己的。
還有希望每個交換學生能知道,你們出國後很有可能會遇到外國人對妳/你「不太禮貌」的眼神或是言語上的歧視..請不要正面的去跟他們做衝突,只能說,外國人他們對亞洲確實不是那麼的了解、但要讓他們有「好的」還是「壞的」了解,是取決於你用什麼方式跟他們互動!把握你在國外的時間,用最和善、親切的方式好好介紹我們這個美麗的國家給他們吧!相信大家都能找到最好及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喔。
慢慢的也在為自己未來一點一滴的累積之類的,最重要的是 不要害怕失敗更不要逃避問題,與其放棄不如好好的放手一博看看,希望未來有機會到其他國家的朋友們,也能有這樣的決心,好好享受每一天、認真過好每一天! 在這邊也建議交換學生們,影片、或是寫日記、寫信給家人朋友…都是很好的方法去記錄你的交換旅程哦!還有用你學的語言去寫也是很棒的選擇!如果想知道我在德國做了些什麼也歡迎來跟我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