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與眾不同的16歲,造就不一樣的我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新北市立林口高中 黃子宣

我的名字叫黃子宣,2019-2020這年,16歲的我開啟了在美國的交換生活。

我的童年時光充滿著像High school musical 那類的迪士尼原創電影,從此美國夢這顆種子就此埋在我的心中,國中時在YouTube上面看到一位叫Sharpay的創作者分享他在美國的交換歷程後,我心目中的美國夢就此萌芽!

高一時因緣巧合遠景安來到了我所就讀的高中辦講座,當我得知這個消息後,我便鼓起勇氣邀請我的爸媽陪我一同參加,其實剛開始我的爸媽沒有打算高中就讓我出國交換,但當我把自己會想出國的原因以及他們聽到郎小姐分享完她自己精彩豐富的交換生活後,我的爸媽同意幫助及贊助我實現夢想。

我的夢想是體驗美國的不同於亞洲的教育以及最重要的增進英文能力考上理想的大學,當爸媽同意後我便開始忙著要給美國機構的出國資料、英文自傳、疫苗接種、健康檢查、簽證等,還有參加遠景安舉辦的課程跟其他交換生一起上課。我十分感謝我的媽媽三不五時開車帶我去臺北辦理資料,這些東西說著簡單但親身體驗後發現一點也不容易,高中忙著段考之餘還需要準備自傳,和臺北的準交換生們上課後才發現自己的不足,到特定醫院排隊辦理疫苗等,一天的時間一眨眼稍縱而逝,天天與時間賽跑,然而!終於在8月中左右我收到了找到Host family的信件。

2019-2020的這一年對我而言十分與眾不同,舉例來說我將晚同屆學生一年且回國後要面臨高一升高二舊課綱轉新課綱的挑戰,轟家成員與以往大眾想像的美國家庭也不一樣,出國及回國在機場都有相同冒險刺激的飛機延誤事件⋯這些都是我人生中最不同最具代表的紀錄。

我的轟媽是位26歲的高中歷史老師,我的美國家庭成員有轟媽,一隻狗一隻貓,和跟我一樣16歲的德國交換生。

8/30這天我從桃園機場出發,踏上了夢想已久的美國旅程,只不過困難重重才抵達美國。去程時我必須要轉三班飛機,然而風險是容易飛機delay,由此可知我的班機延誤了,以至於那時的我晚了一天抵達美國並且還在美國達拉斯機場睡了一晚,值得慶幸的是郎小姐十分盡心的幫我處理延誤問題讓我獨在異鄉有個依靠無須擔憂,再加上達拉斯機場裡面很大又有像捷運的運輸系統所以我在裡面逛得不亦樂乎。

9/1禮拜六早上我正式抵達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當時來迎接我的是轟媽Lucy以及她的媽媽Elisca,我們抵達轟家後,Lucy讓我先選房間因為德國交換生Lena還在德國會晚我一個禮拜抵達美國,介紹完家中環境後,整理完行李的我便抵擋不了睡魔的誘惑而睡著了。

而後的四天學校放假但Lucy要回學校開會所以Elisca帶我去參觀學校及逛逛小鎮,我不知道原來我能從剛開始的害怕及陌生轉變成熟悉與自然,不得不說我十分感謝我的轟家,他們願意花時間帶我了解環境,體驗文化以及練習英文,每天和Lucy聊天讓我自己的英文日漸提升,而自己也和Lucy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姐妹!

四天過去,我的學校生活也正式拉起了序幕,老實說第一天的學校生活不怎麼順利,因為我太害羞了所以沒交到什麼朋友,不過Lucy十分歡迎我去她的教室找他聊天,在這八個月的交換生活裡只要我在學校發生了哪些有趣的生活我都會迫不及待的在食堂吃完飯並且跑到Lucy的教室和他分享。

