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思念那美麗的魁北克! – 加拿大法語區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桃園市立光明國中 林聖叡

在區域田徑賽中,得了第二名
2010年暑假,媽媽拿了幾張有關於交換學生的簡介回家,問我跟姊姊想去哪一國,在相互討論之後,「我想學法語!!!」,「那麼就選魁北克囉!」。原本決定好選擇魁北克後,媽媽的朋友又告訴她:魁北克的法語和法國的法語不太一樣欸!!! 「那麼,我們換申請法國交換學生好了!」,還在準備基本學力測驗的我,就讓媽媽決定了,於是從原本的魁北克改成了法國。後來媽媽又擔心法語很難學,怕我學不來,想說把英文再學好一點吧,法國便又換成了美國。一直到2011年七月,其他交換學生都陸陸續續找到接待家庭,我仍在等待。又覺得美國經濟不太好,可能很少家庭願意接待。所以繞了一整圈,最後還是選擇了魁北克,可見我和此地多有緣!雖然決定了國家,但似乎沒有家庭決定我!等到九月初,才接到通知!於是匆匆忙忙地把手續辦了辦。9/17展開我的冒險!
Saint-Joseph Cabin de sucre
對我來說最重要的節日NFL Super Bowl
前往魁北克時,航班出了點問題,百般考驗後,終於抵達了「美麗的省 魁北克」。 轟家是在離 Québec city 路程一個小時的Saint-George de beauce!我不得不說魁北克的風景真的很美,青山綠水,唯一的缺點就是有一點冷,聽轟爸說冬天最低溫還會達到 -30度以下!剛抵達時,外頭大約十幾度,出門看美式足球,就已經把自己包的緊緊的了,不過一兩個禮拜後也漸漸習慣寒冷的天氣了。 由於魁北克是講法文,剛到哪裡我完全都聽不懂,轟媽問我要不要先在家裡休息一個禮拜再去上學,我可等不及去上學了,我隔天就到學校報到了!第一天到學校,學校派了兩位同學來幫忙我,還好有他們的協助,不然因為上課是跑班方式,我可能早就在學校迷路了!起初法文還只會Bonjour 的我,在和同學之間的溝通還會有些問題,有時候和他們講英文,他們也是有聽沒有懂的,於是我便詢問英文老師能不能教我法文,最後在英文老師和學校溝通後,派了一位法文老師來教我和另外兩位從日本和智利來的學生,再加上早修和午休到圖書館讀法文,因此法文就慢慢會講了,也漸漸開始交到了許多朋友!!
畢業舞會是高中生最重要的節日
和漂亮的女朋友一起去我的畢業舞會
這裡的節慶也很多,像聖誕節,萬聖節,復活節 ,魁北克嘉年華會,魁北克國慶日和等等…假日會和朋友開著車到處跑,在我那沒有公車的小鎮來說,16歲就能開車真的很方便,常常一不小心就可能玩的太晚回家了! 這裡的食物,也很美味,說到食物,魁北克的傳統美食絕對非Poutine 莫屬,魁北克人有多愛Poutine呢?不管你走到哪間餐廳 ,只要說:我要Poutine!!!都可以吃得到,當地人常問我喜不喜歡Poutine,我一點也不誇張地回答:我一個禮拜吃兩次,我愛死了!!學校旅行到多倫多,連在那還可以在Wendy’s裡看見Poutine 的身影!這也是我這一年胖了10公斤的原因之一!! 在魁北克的這一年我的心胸,視野開廣了很多,也變得外向許多在這裡我深深感受到魁北克人,熱情的心!在這裡的一年,過著魁北克式的生活,講著魁北克式的法文,已經融入了他們的生活,魁北克雖然是加拿大的一部分,在我心中卻是一個和加拿大不同文化的地方,離開前朋友以我為榮的說:Asti ! Shivv t’es vraiment un quebecois!!! (Shiva你已經是一個魁北克人了!)是啊!我很驕傲能成為一名魁北克人!!
和朋友去滑雪板
一年真的過得很快,在機場依依不捨,仍然還是要離開! 希望明年暑假還能和朋友們見面! 謝謝我的父母讓我能來到這裡的一年學到這麼多,也很謝謝我的魁北克家庭,讓我過了充實的一年!!! Merci pour une belle annee! Je vous aime!!!
hiihii ! party!
Toronto CN Tower
全家人到Zoo de Gramby
再見了!魁北克!
我與魁北克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