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人生因此而豐富、而精采 !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新北市康橋高中 朱馥岑

與host family一起歡樂!
九十七年七月二十四日,我人生中最大的轉捩點。我踏上了人生最不一樣、最特別、最新鮮與最刺激的冒險,我選擇了去美國交換學生。 我從小到大都沒想過會像這樣在沒有家人跟朋友的陪伴下一個人出國旅遊,但不論是遊山玩水也好,出國讀書也好,其實我早該要開始學習獨立的生活了,所以在高一時,原本與父母討論出國留學,但我們擔心長期在國外會使我感到恐懼,所以我們決定先做一年的交換學生。我開始接觸了許多交換學生的代辦中心,經過了一番深思熟慮,我選擇了ASSE的代辦中心–遠景安,聽他們的說明會,讓我充滿信心並深感自信,感覺這一去真的會不得了,會讓人生更進一步,活的更精彩。但是真的有讓我的人生變得如此美好嗎?聽聽看吧!
做中國料理給美國人吃
猶他州是我被分配到的地方,寄宿家庭就像是我不可或缺的親家人一樣,在那邊,他們就是我的家人。我跟他們處的非常好,他們對我的好不會比對他們的小孩來的差,時常與他們溝通時用錯文法講錯英文,但他們卻會不時的糾正我教導我,我很喜歡這樣,勝過永遠不被糾正而被蒙在谷底的以為自己是對的。我們也常會交流互相的文化,增廣在他國應有的常識,所以我在他們身上真的學了不少東西,使我覺得我離他們越來越近,越來越像他們那邊的人並且在樂中融入美國的生活,俗話說的好,我要入境隨俗。
文化營的美好回憶
文化營去遊樂園玩
第一個月的文化營,認識了一群來自不同國家的人,有墨西哥的、有法國的、有中國大陸的、有捷克共和國的、還有日本跟泰國的,除了我也還有其它台灣的。文化營的行程表我們出國前就拿到了,當我看到時就已經迫不及待的想開始這個營了。文化營,顧名思義就是要讓我們學習他們的文化的,所以帶我們去了很多當地很有名很特殊的地方,在那些地方體驗並體會到好多新事物,也學習到很多新文化,增了廣見了聞,我更覺得自己有開始進入當地的狀況了!
我的Marching Band
學校的生活,我與好友們間的互動,是我最不可缺少的回憶。剛開始,人生地不熟,想說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我該找些跟我興趣相合的人,於是我加入了Marching Band,顧名思義就是樂團,但是是行進式的樂團。有玩音樂的人,加入了這個樂團應該也會跟我一樣的愛上它吧!因為它非常的酷!不但有趣且更會認識一大堆人,當然啦因為一定要一團人同心協力才能組成這個團,因此我與大家漸漸的有了默契,也慢慢的培養了感情,而這個加入樂團的選擇就是我這一年的美好開始。時常與樂團出去表演和比賽,贏得了很好的成績甚至被邀請到加州比賽並在迪士尼樂園內參加頒獎典禮,當然啦,第一名被我們拿到了!真的很開心,不但與來自各地的樂團交流比賽也在迪士尼整整完了兩天!真是一舉兩得!
我的籃球隊
我平常也都很喜歡打籃球,以前在台灣也當過校隊,想說既然在台灣當過,那我也想知道在美國的校隊是什麼樣子的。籃球季節來臨時,我馬上到處探聽有關加入籃球隊的事情,結果是要先經過conditioning,然後還要try out。我的天他們的conditioning真的會累死我的命,每天放學後都要兩個小時的訓練,根本就是用操練的,不得不感到精疲力竭。到了要try out的那天,雖然極度的緊張但卻抱著滿滿的信心,經過這一番艱苦的訓練,我相信如果我盡力就一定能被看好,最後到了一個人一個人向前領取錄取書的緊張時刻,就這樣,我被錄取了,我正式的成為籃球校隊的一員。生活在隊裡,又認識更多的人了,還有很多的舞會可以參加,又藉由這個認識了不少人,生活多采多姿,真的很棒。
被刊登在校刊
由於我是交換學生,因為特別性而往往在整個學校是會有名氣的,在第一學期還與兩位交換學生一起被刊登於校刊上。在我跟大家熟悉之前,很多人跟我說過其實他很早就聽說過我這個人了,但是因為我連他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所以以前都沒什麼跟他互動,到了後來才覺得可惜,因為自己在美國剩下的時間不多了,才開始認識這些人,也因為我是亞洲人,我身邊的朋友都很喜歡亞洲人,大家都對我超好,都很照顧我,喜歡常常跟他們在一起,天天hang out,那種感覺好幸福,從來沒想過我會跟外國朋友這麼親近的生活,只能用一級棒來形容。真的很希望時間可以在長一點,最初在還沒出國前,一直嫌一年的時間太長,但是等我真正到了美國,熟悉了環境,熟悉了大家,才知道原來我需要的時間,一年是不夠的,所以我很珍惜這寶貴的一年,真的是我最充實的一年。
永遠忘不了的朋友們
在回國的那天,我最好的幾個朋友們來送機,看著他們眼眶泛紅的臉蛋,我的心情難過到不行,也非常的感動,對他們的感情不會少於我對台灣朋友的感情,回來台灣後依然依依不捨,連就算有時差,我們還是會約好要在某個時間點一起上線聊天,有時也會用視訊看看對方,有時候會打到美國跟他們通通電話,到目前也沒停止過e-mailing each other。這趟聽似短暫的旅遊,卻可以讓我找到這麼真心的朋友,有機會我一定要回去找他們,也一定要等大學時再回去交換學生一次!
與一個中國朋友合作中國料理給我的host family大吃特吃(真慶幸我有個酷老爸!當然還有全家人!)
這次的交換學生,我學到的比我原本知道的還多,對我人生充滿了極大意義,人生因此而豐富、而精采,我要特別感謝我的父母,給予我這次的機會到國外交換學生,更要特別感謝代辦中心ASSE以及遠景安,安排了一趟再美好不過的旅程,這一切都很值得,謝謝你們。
舞會 Senior Pr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