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少年Sean 的奇幻飄流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家長心得分享

桃園市立大園國際高中 呂尚恩家長

由於我和Sean父親都曾在旅行社工作,走遍許許多多國家,總是希望孩子生於島國,視野卻應該寬闊,於是當先生轉任公職之後,考取公費進修,我們全家在2007年赴美半年,因此孩子們也於當地小學有過短期就讀經驗,所以到美國讀書對Sean而言並不陌生,只是這次是他第一次獨自飛翔,父母親不在身旁。
和轟家家族度假合照
而會有這次交換學生的因緣則來自Sean就讀的大園國際高中所舉辦的交換學生說明會。關於「交換學生」一詞,多數家長應該跟我最初的想法一樣~功課好加上家庭經濟條件優渥方能成為交換學生,所以我們雖然有心,卻認為孩子成績不夠優秀,應該無法成為交換學生。說明會之後,我們驚訝Sean通過基本語文測驗,符合交換學生資格之外,所需支付的費用也是我們能力可及,因此,家庭會議之後,決定這趟飄流之旅。 身為母親,我常常在想如何在有限資源下培養Sean成為一個獨立堅強處事圓融見多識廣多才多藝的世界公民,這次交換學生之旅,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Sean本身個性活潑好動,才華洋溢,愛運動也愛吹奏樂器,但是面對問題或困難總是容易情緒化處理,對於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的人事物,更是容易憤世忌俗。因此,當遠景安代辦中心通知我們轟家是越裔美籍家庭時,我和先生驚訝的不知該說些什麼?因為當時越南排華暴動事件才剛發生不久,對於Sean第一次單飛本來就有些許擔心的我們,心情更是雪上加霜。
和轟弟看球賽
所幸一切都是多慮,Sean平安順利抵達內華達州雷諾機場,也順利展開在美國的新生活,轟家位於dayton小鎮高爾夫球社區裡,成員有轟爸轟媽轟弟轟妹一家四口外加兩隻小狗,轟爸媽開了一家美甲店,一週工作6天,轟弟妹與Sean年齡相近,相處還算融洽。由於希望Sean能充分融入美國當地生活,台灣的我們鮮少與Sean聯絡,大都透過FB了解彼此動態。雖然轟家不是我們原先期待的標準美式家庭,但換個角度想,Sean何其有幸能受到越裔美籍轟家的青睞,一次體驗到兩個國家的文化及美食。
和轟家拉斯維加斯度假合影
Sean在美國學校生活步調雖然緩慢卻還算精彩~加入旗樂社團吹奏長號、添購電吉他在家自學、參加籃球社甄選落敗、選修重訓課程練就一身肌肉、成為高爾夫球校隊四處征戰、參加美式舞會感受到女同學的熱情(哈哈哈)以及與同學沙漠獵兔(又嚇得我們一身冷汗);而轟家也於跨年當天安排搭機前往拉斯維加斯度假,加長型禮車接機,讓Sean見識到紙醉金迷的浮華世界。誠如Sean國中同學稱羨所言~哪個台灣的高一生能像Sean一樣有這麼特別的生活體驗?在台灣真的不容易,每天穿梭於學校與補習班之間的莘莘學子,活只有一個目標,就是進入一所理想大學,對於探索世界,不急。
和轟家居家合照
許多人問我,Sean回國後有沒有適應不良的問題?有何改變?其實,這次Sean交換之旅,讓我感受最深刻的是Sean長大懂事多了,在美國生活那段期間,對於轟家有時溝通不良產生的誤會Sean總是能以大局為重,寧可自己委屈而維持家庭和諧,不再做情緒化的應對,餐桌文化的差異也慢慢調適,且主動協助轟媽做家事,甚至轟爸與轟弟因代溝產生衝突時,Sean也會適時規勸轟弟,雖然改變有限,但是轟爸感受到Sean的用心,還承諾要到台灣參加Sean的畢業典禮;在學校端則因Sean勇於表現讓高爾夫球教練原先對亞洲人是無趣的象徵這種刻版印象改觀,直誇Sean活潑又有趣,無形中也推展國民外交,讓他們對台灣產生好奇及探索意願。
交換學生春季郊遊
回國後的Sean,也沒讓自己閒著,返校與老師同學積極互動,意外爭取到暑期到校協助加拿大夏令營充當翻譯溝通的志工;回到國中母校打籃球時巧遇國外聽障選手,主動大方積極的對話讓同儕驚艷不已;在家則發現到Sean不再是宅在房間打LOL的高中生,他總在我們身邊,陪我們兩老看電視、督促我們做運動、分擔家裡大小事、唱歌搞笑逗我們以及與我們分享他的所見所聞,這些改變我無從追根究底,但我們樂享其成。
交換學生春季佛州之旅
對於這一年的種種,我們全家身存感激,謝謝遠景安的執行長Tony及所有行政人員,因為你們的訊息傳遞讓Sean有機會經歷這一切;謝謝美國轟家及學校老師教練同學們給予Sean無私的愛與關懷,讓他離家千里卻不感孤單。有些改變會立竿見影,有些改變則是默默在心裏,慢慢發芽,我想分享給每位家長,不要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不要顧慮比同學晚一年,有機會讓孩子勇敢走出去看看世界,畢竟媽寶是父母造就出來的,不是孩子自己選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