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對自己的勇氣,在海的彼端尋找自己 – 日本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面對自己的勇氣,在海的彼端尋找自己 – 日本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皆!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謝謝大家!

從來沒有想過,曾經懦弱的自己可以這麼勇敢;曾經以為離不開家的我,也可以隻身前往2000公里外的遠方。即使現在想起來仍覺得一切猶如一場夢,夢境裡的一切感覺是那麼的近,實質上卻又那麼遙遠。回到久違10個月的家,我坐在床邊,看著我行李箱上的富士山,突然回想起我出發前的那段日子。

其實我媽一開始不是很贊同讓去日本交換這件事,畢竟我還未成年,當然還有費用的考量,我掀起了家庭革命,每一周都開家庭會議討論這件事,正當我覺得我去不成了的時候,我媽突然同意了,決定讓我出去闖一闖,要我把這個任性又幼稚的性格改一改。至今我還是非常感謝並敬佩媽媽做的這個決定,她完成了我想要在日本生活的夢想,這趟旅程也大大的改變了我的人生方向。

在出發前懷著各種不安和興奮,獨自一人搭上飛機,前往陌生的國度。在抵達東京之後有一個3天2夜的研習營,幾乎都是來自英語系國家的外國人,各個流利的說著英文,用英文聊著自己國家的事,第一次體認到會講英文是多麼的重要,和世界各地的人溝通交流,這趟旅程中我除了日文進步,英語也流利了不少。

自家お好み焼き(大阪燒)party!!

結束了研習營,我們各自來到自己的轟家。之前有看過別人寫的心得,大多都是一整年一個轟家頂多換兩三個,我覺得我大概破紀錄了吧(笑),前前後後我總共換了7個轟家。事先聲明不是我做了什麼不好的事所以換的喔!是剛好轟家有行程或是剛好時間對不上,所以我總共去了7個不同的地方。第一次換的時候真的很害怕,一直想說是不是我哪裡做得不好所以被趕走了,後來轟媽才跟我說是轟奶奶得了癌症,所以他們沒辦法繼續照顧我了。我在第一個家待了4個月,非常感謝這個轟家,讓我有辦法這麼快的適應新環境,他們都對我很好,轟奶奶每天都會一直跟我聊天,不會讓我感到很寂寞。在聽到轟奶奶得了癌症之後我真的覺得很難過,即使如此轟奶奶還是笑著跟我道別,在我腦海裡留下最漂亮的微笑。在這之後因為暫時找不到轟家,所以在放春假的這段期間內,因為不用去學校,所以日本機構安排我去靜岡縣,沒想到我就住在富士山的山腳下,每天早上起床就可以看到莊嚴的富士山。雖然只有兩個星期,轟阿公還我帶去富士山的各個景點,一覽日本的象徵­­富士山的全貌。

最讓我流連忘返的是富士宮市的炒麵,獨特的嚼勁跟獨門醬料,轟奶奶每天都做給我吃,真的每天吃都吃不膩!

和朋友一起穿著手作的體育祭隊服!和朋友一起穿著手作的體育祭隊服

春假放完要回去上課了,和轟家擁抱說再見之後,我搭著新幹線從靜岡回到神奈川縣,我的學校是位於神奈川縣橫濱市的公文國際學園,雖說是國際學園,不過其實就是講日文的高中,只是英文課程比較多,有一些從國外回來的歸國子女,還有校風自由之外,讓我比較破滅的是,其實我很嚮往日本高中的制服,我們學校提倡自由所以沒有制服!

