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給孩子一個夢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家長心得分享

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系 陳英巧家長

當地同學及日本室友

每個人都會問,你怎麼知道這交換學生計畫。相信每個家長都非常關心孩子的未來,這資訊爆炸的世代不再是誰會念書誰就贏在起跑點,而是誰資訊蒐集速度最快!當然自身的努力一定是必然,但家長是否給了孩子一個方向及目標還是很重要的。

很多人也會問,你怎麼放心讓孩子自己一個人跑這麼遠。其實難免會有的擔心,但會隨著了解越多、問得越清楚、溝通更多次而更放心交給遠景安交給接待家庭。家長在參加說明會時,就會提出許多心中的疑問及擔憂,孩子也會隨著父母的寬心而可以更有自信迎接挑戰。

拆轟媽及轟媽家人送的聖誕節禮物

從一開始的準備資料開始,試著讓孩子參與,有些她做不到的就從旁協助她,譬如證件成績單的準備。接著是生活照片的準備,在孩子的相機裡一定有很多我們不知道也沒看過的照片,但請孩子挑正能量有開朗笑容的陽光型照片,讓接待家庭能藉由照片增加對孩子的好印象進而挑選,我們家孩子剛開始也是挑一堆裝酷酷搞怪照片,但說實在,同年齡小孩或許會覺得酷或有個性,但轟家在不瞭解你的狀況下就不容易被挑選,所以我們家的是算較慢被挑選,但較慢被挑選也不代表不好,我們也被不錯的接待家庭挑選到。

申請步驟來到寫自傳的部分,孩子有心寫最重要,我個人是採取盡量不要糾正太多為原則以增強孩子信心,能夠簡單表達自己其實也夠了,也是正因為英文不好才需要去交換學生學好英文為目的。

夏威夷海灘

漫長的等待是值得的。我們家小孩得知被挑選到夏威夷家庭時,高興地尖叫起來!每個人都覺得她是去度假的…哈哈!準備整理好行囊,懷著興奮又忐忑不安的心準備出發!送孩子到機場時,試著跟同班機台灣人搭訕聊天,耶很幸運的有一教授家庭也剛好要去夏威夷旅行度假,知道我家孩子未成年單獨旅行,也佩服她的勇氣,爽快的自動提議幫我們照顧並幫她找到轉機到小島的班機。接待家庭是在一個離歐胡島約30分鐘飛行距離的考艾島上,島上充滿了自然資源及多元種族文化,展開一段新鮮刺激充滿挑戰的旅程。

轟媽帶去歐胡島玩

事前與接待家庭的溝通是很必須也很重要的。轟家會給予孩子日常生活照顧及安全感,但初期彼此都有新鮮感及文化好奇的蜜月期,接著會有磨合期及適應期。文化的不同帶來很多趣味與話題,所以在初期對不同國家的生活習慣也會相當好奇,如有生活習慣不同就會進入包容期,孩子需多花些時間溝通,也是很好的語言學習機會,更學會更多的交流及溝通技巧,孩子在這方面通常是很有潛力的,或許技巧不成熟,但孩子隻身在外需靠自己的能力與獨立,這不就是我們送孩子到國外的目的嗎。

進學校

在跟班上課過程,初期一定是聽不懂上課內容,但秉持著好奇及謙虛學習,在國外數學一定是比同學強的,但美國歷史就很吃力了,在其他社團方面,鼓勵多參加,因為國外社團多元,開啟孩子更多眼界。半年後,孩子適應能力很好,能與同學溝通較無障礙,也學習到更有自信,不同的文化教育,讓孩子不僅學習到語言,也學習到更多思考方式。

因為疫情的關係提早結束課程回到台灣,孩子仍然念念不忘她的同學她的老師,目前都還保持聯絡保持良好關係。出去走這一趟後,不僅開啟了孩子的眼界,更讓她知道將來要什麼,目前更積極規劃自己要走的路,我們當家長的,只是給孩子多一個選擇,多一個做夢的機會,讓孩子勇敢去追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