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一年,是個很不一樣的一年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新北市中華高中 朱宣翰

一年,是個很不一樣的一年。這一年,也許也是我人生中的轉捩點。一年的交換學生生活,讓我有許多的感觸與感想,讓我在逆境中成長,讓我學會了獨立,更重要的是也讓我有充分的時間去思考人生的目標與意義。 心態,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在去交換學生之前,我想去的意願並不大,因為我只想著我的英文很爛,也許成績不能達到標準或是無法與美國人溝通,我總是去逃避這些而不想去參加交換學生,但我發現我的心態是錯的,因為我往往都想著去逃避,而沒有想過試著去突破。到了美國我突破了這些心理的障礙,我發現我的人生又往前了一大步,這讓我充滿著喜悅感與成就感。 交換學生起初有個一個月的文化營,我被分配到亞利桑那州,和一位泰國人一起被這個家庭接待。我覺得這一個月真的是很特別,也對我往後十個月的交換學生生活有很大的幫助,最先我覺得我真的很幸運被分到這家庭,這家庭的媽媽是從菲律賓來的,她常常和我分享她在菲律賓的生活與文化,還有和我一起住的泰國人也和我常常提到泰國的相關事物,在我們互相分享,這讓我了解到不同國家的文化與特色。一個月的語言課程它所教的英文課程,剛好都是我所欠缺和不懂的地方,這些課程內容在我往後交換學生的日子對我的英文相當的有幫助。
語言文化營
語言文化營結束,我所分配的長期寄宿家庭在紐澤西,從東岸飛到西岸,生活的形態與方式也有稍許的不同。我覺得我的寄宿家庭真的很棒,這個家庭是一個很民主很開放的家庭。我寄宿家庭的爸爸,他是位律師,他做事非常有規律的,對小孩的管教原則拿捏的非常好,我覺得他對我的幫助很大,他總是會督處我學英文,買英文光碟給我聽,每個禮拜看一本英文書,她常常提醒我一句話:「你只待再美國一年,好好把握這一年,以後的你會不一樣」,我覺得沒有他的幫助我的英文能力也不會有那麼大幅度的進步,還有最讓我覺得最特別的事,他會說一點點的中文,每個禮拜天都會要求我和他用中文對話,她所學中文的那種態度與意志力,都是我值得學習的。接著我寄宿家庭的媽媽,她是高中的生物老師,她所對我的幫助也是很廣的,只要是學校的問題或是我在讀書方面遇到了問題他都是第一個來幫助我的人,她也是一個一直幫助我學英文的人,他為了我打電話給每一位同學和每位同學說:「我講英文會比較慢,所以要有耐心聽,如果我有講錯的地方,請務必一定要糾正我」,這讓我非常的感動。我寄宿家庭的大兒子,僅僅十歲,我覺得她是一個很特別的美國人,往往大家對美國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常常吃漢堡吃烤肉等…肉品,但是她是吃素的很少美國人會吃素,他吃素的原因是因為他不想殺害動物,他已經吃素整整有兩年多了,我覺得真的很不簡單,小小年紀對動物有憐憫的心,接著是寄宿家庭的兩個小妹妹,這兩個小妹妹每天都會拖著我去陪他們玩,他們很單純的跟我講英文也不會怕我聽不懂之類的,我講錯也都會當下的糾正我,那種情景我到現在都還是忘不了。我真的很幸運能來到這個家庭,交換學生生活在我人生中是一個不可或缺的部份。
紐澤西的家庭
成長,這一年的成長,不只單單是英文表面上的進步,英文的進步只不過是次要的成長,最重要的成長的是獨立,是成熟,還學會了思考等…一些心靈成面的成長,這一趟的交換學生生活,也讓我未我未來的人生找到了方向,訂定了目標,我相信這一年所給我的改面,會漸漸的湧現出來,成為一個不一樣的自己。 緣分,真的很奇妙,我們家三姊弟都有參加交換學生,很奇怪的是緣分帶給我們的家庭都是與自己個性相符的家庭,我姊她是一個很乖一切按照規定來的人她又喜歡逛街,他所遇到的家庭就是爸媽對小孩會有適度的管教,還有他的媽媽幾乎每天都會帶她去逛街。我哥他是一個喜歡冒險崇尚自由的人,他所遇到的家庭是一個農場他每天騎馬,冬天還去滑雪還嘗試很多不同的東西,而我呢?我是屬於那種有時候需要人家盯不然常常會放鬆自己而浪費時間的人,而我所遇到的家庭那個爸爸會管我不會讓我太鬆懈使我沒有放費這一年的時光。 感謝,我覺得首先我要先感謝我爸媽吧!因為我覺得我的爸媽和大家的都不太一樣。 他們比一般的父母看的更遠更廣,所以才會讓我們家三個人有這種機會出國,學習不同的文化。也感謝交換學生的機構給我這次的機會。也感謝我自己嘗試著突破嘗試新的東西。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