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法國一年的燦爛生活! – 法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高雄市立高雄女中 柯沛如

源起 從小就跟著家人周遊各國,並已經參加許多的國際交流與國際青少年高峰會議,所以去法國一年的動機,對我來說並不是如許多交換生般主要想擴展國際視野或讓自己變得更國際化……等等,只是把它規劃成高中到大學之間一個放鬆的Gap Year,享受法國的浪漫情懷、遠離台灣的升學主義。 為什麼選擇了法國?仔細分析後,發現英語系國家對我來說幫助並不很大,畢竟英文對我來說不是個問題,而北歐國家生活品質雖被世界所認同,但是北歐語系使用的機率不是那麼高,那麼德國呢?因為高中有學一點皮毛,發現這個國家的語言真是生硬啊!總是想找個大家印象中比較浪漫的國家嘛,而且法語在歐語系國家中,算是蠻普遍的,所以就決定是法國了! 從一開始有Gap year的想法到跟遠景安接洽最後抵達法國的過程,簽證、聯絡……等等,幾乎都是我自己一個人處理,也感謝媽媽默許我如此的胡搞。
Host Family
抵達法國巴黎 8月中旬抵達了巴黎,先是七天的語言文化體驗營,跟各國交換學生一起生活,一起學習,除了有基本的法語外,另有安排走馬看花似的去參觀巴黎等著名景點,七天很短,所以並沒有機會細細體會巴黎人的風情,七天結束後才正式展開了我的法國夢,很是期待! 9-11月 適應期——我是一塊海綿 前往Saint-Etienne的火車上,發現自己有點小小的緊張,甫一下火車,就看到Olivier(Host Dad)、Béatrice(Host Mom)和 Cécile(Host sister)在火車門正前面等我,第一個印象是Olivier非常的高!接下來,還以為會回家休息,一天就會結束,結果,Host Family居然帶我去參加古堡婚禮,想不到第一天就如此的法國! 往後的幾天,就是Host Family帶我認識這個城市,爬爬山,游游泳,做做蛋糕……等等。 介紹一下我的城市吧!Saint-Etienne 是個在隆河-阿爾卑斯省(Rhone-Alpes)的一個城市,以前是以採礦業為主的城市,離第二大城里昂(Lyon)只要45分鐘的車程,或許對於觀光客來說他不出名,但是它絕對不是一個鄉村!
解剖眼睛
開學,我讀prémiere L,類似台灣高二的文組,一班只有20個人。學校是個50年的老校,外觀非常的舊,但不是古色古香,就純粹掉漆生鏽……哈哈!每節課都要換教室,而且有許多選課和共同科目,所以基本上不會完全跟同樣的人上同樣的課。這三個月,可以說是我的強力學習期有如一塊海綿般努力吸收全部的東西,也善用我大條神經並不怕羞的個性,去跟同學們胡鬧,在開學不到一個月就可以被約去逛街、遊行、和Party!三個月中,從不會法文到可以聽的懂同學慢慢講並自己也可以慢慢講,進步的速度是會令自己驚訝的!三個月中也嚐盡了法國道地的美食,如蝸牛、青蛙、和兔子……等等。
空堂時沒事做,就發瘋!
這三個月中的大活動: 示威遊行——在法國,示威遊行是不可或缺的次文化,短短的三個月,居然有三四次的遊行,這代表學校會放假,有什候還會封鎖學校,電車和巴士也會罷工,老師也不例外!然後我們就會拿著旗子走上街頭還有樂隊,唱歌跳舞和……攔住電車! 10月的7天假期——這是我的第一個長假,和Host Family東西打包丟上車,假期開始囉!我們去南法Saint-Tropez的度假小屋度假!每天在地中海中游泳或在海邊健行! Sarlat的電影節——法國是除了美國外的電影大國,所以在高中課程中有很多電影選修的課,還有一年一度為全國高中生舉辦的Sarlat Festival,全國的高中生聚集在西邊的一個小城鎮,一起學習電影和如何拍片以及看電影!有很多電影是都還沒上檔的喔!(不過當時對法文片的法文速度還是有點跟不上…所…以經常看到一半會在電影院睡著…XD)
在Torgone 滑雪
12-2月 白色世界——滑雪囉! 從11月中開始,森林中已經開始下雪了,溫度也開始降到接近0度了!十二月最主要的假期當然是聖誕節!因為Host Family是虔誠的天主教徒,所以聖誕節的期間,我們上了很多次教堂並互相祝福。Host Family的親戚也從南法上來跟我們一起慶祝,Béatrice煮了很多聖誕節吃的食物和蛋糕,聖誕節的早晨起床我們就到聖誕樹下拆禮物,聖誕節慶祝沒有我想像中的那樣盛大卻很溫馨。 聖誕節過後的那個星期,令我最難忘的!滑雪!本來就是愛嘗試為顯新鮮事物的人,這種那麼棒的運動怎麼會錯過呢!因為Hosy Family本來住在瑞士並且在山上有度假小屋,所以我們就去瑞士滑雪!對於滑雪的過程,如何恐怖的摔倒成扭曲的形狀,和腳上無數的瘀青和水泡就不多敘述,畢竟要親身體會痛苦才會了解。但一個星期每天Olivier的特訓下來,我會滑了!
