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識新朋友,學習新語言,體驗新國家!– 加拿大法語區高中交換學生家長心得分享

花蓮市慈大附中 陳昶丞家長

10個月過去了,回想當初因為孩子年紀太小無法到德國當交換學生,昶丞非常難過,經過遠景安執行長的協助下,加拿大魁北克省願意讓8月才滿15歲的兒子當交換學生,兒子真是欣喜若狂。接著又因為加拿大政府政策改變使得小康家庭的我們陷入困境差點無法成行,感恩執行長不想讓孩子失望,給了他最大的幫助,終於成行了。但給兒子的考驗還沒結束,只是開始。 孩子出國的隔天一直無法得到孩子的音訊非常焦急,等了好久終於等到孩子的電話,才知道因為飛機在香港delay,進加拿大時又因學生簽證未下來以觀光簽證入關被海關人員詢問了很久,沒趕上到蒙特羅的飛機,並須Waiting 座位,他也必須聯絡當地ASSE的人員,他沒趕上飛機需後位,才會晚報平安。接著終於到了臨時轟家,卻因急忙趕上飛機,機場的工作人員忘了他的行李,行李沒上飛機。我告訴昶丞你真是幸運,一般人出國最不想遇到的麻煩你都遇到了,也解決了,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 昶丞很幸運的轟家有一個小他2個月的轟弟,轟弟和他的喜好幾乎一樣,兩個感情非常好,一起做家事、一起看電影、一起打電動相處得很好。國外的思想及家庭教育與我們不同,孩子必須適應國外父母的思維,剛開始我也無法接受轟媽把兩個未成年的孩子留在家裡,自己去旅行,三餐幾乎孩子自己解決,但換個角度想,孩子也因此學會煮飯,因為轟家是一個自給自足家的家庭,對於一個只會洗碗、洗衣、整理自己房間的孩子來說是一大考驗,他必須清馬糞、清鷄舍、撿雞蛋、砍木材、澆菜園、搬稻草、生火,這些是他陌生的家事,也因這些經驗孩子更獨立了,孩子真的有無限可能,是我們當父母不願意放手阻礙了他們。 雖然是法語區但有些同學家庭英、法語都通,昶丞的英文還不錯因此很快的交上朋友,當孩子告訴我學校同學偏大時我有些擔心,因為抽菸、喝酒、吸毒在外國人眼中並無大礙,但傳統的我們如何能接受?幸而孩子懂得自己的身分並知道自己該如何做,對我而言讓孩子出國是為了讓他知道世界有多大,在與我們國情不同的國家如何自處,如何解決同學對你國家的疑慮,也因他很明確的告訴同學他的國家意識,讓同學也非常尊重他,昶丞總是告訴同學台灣是美食天堂,分享台灣的芒果忙乾和糖果,讓很多同學與他相約明年來台灣旅遊。 10個月前,昶丞一句法語都不會說也聽不懂,10個月後看著他可以和同學用流利簡單的法語交談,真的覺得這一趟旅行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