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day is never too late to be brand new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國立花蓮女中 孫睿妤

在過去的十個月裡,我收穫的經歷是尋找未來方向的珍貴指南。

說實在,要將這長達十個月的交換生活化為文字真是不容易。這短短的十個月,包裹著這麼多人的夢想和努力,是用文字無法抒發的精彩。
首先要先感謝花蓮縣政府給我這個機會,讓16歲的我能到美國闖蕩。讓我能親自看看不一樣的世界、體驗不一樣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和每一年一樣,過去的一年有生活帶給我的酸甜苦辣,但這次我卻恨不得能記下所有的小細節。只為了之後回憶起在美國留學的日子時,能將整段經歷完整無缺的呈現。

今年和我一樣同為Junior class 的同學們

美國校園電影的身歷其境
去年暑假,我扔著行李來到位於美國Virginia南方的小鎮Blackstone。在這裡,我展開了長達十個月的美國高中生活。第一個對美國高中的印象便是學制和台灣非常不同,在課程和制度的規劃上都有所差異。美國高中的上課時間大多是從早上八點半到下午三點。課餘的時間大多是用來通勤或參加課外活動。其中美國的課程規劃也相較台灣比較彈性和多元。各科老師可以決定授課和評量的方式,讓學生能用不同的方式吸收課程內容。舉例來說:有一次英文老師和學生以身份對調的方式,要求我們準備課程。我們在準備課程的過程中,需要做更多的研究,也體驗了擔任老師的辛苦和不易,是一個讓我受益良多的經驗。

除此之外美國高中也會準備很多課程之外的學校活動。說起美國高中學生熱愛學校的精神,非常的令我驚艷。學生們大多都會在放學後留在學校觀賞校隊運動比賽,尤其是美式足球。大家來觀看美式足球賽時都會穿著學校的代表色,以我們學校來說是金色、綠色和白色。大部分的學生和家長都會在忙碌的週五晚上抽空到學校參與球賽。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學校活動則是舞會。學校在這學年一共舉行了兩次舞會分別是Homecoming dance 和 Prom。前者是從八年級到十二年級皆可以參加,後者是十一和十二年級的專屬的舞會。舞會時大家會精心打扮:女生會穿上正式洋裝和高跟鞋,男生會穿西裝和皮鞋。除了穿著打扮之外,舞會也有邀約舞伴的習慣。大部份的男生會在舞會前邀約女生,或是大家也可以選擇和朋友一起參加。這些彷彿都是在高中校園電影才看得到的場景,竟然都在過去的一年一一實現。

Dance it out! 和朋友一起參加Prom,非常特別和難忘的經驗。

Go Team! Go win!
美國學校還有另一個很重視的部分便是運動校隊。我們學校有美式足球、排球、啦啦隊、籃球、足球、棒球等等。其中我們學校的美式足球,在州總決賽拿下了我們組別的亞軍。排球和籃球也取得全州四強的佳績。美國學校的老師和家長大部分都對課外活動非常重視,尤其是運動。老師們會鼓勵學生多參加運動校隊,學校也對運動員特別的重視。

總冠軍賽時球員們衝過布條的那一刻十分感動。

在我留學的期間我參加了學校啦啦隊和足球隊。其中,我在啦啦隊裡成為了隊上的Flyer ,擔任隊上的上層人員,負責完成各種特技。在美式足球和籃球賽季,都會在場邊看見啦啦隊員的身影,我們像是球場上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負責帶動整個球場上的氣氛。或許很多人認為擔任啦啦隊隊員很容易,但其實不然。啦啦隊每天都要認真的訓練,只為在比賽時能帶給大家最好的表演。練習過程中的衝突、受傷都是啦啦隊員會面臨的挑戰。在真正擔任過啦啦隊隊員後,才發現每項運動都有不易之處,值得學習和了解。教練在賽季最後更頒給我全隊最佳進步獎,肯定我兩個賽季來的努力,十分感動。

美式足球賽啦啦隊的中場表演

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
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美國人對節慶的重視,尤其是聖誕節。在感恩節過後,美國的家家戶戶便馬上開始裝飾起聖誕樹。聖誕節時各個小鎮會舉辦遊行,很多人都會特別來參加,我們啦啦隊也代表學校參加遊行。我們在拖車上向人群發放糖果,大家嘴上互相道著聖誕快樂,十分有聖誕節溫馨的氣氛。有些隊員按耐不住,直接跳下拖車,在大街上勁歌熱舞。

小鎮舉辦的聖誕遊行

在聖誕節當天,轟家也特別準備豐富的聖誕早餐。早上起床睡眼惺忪的我們,看到聖誕樹下堆滿禮物時都十分興奮。大家圍坐在壁爐旁邊拆著禮物,臉上幸福的表情藏都藏不住。對於美國節慶的傳統我算是大開眼界,也很幸運有機會體驗。

Nothing is impossible, the word itself says ‘I’m possible’!
在過去十個月裡,我體驗了很多大大小小不一樣的事物。其中,有很多的「第一次」。在一個陌生的環境裡,想要展開新的生活必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只要一跨過挑戰的門檻,就能看到一個絕然不同的世界。十個月以來從人生地不熟,到最後的滿載而歸,只需要一絲堅定的決心。

第一次參加足球隊,收穫的不只是球季還有友誼

成為交換學生能學到什麼?當然每個人的經驗都有所不同。我學習到了不同的文化,和文化之間相互尊重的共識。能和不同國家的學生們同樣在美國相識,因為我們有著同樣的目標和理想,是一件得來不易且神奇的事。這些大大小小的差異影響著我,讓我看到了不一樣的生活方式。我學習到了能用另一種語言表達自己的好處。在一個非母語的環境,能建立起溝通的橋樑,擴大交友圈,無非是不好的事。我學到了自主管理的重要。自己能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充不充實、精不精彩,取決於生活的態度。最後,我學習到了世界觀的重要。學習去聆聽不同的聲音,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才會發現世界是如此的廣闊精彩。我在短短十個月裡收穫了很多,也期盼大家能活出精彩的交換生活!