Vienne
放假完後,回學校的時候大家都還沉浸在聖誕假期的氛圍中,上沒幾個星期的課後有開始二月的寒假!一月中我記得最清楚的就是連三天在校門口附近因為結冰而連滑倒了三次……這個月中還有和在法國最好的朋友Elynn去了Vienne玩! 二月的寒假又再次出發去滑雪(我真的實實在在的愛上這個讓我跌到鼻青臉腫的運動了!) 而且一滑就滑了一個多星期!而且其實滑雪一點也不冷,還會讓你汗流浹背。此外,假期中我也跟Cécile去Le Puy en-Velay,一個在中法很古老的天主教城鎮,整個城鎮很寧靜又很有宗教氣息!
Le Puy en-Velay
學校蘇格蘭之旅
3-5月 融入了法國生活——我是法國人了! 已經在法國半年了,從一開始對某些文化與習慣有點驚訝的我,現在也見怪不怪,例如:到處都可以看到情侶們在面前熱吻、惱人的菸味、沒人在躲太陽……等等。 三月初,跟著學校到了蘇格蘭,這趟旅程因為24小時都在一起,跟朋友們又拉的更進了,7天的旅程,除了發現探索蘇格蘭之美外,也驚訝的發現在一個英語系的國家我居然講法文的時間比英文多。
學校蘇格蘭之旅
在三月中,我們在法國代辦的機構有舉辦一個區域性的交換生聚會,跟其他交換生交換彼此的法國生活,很多人都說一開始頗難融入法國同學的圈子中,但可能是我神經大條和總是瘋瘋癲癲加上我的學校朋友與眾不同(?)我完全沒有無法融入的問題。 三個月中還有學校化妝嘉年華、校慶……等等。
化妝嘉年華
四月中又有兩個星期的復活節假期,這次Host Family帶我去普羅旺斯(Provence)的度假小屋住在一整片橄欖園中,我們真的是在度假,沒有行程的緊湊,每早被陽光喚醒,在樹下吃著早餐,每天爬山、健行、騎自行車在田間奔馳、游泳……等等,過著神仙般消遙的生活! 五月開始,漸漸感覺到該體驗的法國青少年文化,例如:示威遊行、瘋狂Parties、抽菸、喝酒……等等,大致上都玩過試過,法國食物和生活習慣也都已經如同一個法國人,生活日漸趨於平淡的時候,我突發奇想的去報了法文檢定的B1,買了一本書偶爾看一看寫一寫,就這樣去考了,也不報期望的覺得自己會過…… 6-7月 一年的句點——再見,將會再次見面 學期末,朋友們當然是找一堆理由來辦許多Parties,所以就是一個Party Month! 六月中,就要結束這年的交換前,居然接到法文檢定合格的證書,這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 在交換計畫結束,趁著法國學生在大考的時候,我就去當背包客遊走歐洲(西班牙、義大利、英國)啦!這段旅程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在離開的那一天朋友們到家裡來道別,或許是有下一段旅程等著我吧,我並沒有覺得很感傷,我知道我們還是會再相見的! 結語 幾個很好的朋友在我背包客旅程回來後,特地上來巴黎看我並送我到機場,這一年的交換生活,可能在學業上和學位上沒有明顯的成績,然而,這一年真的讓我放鬆的享受當地文化風情並度過了充實的一年!在語言上,也有驚人的成長,法文檢定B1等同於台灣的大學法文系畢業的標準,這是我真的始料未及的!
Host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