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在德國的300天! – 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桃園市立大園國際高中 洪聖雯

你們印象中的德國長得如何? 難道只有希特勒或賓士汽車嗎? 他們真的完全沒有幽默感? 或說是難道完全都不笑嗎? 德國人只喝啤酒吃麵包嗎?豬腳真的有名嗎? 對於這些問題我必須站出來勇敢說——不!! 其實回頭一看,這一年來,或許是跌跌撞撞,又或許是一帆風順,從當初認為不可能的夢,直到如今的完美達成。 出國讀書一直是我的一個夢想,我萬萬沒想到這個夢想可以在我上大學之前達成,很多人問我為什麼選擇德國,其實我自己也沒想到,或許是老天安排,讓我有緣選擇了國際高中,選擇德文。 大約在三四月時,我才將申請資料寄出去,期待著消息來的時刻,曾經最期待的就是打開電子信箱的時刻,命運卻讓我每次都歷經淌血的心情,隨著時間流逝,我看著身邊也參加交換學生的同學一個個接到通知,心情盪到了谷底,感覺好像被拋棄的小孩,原本預定要在八月二十二日出國,但是眼看到了七月,卻依舊沒有消息,我每天都好緊張,為什麼會這樣? 在大約八月初時,媽媽接到了機構來的電話,卻被告知可能沒有寄宿家庭,但是我選擇了在剩下十幾天的日子繼續等待…奇蹟。 八月十七號,我永遠都忘不了的一天。我終於在信箱中看見「寄宿家庭安置」的字樣,當下有種言語說不清的興奮。 五天後,我出國了,離開的生活多年的土地,邁向一個新的世界。 初來乍到,一切都如此新鮮,無論是建築、語言或是街道,剛開始,都可以適應,唯獨物價讓人避之唯恐不及,一瓶可樂就要價台幣60~80元。因為比較晚通知,我沒有太多與我的家庭互動,在參加的聚集各國交換學生的文化營後,我們各自乘坐火車駛向了自己未來一年的歸宿。 要與素未蒙面的人共度未來的一年時刻,一想到這裡其實很緊張,我只大約知道家庭成員和興趣而已,我們家除了父母外還有一個去美國交換學生的姊姊和一個妹妹,除此之外我們家比較特別的是多了一個只住三個月的義大利交換學生,火車一直駛向充滿樹林的鄉間小站,心中想說該不會是住在鄉下吧?一直以來都住在繁華都市的我,心中難免會有牽掛,害怕房間裡不時出現我在討厭的蜘蛛。 好吧。BINGO。我是住在村落,和我想像中完全不一樣。 但是我永遠都忘不了第一次和轟家的擁抱,全家人都早已在車站等我,第一次的擁抱永遠都那麼重要,據我所知,這個擁抱可以影響你未來的生活品質,熱烈的擁抱等同於美好的未來,冷漠的擁抱相對沒那麼幸運……於是我使盡吃奶的力氣給他們大大的擁抱。
我們家的親戚們~~
轟妹有一頭及腰的頭髮,讓人無法忘懷,雖然有人說家裡面最難搞的通常是弟弟妹妹,特別要討好,可是這個妹妹卻很成熟,一年來我們沒有吵過架,一切都如此和樂融融;轟爸一年四季都戴著鴨舌帽,而且都笑咪咪的,常常和我們開玩笑;轟媽是全職的家庭主婦,脾氣極好,而且從來都不遲到,一年下來準時都五點半起床。 轟家坐落於半山腰的一個村莊中,第一個禮拜真的是折磨,不時都會暈車,但是風景卻很美,透過家中餐廳的落地窗可以看見對面一座城堡(沒有騙你們,真的是一座城堡)。 第二天我們早起去機場接另外個交換學生,但是很烏龍,班機延了五個小時,因為一隻小鳥誤卡飛機渦輪中,但是起碼平安接到人。 隔一天便開學了,第一次進學校很緊張,我在學校餐廳看見兩個女生,心裡很奇怪為什麼不去上課?不會是翹課吧?之後才知道如果沒課就可以自己在餐廳休息或出去校外走走,我覺得國外的學校好放心讓學生這樣出去,我曾經問其他同學如果有人逃學會怎麼辦?我問問題的當下他們卻覺得我很奇怪。可能是比較沒有壓力的學校制度才讓學生沒有想跳牆的感覺吧?是另一方面,我必須說他們學生的自律,雖然沒有警衛和制服,沒有嚴苛的校規,每個學生卻懂得自律,就算會抽菸的學生也懂得在時間內回學校上課,懂得考試前要讀書。