再來我們學校是跑班制的方式,上課九十分鐘下課三分鐘用來轉換教室,幸好一天只有四節課,不過要等到下學期才會換課表,這代表在下學期前每天都要上一樣的課程,所以在換課表的那一天是我最期待的一天,因為我終於不用每天背著厚厚的英文書去上課了!我們學校包含我有七個不同國家的交換生其中我和日本以及烏克蘭的交換生比較常和兩個美國同學聚在他們轟媽的教室聊天,我覺得最有趣的是他們很喜歡BTS這個韓國團體,這讓我十分驚訝原來BTS這個團體不只紅於亞洲甚至全世界,網路的威力不容小覷。由於學校是跑班制不像台灣是以一個班一個班為單位所以時常能在學校的各個地方看到不同團體的同學,一開始真的很難融入也很不適應不過我很幸運,遇到友善的同學讓我不孤單的過完學校生活。

美國學校和台灣學校真的天壤地別,讓我大開眼界,學校最紅的不是好學生學霸而是美式足球隊員,美國人不管大人小孩禮拜五晚上最期待的就是足球比賽,在我第一次去看比賽後就深深的被他們的文化以及Marching band的表演給吸引,那天起我正式加入了Marching band。有時候緣分真的很奇妙,我在美國的樂團指揮十年前也是Lucy的指揮老師,這讓我和Lucy又有更多的話題。多虧了國中時指揮嚴格的訓練要求,在學校樂團許多學生因為覺得我的長笛能力不錯跑來找我聊天,這個優點讓害羞的我交到了許多朋友,不管是Marching band還是Concert band這兩個都佔據了我的美國生活極大部分,學校球隊陸續晉級,Marching band必須跟著去表演以及樂團單獨的比賽和表演,這些都讓我的美國生活更加精彩,最值得一提的是學校球隊拿冠軍的那天,大家團結的歡呼為我們先前的努力畫下了完美的句點,堅持了無數個寒冷的禮拜五夜晚幫球隊表演的努力沒有白費;另外還有Madi Gras遊行的兩個禮拜,我們花了一半的假期一邊行走一邊演奏,你問我累嗎?想過放棄嗎?當然!但一切都要感謝轟媽支持我堅持不放棄並且時常在假日開車帶我去學校參加練習,我才能擁有那麼多在台灣無法體驗到的回憶以及經驗。在此我想和還沒出國的交換生說:「多多參與體驗那些你從未體驗過的當地文化,遇到困難別放棄並且持之以恆,因為他們會成為你一輩子難忘的回憶更會為你的交換生活增添一筆美麗的色彩。」

除了樂團,我的轟家是我在美國最美好難忘的回憶,他們已經成為我最重要的家人之一。Lucy時常帶我和Lena去參觀許多著名的景點以及嚐遍了許多地方美食,而Lucy的家人住在我們家的隔壁一條街所以大家時常聚在一起吃晚餐,在還未去美國之前的我無法想像他們的家常菜可能天天速食,但我多慮了,他們的家常菜十分美味Gumbo, Potato salad, Banana bread, Lasagne, Teriyaki等都是我回台灣後難忘的美食也讓我的體重增加了八公斤;我永遠無法忘記在我生日那天轟家煮了佔滿一桌的小龍蝦幫我慶祝,感恩節及聖誕節時和Lucy的家人們一同享用派對美食,從未真正體驗過感恩節和聖誕節的我,第一次了解到這些節日對美國人的意義重大,能夠成為他們家庭成員的一份子真好也很幸運。派對在美國十分普遍,他們十分喜歡慶祝及辦派對,所以我嚐遍了許多美食,體重也理所當然的直線上升。

雖然因為疫情的緣故,Concert band的晉級比賽和樂團旅行被取消,但是!就算提早回國,我所體驗到的生活依舊精采難忘。在此想和大家說,有興趣的話,真的可以去國外打開眼界,你會發現到各國國家文化的差異及習慣,能夠脫離舒適圈,讓自己成長何樂不為?最後我要感謝遠景安全套的出國前演講及活動安排,讓我了解且需要注意在國外時如何和轟家相處,還有出國前的課程讓我們增加英文能力以及營隊活動認識到各個縣市的交換生,讓我交到許多朋友,大家也能分享自己的交換經驗,最後的最後我要感謝一直以來支持我的父母,沒有他們的支持就沒有今天這個成長獨立,增廣見聞的黃子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