不過我還是很慶幸能到這間學校,遇到一群值得一輩子珍惜的朋友們,還有非常照顧我的老師們。我其實不是一個擅長跟人打交道的人,硬要說其實還挺孤僻的,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老實說一開始真的有夠害怕。不過我很幸運有一群善良的同學,即使剛開始我的日文很爛,大家還是很有耐心的跟我聊天,托大家的福我的日文才能夠進步到現在這個程度。和我日本高中下午三點就放學了,即使如此,學生也沒有閒著。每個人不是參加社團,就是參加各種活動,凡舉模擬聯合國,英文報告,國際理解委員會等等,我覺得這些真的能幫助學生成長的活動是台灣所缺乏的,日本學生對任何事都一生懸命的精神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我參加的社團是茶道部,茶道教會我的細心跟心靈的平靜,還有那顆如何待人的心,相信我一輩子都不會忘,將茶道的精神永遠放在我心裡。

每天都一起在食堂吃午餐的午餐同伴們!!

在漫畫裡看過的文化祭、體育祭,親眼見識過之後才知道日本人的團結不是一天兩天形成的,那種團結一心的精神,熱血燃燒的活力,除了佩服還是佩服阿!除了體驗日本活動之餘,我也沒有放棄當小小外交官的機會,老師讓我有整整一個小時的時間介紹台灣,同學表示看完我的介紹都想直接飛去台灣了呢!同學踴躍的提問也讓我非常高興,身在台灣的時候都不覺得台灣有什麼特別,自己查資料做報告的時候才驚覺,原來台灣其實也有這麼多漂亮的地方,我愛我的土地,寶島台灣。

真的很幸運能夠來到日本完成我的日本夢,再次感謝媽媽還有家人能夠支持我去日本,沒有你們我也沒辦法體驗這一切。如果我沒有開啟這趟旅程,我就遇不到那麼多愛我的人,也無法親眼看看真正的日本是什麼樣子。

這一年我走了很多地方,東京、橫濱、靜岡、北海道。每一個地方都有每一個地方的美,每一個接待家庭都給了我許多美好的回憶、一輩子只有一次的回憶。每一個認識的人,每一次相遇,都讓我覺得人的關係真的很奇妙,好像似有似無,卻又緊實的連在一起。世界上真的各式各樣的人都有,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如何和各種和自己不一樣的人相處,也是一門深奧的學問。

班上為我辦的歡送會,大家一起寫卡片給我,滿滿的感動~

經過這一年的磨練,我的個性也變得比較圓滑,原本陰沉的性格也變得比較開朗,對自己的未來也比較有清楚的方向。我決定當一個可以照亮他人的人,不再害怕面對困難,勇於接受挑戰。

想當初那個連自我介紹都很小聲的那個我,已經可以大聲的說出自己的想法,和不同的人分享自己的一切。這趟旅程給了我許多的收穫,想當然耳不是都只有開心的事,也曾經徬徨無助、在夜裡寂寞得想念家人;不過那種時候只要想想在你身旁的人,愛著你的人,不吝嗇對素不認識的你伸出援手的人,那些煩惱真的只是杞人憂天,享受當下,才是此時此刻最重要的事。真正在當地生活跟去旅遊事兩件完全不一樣的事,當所有的事都要你自己來的時候,你才會驚覺自己其實還有那麼多不足,當然還有自己原來能夠辦得到這麼多的事。我覺得當交換學生的確事沒有什麼壓力,不過正是因為沒有人管你,沒有人逼著你做任何事,這時候管理自己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了。如何安排讀書計畫,如何管理時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如何和「自己」相處。這些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堂課,學校卻沒有教我們的。

在轟家的最後一個晚餐,轟媽特地跟餐廳訂了慶祝的甜點~謝謝轟家讓我有機會當你們的女兒~

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些一輩子可能都得不到的經驗,我在17歲這年帶著滿滿的祝福回到了台灣。很感謝一路上給我幫助的人,感謝在我低落時鼓勵我的朋友。這短短的2500字無法容納我這一年的精彩,也寫不下我內心滿滿的感慨,每個曾經遇見的人都說不完…

在每個故事的轉角,他們都會是我內心的力量。

你,有面對自己的勇氣了嗎?

201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