很可愛的九年級朋友們@@(合唱團旅遊)
我的班級很特別,不只是全校最小的班級,還一字都是女生,我享受著第一天沒有制服的日子,真的感覺很自由,而且學校也沒有警衛,下午大約兩點多就放學了,感覺好像是天堂。 我曾經和其他人討論亞洲的教育制度與語言,包括制服和補習文化等等,每個人都一字覺得我們是超人,而且腦容量可以大到記得這麼多複雜的中文字,多神奇啊! 很多人以為國外的體育課很輕鬆,你們都錯了……德國世足拿冠軍絕對不是沒原因的。 德國的體育課內容很豐富,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體操,在上課的那兩個月之中讓我每次免不了肌肉痠痛,尤其我這個初學者。無論是翻滾單槓倒立都要練習,真是耗盡了我吃奶的力氣。 不少人問我是否有文化衝擊?雖然我是容易適應環境的人,但是我必須說這是避免不了的,多多少少一定會有,無論在生活或是飲食。尤其是飲食,最讓我不可思議的是點心有時候會吃起司配白葡萄,不是葡萄酒喔!真的是起司塊配葡萄一口吃下去。我只能說,真的是絕頂美味啊! 我們說德國豬腳很有名,那是我們說。其實他們本地人都不知道豬腳有名,都是外國人打廣告打出來的,有點值得省……
他們是Dirndl,算是德國的傳統服裝,通常在啤酒節或特別日子會穿(慕尼黑)
有時候在特殊節日會吃到鹿肉或是兔肉,他們的味道稱不上像雞肉但是卻帶有一種特殊的香味。 我家離我學校有35公里遠,每個人看到這個數字應該覺得很誇張,到底多久才到學校啊?德國雖然路彎彎曲曲,但是有一個好——沒有什麼紅綠燈,所以坐公車一路暢通到學校。 冬天最開心的事莫過於做雪人,沉浸於歡樂中。冬季的台灣是開暖氣就繳電費,很方便,但是那裏卻是要去砍柴後帶回家燒才有熱水洗澡,暖氣用,於是我們在十月份就開始收集木柴,搬木柴很重,但是卻有天然的木頭香氣留在手指間。 有一天的冬天,我在夜中熟睡時,天花板忽然有咚咚咚的腳步聲並伴著指甲的摩擦聲,我好害怕,我以為是哈利波特裡海格的蜘蛛爬來找我,嚇得我整晚沒睡,隔一天掛著熊貓眼上課,乍問之下才知道是類似像貂的動物跑來取暖,一回生,二回熟,從此之後我也習慣了他的陪伴。 我覺得這裡的人很知足,能用的東西要物盡其用,例如我們家的車子就開了差不多十一年,雖然有幾處烤漆剝落,但是機能還是可以用;吃東西不一定要很豐盛,能吃得飽最重要。 國外非常注重家庭關係和生活,我們家有時候吃完飯就會全家一起喝咖啡聊學校八卦,例如學校某某某今天穿了什麼奇怪的衣服,幹了什麼壞事等等。 我的家人和所有親戚朋友都對我很好,並沒有歧視或任何差別待遇,聖誕節禮物照送,復活節也一起找彩蛋。 我在台灣從來不煮飯,頂多一顆蛋,但是身在異鄉,難免想吃家鄉味,於是我會上網找食譜煮飯,包括水餃皮也要自己擀等等。經過多個月的自我訓練,我在最後一次和親戚見面時煮了水餃、炒飯和炒冬粉給所有人吃,大約15個人,作為我可以給他們最後的禮物。 現在回想,彷彿一場夢,我走過歡笑,離別,我成長、我學習。我忘不了每個同學的笑容,每個老師的和善。 七月六日,我們全家哭成一團,我離開了德國國土,離開了待我如親身骨肉的家人,我將來會兌現當初回去的承諾,對一個在德國親人的承諾。
人很好的地區代表@@
<<趣聞趣事>> 1)事情是這樣的,有一天,我和同學談到台灣食物…… 我:ㄟ!我們在台灣會吃雞腳喔!很好吃ㄟ! 同學們:(一臉驚恐錯愕)什麼??雞腳?好噁心!會不會吃到泥土?? 我:嗯……泥土……不至於啦……但是總比像東南亞吃蜘蛛還好吧? 同學們:哪有!我寧願吃蜘蛛也不要吃雞腳…… (難道雞腳比八顆眼睛的蜘蛛還可怕嗎?) 2)我「常常」被問道: ㄟㄟ,你們台灣人吃狗肉嗎?? 我每次都驚恐的回答:不不!!我們不吃狗肉啦!!@@
我在德國參加的合唱團,有看到我嗎最矮的那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